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PTA期现价格动态关系实证分析
 摘要:以郑州期货交易所pta期货和进口、国产pta现货为研究对象,利用格兰杰因果检验、协整检验、误差修正模型等方法,分析了我国pta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长期均衡关系和短期动态关联关系。结果表明:国内的现货pta价格和期货pta价格是互相引导的;pta期货价格对现货价格的影响强于现货价格对期货价格的影响;短期来看pta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之间存在协整关系;长期来看pta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保持着长期的均衡关系。以上研究表明,我国pta期货市场已基本具备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和一定的价格自我约束机制。
  关键词:pta期货;格兰杰因果检验;协整检验;误差修正模型
  中图分类号:f416.7 文献标识码:a
  
  empirical research on the dynamic relationship between pta futures and spot price
  liu peng1,qian feng2,teng jun2
  (1.college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nanjing210095,china;
  2. golden sun security limited company,nanchang310000,china)
  abstract:the pta futures in zhengzhou futures exchange and pta spot both imported and manufactured in domestic had been taken as research object. the correlation and stationarity had been discussed between the futures and spot prices of pta. on the basis above, granger causality test, co-integration test and error correction model were been used to analyze the long-term equilibrium relationship and short-term dynamic association of pta futures market and pta spot market. the analysis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domestic spot and futures prices of pta guided each other. pta futures price imposed stronger influence on the spot price than the spot price imposed on futures price. a co-integration had been existed between pta futures price and spot price in the short-term relationship. however, pta futures prices and spot prices have maintained a long-term equilibrium relationship in the long term. from the research above we can got the conclusion that: pta futures markets in china has the basic market price discovery function and certain mechanism of price self-discipline.
  key words:pta future; granger causality test; co-integration test; error correction model
  
  一、引言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机制是市场经济的核心机制。WWw.11665.CoM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主要通过价格变动来实现,有效的价格形成机制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前提。价格发现是期货市场的主要经济功能之一,目前对期货市场有效性的研究是以协整理论为核心的协整检验、误差修正模型、var模型等较新的计量分析方法。pta是精对苯二甲酸(pure terephthalic acid)的英文缩写,是重要的大宗有机原料之一,其主要用途是生产聚酯纤维(涤纶)、聚酯瓶片和聚酯薄膜,广泛用于与化学纤维、轻工、电子、建筑等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与人民生活水平的高低密切相关。其在化工中的位置和整体流程的关系如图1所示[1]。
  简单地说,pta的原料是px,px的原料是石油,pta的下游产品主要为涤纶长丝、短纤、切片(包括纤维切片、瓶用切片、薄膜切片)。pta在以上产业链中是石油的末端产品,由于很多大的聚酯厂中间不切片,而直接从pta生产出涤纶短纤和长丝,因此pta是化纤的前端产品,也可以说pta是石化与化纤产业链的分水岭。从工艺流程上来看,影响pta价格的常规因素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1)原油价格;(2)px价格;(3)相关产品meg价格(有研究表明pta价格和原油、px和meg的价格相关性分别达到0.78,0.91和0.81[2])。此外gdp、汇率、进口量及到货时间,下游聚酯工厂的原料库存,pta工厂自身的运行负荷等因素亦会对pta价格产生影响。
  
  2006年12月18日,pta期货在我国的郑州商品期货市场正式上市交易,

 三、研究过程及分析
  (一)相关性分析
  相关性分析是为了检验我国pta期货的套期保值作用。用h=ρ2×100%来表示套期保值的效率,ρ为现货价格和期货价格之间的相关系数。经检验,期货价格fpta与国内现货价格spta2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95073,二者具有显著的相关性,分析结果如表1所示。根据套期保值效率的计算方法可知,我国pta期货的套期保值效率达到90%,而期货价格fpta与进口现货价格spta1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82528,二者也存在较高的相关性。这可能是由于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pta消费国,国内的需求对国外pta生产厂商具有较强的影响能力所致。
  (二) 平稳性检验
  对于非平稳的变量需要检验其差分的平稳性,这是检验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之间是否存在协整关系的前提[8]。为克服分析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异方差问题,对原数据进行对数化处理,lnspta1,lnspta2和lnfpta分别代表pta每日的现(进口和国产),期货价格。δlnspta1,δlnspta2和δlnfpta分别代表以上项目的一阶差分。利用adf模型对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序列的平稳性进行了检验,结果如表2所示。
  根据表2的检验结果,在1%的置信水平下,进口、国内现货pta和期货pta价格的adf值均不小于adf临界值,故不能否认零假设,这表明期货pta价格和进口、国内现货pta价格均是非平稳的。对期货pta价格和进口、国内现货pta价格的一阶差分进一步进行adf检验,结果表明一阶差分数据在1%置信水平上均明显小于临界值,不能拒绝零假设,表明郑州pta期货和进口、国内pta现货的价格均是一阶平稳的。
  (三)格兰杰因果检验
  相关性的分析没有涉及到因果关系,为了进一步了解进口、国产pta现货价格与pta期货价格之间的相互引导关系,需进行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在确定了最价滞后期的基础上,做如表3所示的检验。
  通过表3的检验结果可知,国内的现货pta价格和期货pta价格是互相引导的,表明pta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显著,而同时在市场中现货价格也充分的影响期货的走势,可以通过国内现货和期货的价格中的任何一个来分析预测另一个的走势。从绝对的数值来看,国内期货价格对现货价格的引导作用超过现货对国内期货价格的引导作用;进口现货pta对期货pta也表现引导作用,这和国内pta市场和国际供需的联动性有关。国内现货和进口现货之间在两个方向上未表现出互相引导的作用。对于期货pta来说,其对进口现货的价格还没有达到引导的作用。产生这种现象可能的原因是:

(二)建议
  1.pta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存在较强的相关性以及一阶平稳性,涨跌停板制度的存在使期货价格的波动幅度受限,一定程度上对价格的平稳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因此,要完善期货交易的标准,发展并确定最优的涨跌停板制度,以此保证我国pta期货市场的稳定。
  2.pta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之间存在协整关系,表明我国pta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价格在长期来看,会向着趋于一致的方向发展,为套期保值活动提供了前提条件。因此,完善pta期货交割制度,健全期货交易的法律法规,有利于保证pta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的长期均衡关系,从而充分发挥pta期货的套期保值作用与价格发现作用。
  3.pta期货价格对现货价格的影响强于现货价格对期货价格的影响,这表明我国pta期货市场的价格走势为pta交易者提供了依据。合理的运用pta期货进行交易,有利于我国pta生产经营企业通过对期货价格的走势进行判断,避免过度的依赖于pta的进口价格而减少价格倒挂现象的发生;同时需要尽快的通过行业协会以及其他部门确定pta国内统一现货报价,规范现货市场的运作,统一的价格体系对于现货市场的影响将起到积极作用。
-
  
  参考文献:
  [1] 唐培堃. 精细有机合成化学及工艺学[m].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2002(9):25-28.
  [2] 曾林阳.国际石油现货价格波动对我国通货膨胀率波动的影响[j].国际贸易问题,2009(4):74-80.
  [3] 戴毓,周德群.我国燃料油期货收益、交易量关系的实证研究[j].管理世界,2006(4):28-34.
  [4] haigh ms.cointegration,unbiased expectations,and forecasting in the b iffex freight futures market[j].the 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2000,20(6):545-571.
  [5] 张屹山,方毅,黄琨.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刘鹏 [标签: 动态 实证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利用CAFTA原产地规则比率偏低的原因剖析
    浅析东亚各国执行FTA的利用效率
    电针对阿尔茨海默病模型大鼠学习记忆及tau蛋…
    基于ISM模型的影响中韩FTA缔结因素分析
    基于MicroStation的专题地图制图技术与方法…
    FTA对提高中国对外开放水平作用的研究
    PTO体制下的边境贸易与东北亚经济一体化
    美国全球FTA战略调整的制度分析
    期货CTA有望开启中国期货交易新时代
    关于ACTA与TRIPS关系及对中国产生的影响评析
    基于TAPESTRY 5 EJB 3架构的石化行业管理系…
    Money Market and Fixed Income jrx9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