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析中小企业内部控制问题

原文作者:李姗

  [提要] 内部控制是实现经营管理目标、组织内部经营活动而建立的各职能部门之间对业务活动进行组织、制约、考核和调节的方法、程序和措施。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迅速,但内控管理不容乐观。本文阐述内部控制对中小企业的重要性,分析我国中小企业内控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强化我国中小企业内部控制的具体对策与措施。
   关键词:中小企业;内部控制;措施
  中图分类号:f27 文献标识码:a
  收录日期:2013年1月24日
  中小企业一般是指资产规模不大、人员不多、管理幅度相对较小的企业。它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稳定增长、解决就业、拉动投资、优化经济结构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内部控制是指单位为了合理保证财务报告的可靠性、经营的效率和效果以及对法律法规的遵守,由治理层、管理层和其他设计人员设计和执行的政策和程序。构建与完善中小企业内部控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中小企业科学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客观要求。内部控制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进行调节和约束,使经营过程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对企业的整个经营管理活动起着监督控制作用。内部控制一般包括控制环境、风险评估过程、信息系统与沟通、控制活动和控制监督五个要素。
   一、中小企业完善内部控制的重要性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小企业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经历着各类风险的考验,加强企业财务监督,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成为企业管理的核心,也是实现企业管理约束机制的重要手段。wWw.11665.cOM因此,在信息产业高度发展的今天,不断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对于防范舞弊,减少损失,提高资本的再生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首先,能够保护中小企业财产物资的安全完整,财产安全完整是利益相关者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是单位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其次,能够提高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再次,能够促进中小企业有效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最后,能促使中小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效率。科学有效的内部控制,能合理地对中小企业内部各个职能部门和人员进行分工控制、协调和考核,促使中小企业各部门及人员履行职责、明确目标,保证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有序、高效地进行,从而提高中小企业营运活动的盈利能力和管理效率。
   二、中小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相对于大企业而言,虽然我国大多数的中小企业用它经营方式灵活、组织成本低廉、转移进退便捷等优势更能适应当今瞬息万变的市场和消费者追求个性化、潮流化的要求,但是中小企业中普遍存在着内部管理薄弱、经济效益较差的现象。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控制环境较差。控制环境包括治理职能和管理职能,以及治理层和管理层对内部控制及其重要性的态度、认识和措施。良好的控制环境是实行有效内部控制的基础,中小企业不重视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使其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主要表现有: [论文网]
   1、中小企业治理层和管理层的内部控制意识淡薄。中小企业管理层重生产而轻经营管理,认为生产部门是企业的重中之重,创造效益才是真正的为企业做贡献。这导致他们对于内部控制的认识出现偏差,以至于忽略了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另外,中小企业的企业经营者拥有较大的自主权力,这些中小企业经营者总是想着在获取最大利润的同时尽可能少交税,而完善的内部控制则会有效防止这样的不法行为,因此他们不愿意建立健全内部控制。
   2、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受长期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许多中小企业管理层的管理思想和经营理念还停留在行政领导的角色上,没有从根本上转变观念,改造仅仅停留于名称的更换和外壳的包装,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法人治理结构问题。
   3、相对于大企业而言,管理者文化素质低。许多企业的管理者未受过正规的专业教育,企业也未对这些管理者进行管理培训,这样的管理者即使有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的心意,也因他们的能力有限而无法真正的管理好企业。
   (二)风险评估过程缺失。有关资料表明,绝大部分中小企业主在创业成功后存在“小富即安”的心态。有一些文化程度不高和思想素质较低的企业主心无大志,没有想成为大企业家的强烈欲望,导致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就停滞不前。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小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复杂,相应增加了企业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而中小企业管理者,仅仅关注企业的现状,对企业未来潜在的风险关注不够,导致在发展中没有积极建立起有效的风险评估机制,一旦出现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企业就会陷入危机,甚至破产。
   (三)信息系统沟通不畅。信息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影响越来越大,甚至有的管理学者把信息作为一种生产力来看待。尽管中小企业规模小,信息流相对小,但仍需要考虑信息企业沟通渠道的建立。中小企业中可能存在以下方面问题:首先,信息系统与沟通机制不健全。当前我国部分中小企业内部沟通职责不明确、不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弱化,造成部门之间、员工之间、员工与部门之间沟通不畅;其次,信息系统与沟通渠道不畅通。当前许多中小企业的各项工作由老板一个人说了算。员工见老板难,相互根本无法沟通。久而久之,使老板与员工、员工与员工之间形成隔阂,阻碍了沟通渠道的畅通。
   (四)控制活动不健全。控制活动是指有助于确保管理层的指令得以执行的政策和程序,主要包括授权和职务分离等相关活动。我国大多数的中小企业由于规模较小、人员也少,导致一些不相容职务的分离失去控制。例如,由于会计管理人员紧张,造成记账人员、保管人员、经济业务决策人员及经办人员等不相容职务发生重合。出现销售人员既销售产品又收取货款,会计人员既管钱又管账务的现象等。再加上不少中小企业常规票据、印章分管制度均未建立,这造成原始凭证的取得和填制本身就不合规范,以此为依据编制的记账凭证、登记账簿、编制财务报表等一系列的财务分析就变得毫无意义,结果导致出现许多问题。
   (五)对控制的监督不够。企业内部控制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内部控制是否切实执行、执行的效果都需要有效的监控,这需要建立一个监督体制,但是中小企业出于人力成本等方面的考虑,往往不建立持续的监督体制。内部审计是监控内部控制的一个较好的方式,但是监督效果不近如人意,究其原因主要有两方面:首先是监督部门的地位不够独立,缺乏足够的支持维护内部控制;然后是监督范围窄,大部分的内审机构把重点放在财务报表的监督方面,不重视内部控制的测试和维护。

  三、加强中小企业内部控制的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加强中小企业内部控制尤为重要,可以从以下方面来加强:
  (一)建立良好的控制环境。控制环境是一种氛围,任何企业的控制活动都存在于一定的控制环境中,控制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企业内部控制的遵循和执行,以及企业经营目标、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因此,只有

建立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才能保证制度的真正落实,才能真正达到内部控制的目的。首先,强化管理者的内控意识。企业的内部控制是否健全,对企业的经营效率的影响很大,而内部控制的建立与管理者的重视程度密切相关,使管理者意识到为员工建立一个管理完善、相互激励、相互制约的环境,建立一个有效的管理系统至关重要;其次,积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中小企业应该理顺现有的管理体制,改变目前企业管理的思路,解决不良现状,建立健全与业务规模相适应的组织结构。在设置组织机构时,要根据自身特点,充分注意部门之间职能的科学划分,做到简单、高效、协调,确保目标的实现。还要规定各层次主管人员不仅要履行自己的职责,而且要对其下属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稽查,保证各层次目标的实现;最后,提高管理层的管理素质。企业内部环境主要是企业的管理者所造就。内部控制是否有效,与企业领导有很大的关系,提高企业领导管理水平和管理思想,是中小型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得以正常发挥应有作用的关键。
   (二)完善企业风险管理体制。中小企业产品单一,资金不雄厚,抵抗风险的能力较差,并且管理者的风险意识淡薄,生产经营的许多方面都会受到来自企业内外许多因素的影响,因此要强化风险意识,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对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进行防范和控制。具体来讲,中小企业实施风险评估过程应该把握以下原则:(1)制定风险评估的整体目标,并辅以具体策略和业务流程层面的计划,建立风险评估过程,包括识别风险、估计风险的重大性,评估风险发生的可能性以及确定需要采取的应对措施;(2)建立某种机制,识别和应对可能对被审计单位产生重大影响的变化,当业务操作发生变化并影响交易记录的流程时,要有及时通知有关部门的沟通渠道。
   (三)加强信息系统与沟通。良好的信息系统与沟通有助于提高控制的效率和效果。首先,健全信息系统与沟通机制,如在企业内部设立一个专门的机构,使得沟通逐步规范化。其次,丰富企业文化,拓宽沟通渠道。企业文化是做好沟通工作的重要手段、形式和载体之一,可以通过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以及培育企业精神来实现。最重要的是营造和谐气氛,奠定沟通基础。企业内部良好人际关系的建立,来源于和谐的气氛和密切的沟通。企业管理者要善于与员工沟通,以形成良好的气氛。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团结一致,形成有凝聚力的团队。
   (四)强化控制活动。内部控制审计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需要通过纳入管理过程的大量活动来实现,这就是控制活动,是有助于确保管理阶层的指令得以进行的政策和程序。建立良好的控制活动需要做好两方面工作:第一,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制定预算管理制度可以约束和规范预算的编制、执行、控制和考核,有效落实企业经营计划,组织协调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第二,明确规定处理各种经济业务的职责分工和程序方法。一般而言,处理每项经济业务的全过程或者在某几个重要环节都规定要有多个部门或者多个工作人员的参与,从而起到相互控制的作用。
   (五)加强内部和外部的内部控制监督。内部控制必须要有监督。监督是一种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评估制度执行质量的过程。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方面来加强监督:
  1、正确认识内部审计的作用。首先,对企业的法定代表进行有关审计知识的培训,以加强内部审计意识;其次,要完善内部审计制度,配备得力的审计人员,积极主动地开展内审工作,对会计审计的合法性、真实性、准确性进行审计,使全体员工认识到内部审计的作用。
   2、提高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内部审计作为对会计行为的再监督,应该具有独立性。企业最好单独设置内部审计机构。另外,为了保证内部控制能够有效地发挥作用,并使之不断得到完善,企业必须对内部控制实施严格的监督检查制度。对每个部门、每个岗位和各项业务实施全面监督反馈制度,尽可能多的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
   总之,中小企业内部控制的构建和完善还应当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区别对待。对于会计核算混乱、管理基础薄弱的企业,应当从定岗定员、明确岗位职责、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入手,按照合规性经营的要求建立内部控制,保证企业财产物资的安全完整和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对于会计核算健全规范、管理基础较好的中小企业,应按合规性和效益性的目标要求构建和完善内部控制。另外,中小企业要发展壮大必须充分认识到自身在内控方面的不足,通过加强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使企业资产多一份安全、经营多一份谨慎,从而使企业经营少一份风险,为企业目标的实现增添保障。
   主要参考文献:
  [1]唐铭禹.我国中小企业被捕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财经界,2011.24.
  [2]赵文秀,胡淑娟.对加强中小企业内部控制的看法[j].财会月刊,2008.4.
  [3]刘玉明.浅析如何完善中小企业内部控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1.1.
  [4]张秋月,水梅.中小企业如何加强内部控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2.2.
  [5]薛清艳.浅谈中小企业内部控制有效性[j].管理观察,2011.7.
  [6]田伟.可持续发展视角下中小企业内部控制研究.中国会计师,2010.8.
  [7]王存教.中小企业内部控制的构建与完善[j].中国管理信息化,2009.12.14.
  [8]jane thayer.determinants of investors'information acquisition.accounting review,2011.1.
   [9]徐秀兰.浅析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内部控制[j].现代经济信息,2010.1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内部控制 中小企业 内部审计 内部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电子文件的管理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谈中小户型住宅装修中可变空间设计
    浅析舒曼《狂欢节》演奏要点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浅析建筑过程前期施工组织方案设计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