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苏北监狱农场农业标准化建设研究
 摘要阐述了农业标准化的基本概念与范围,及其与产业化的关系,介绍了五图河农场农业标准化生产的现状,并提出了加强农场农业标准化建设的途径,以期为加快苏北监狱农场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依据。
  关键词农业标准化;建设;五图河监狱农场
  中图分类号 f320.3 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 1007-5739(2010)01-0367-02
  
  江苏省监狱苏北有五图河、洪泽、大中和环本四大农场,隶属于江苏省监狱管理局的方源集团总公司,土地总面积61 815万hm2,耕地面积36 405万hm2。各个农场是方源集团总公司的一个子公司,可依托集团总公司的人才、信息、技术、资金、资源等优势,加快子公司的农场农业标准化建设步伐,紧紧围绕服务监狱工作大局,以经济建设为重要内容,加大农业投入和开发规模,大力提升监狱农场农业标准化建设水平,促进农场经济、文化、社区、生态等各方面快速发展,不断增加职工收入,增强农场综合实力,实现监狱农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构建新型监狱农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笔者通过对农业标准化基本概念、范围及其与农业产业化关系的理解,以五图河农场为例,对苏北监狱农场农业标准化生产的现状和建设进行了思考,为有效推动苏北监狱农场农业标准化建设提供参考。
  
  1农业标准化的基本概念与范围
  
  1.1农业标准化的基本概念
  农业标准化是指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农用微生物业的标准化,包括生产、加工、流通与相关的标准体系及其系统的应用,即以农业科学技术和实践经验为基础,运用简化、统一、协调、选优原理,把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转化成标准,加以实施,并取得最佳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可持续过程。wWw.11665.COm简而言之,农业标准化就是指农业新成果、新技术、新方法以效益为目的,在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农用微生物等领域制定为规范并系统应用[2,3]。
  
  1.2农业标准化的范围
  农业是利用与农业生产有关的植物、动物、微生物和水生植物的生活机能,通过人工选择、培养,而获得农产品[4,5]。广义的农业包括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农用微生物业。因此,农业标准化范围十分广阔。
  
  2农业标准化和农业产业化的关系
  
  农业产业化是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主导产业、拳头产品为重点,优化组合各种生产要素,实行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建设、系列化加工、社会化服务、企业化管理的现代经营方式,是对传统农业增长方式的变革。而农业标准化则在农业专业化生产、系列化加工、社会化服务和企业化管理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农业产品规格化、标准化是农业产业化的重要特征和基础。只有把其贯穿于农业的产前、产中、产后及科研、生产、加工、销售、服务等各个环节,才能使农业真正形成一个专业的“产业链”。因此,在农业标准化具体实践中,农业标准化实施要与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有机紧密地结合起来,把农业标准化渗透到农业产业化的全过程中去。
  
  3五图河农场农业标准化生产现状
  
  3.1农业产业化基础稳固
  五图河农场位于苏北沿海城市连云港境内,土地总面积97.295万hm2,耕地43.34万hm2,林地8.016万hm2。通过多年发展,目前已初步建成依托粮种繁育基地,加大种子产业和扩大粮食加工业,以及林业和畜牧养殖业等延长产业链的农业产业化体系。以市场为导向,确立了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的思路和框架,即以集体种植经营为基础,利用农场的土地资源和机械优势,所有耕地实行稻麦轮作集体种植。同时,依靠种子公司、粮食加工厂2个龙头企业的带动,将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有机结合起来,实行一体化经营的一种新型农业经营方式,加快了农业产业、产品结构调整的步伐,现已稳定种植大小麦面积41.126万hm2,水稻面积25.30万hm2,其中无公害粮食基地13.34万hm2,农场年生产大小麦2.1万t,水稻2.25万t,其中种子公司年生产销售稻麦良种达1万t,粮食加工厂生产销售大米、面粉1.5万t,农业产业化已初具规模。
  
  3.2农产品品牌效应良好
  知名品牌是农产品进入国内外市场特别是国际农产品市场的重要通行证,农产品的最大特点就是标准化,如美国的蛇果、以色列蜜柚、泰国椰青等。由此可见,只有拥有高知名度、高市场占有率、高科技含量的农产品品牌,才能把握市场主动权。农场通过几年的品牌建设,种子公司的连沂牌稻种子和麦种子、粮食加工厂的五丰牌大米和五丰牌面粉,在江苏、上海等地区已有了一定的市场和较好的市场效应。
  
  3.3农业标准化建设面临的困难
  五图河农场农业标准化的技术水平偏低,采用的标准不规范,部分产品引用的名称不严谨,标准体系不健全、不完善,标准化意识、信息等还存在薄弱环节。
  
  4加强五图河农场农业标准化建设的途径
  
  4.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农业标准化推广体系
  农业标准的内容和标准技术参数的确定与工业标准有着本质的差异,需要技术监督、工商、外贸、环保、科研、教育、供销等多部门联合攻关,加强协调。因此,要由农场主管部门牵头,加强组织领导,紧紧围绕农场农业产业化的发展目标,分配、协调多行业、多部门之间的利益和关系,尽快建立切合农场农业产业化发展要求的、比较完善的、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农业标准化组织网络和推广体系。
  
  4.2切合农场实际,系统性开展农业标准化工作
  开展农业标准化,可以促进农业生产技术的规范化、系统化和科学化,从而促进农业产业化的发展。要把农业标准化的实施与发展农场农业产业化有机地结合起来,目前,农场农业产业化已具有一定的基础,结构调整已向高技术、高水平、高效益上发展,大投入、上规模、高产出的格局即将形成,粗线条的农业产业化框架初步建立。因此,各项农业标准的制定要有利于标准体系的建立和配套,要更加切合农场农业生产的实际情况,更加注重先进技术的推广和可操作性,更加注重农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要求,坚持以综合标准化为基础,细化生产、加工、销售以及售后服务的标准化,实现生产经营优质、高效和“产加销”一条龙,从而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
  

4.3创建农业名牌,充分发挥农业标准化的作用
  创建农业名牌是农业产业化的突出重点,农业标准化应紧紧围绕农场区域农业创造品牌、扩大规模、增加产量、提高质量、创建名牌、扩大市场作文章。针对五图河农场现有的连沂牌稻种子和麦种子、五丰牌大米和面粉、图源牌鸡蛋等农产品,通过依靠标准统一的包装、数量、质量,标准规范的生产流程和工艺操作,良好的信誉和科学的营销策略等在内的品牌综合效应,再加上适度的广告宣传,特别要赋予其一定的科技含量,以创知名品牌,跻身国内外商圈,开辟广阔的市场,树立品牌形象。
  
  4.4开展农业标准化科学、教育和培训工作
  农业标准化科研工作是农业标准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标准化的科学研究包括对农业标准化的理论、方法和政策方面的研究,还有为制定、修订标准而进行的科学研究和试验验证工作,农业标准化科研水平对于农业标准化工作的发展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苏北监狱农场农业标准化要健康发展,必须要有一批懂得农业标准化专业知识的人才和一大批懂得农业标准化基础知识的干工。因此,有必要与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聘请专家学者来农场举办农业标准化知识讲座、学术报告会,加强农业标准化学术交流,增强受教育者的农业标准化意识,普及农场广大干工农业标准化基本知识,为加快农场农业产业化发展服务。
  
  5结语
  
  农业标准化不仅是农业产业化的需要,也是农业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它代表着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成为现代农业的新概念。农业标准化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重要技术链条,已成为社会共识,并作为江苏全省八大重要农业推广技术开始全面实施。随着江苏监狱体制改革新体制的正常运行,监狱农场的农业发展也必须按照监狱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工作,这对优化监狱农场农业结构、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加快苏北监狱农场农业现代化建设有着重要作用。
  6参考文献
  [1] 张洪程,高辉.农业标准化原理与方法[m].北京: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国平 [标签: 农场 农业 标准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内部审计在监狱企业公司治理中的定位和…
    浅析苏北地区新经济组织党务干部队伍建设
    江苏省苏北地区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水平分析
    加快苏北运河航运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监狱财务制度执行过程中若干问题的思考
    苏中、苏北产业外向国际化发展的选择
    苏南与苏北产业联动的现状与对策
    苏北某市商业银行扁平化改革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