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核心竞争力理论在M研究所的应用研究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信息时代和知识时代的到来,企业核心能力已经成为左右企业竞争优势的关键性力量。企业间的竞争最终体现在核心能力上。通过对m研究所核心竞争力的分析,提出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是m研究所获得竞争优势的关键途径。
  关键词:核心竞争力;质量管理体系;竞争优势;途径
  
  1核心竞争力理论概述
  
  所谓核心能力,是“组织中的积累性学识,特别是关于如何协调不同生产技能和有机结合多种技术流派的学识。核心能力是一组技能和技术的集合体,而不是某单一的技术或技能。”企业(组织)(以下简称企业)是由核心能力、核心产品、最终产品等结构组成,核心能力是企业增强竞争力,获取竞争优势的关键。根据核心能力论,企业的核心能力与一般能力的区别在于核心能力对企业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核心能力具有以下特征:
  (1)独特性。(2)难以模仿性。(3)延展性。(4)不可交易性。(5)非“资产”性。
  2m研究所核心竞争力的比较分析
  根据m研究所及其国内同行的特点,针对这一类(研究所或企业)组织的核心竞争能力的维度主要包括组织(或企业)的知识技能、技术体系、组织结构管理体系、信息体系、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和组织文化等方面。对m研究所核心竞争力的分析研究,可以围绕这六个方面分别从历史发展和同行业发展的两个角度进行比较分析。
  2.1m研究所核心竞争力的历史比较
  所谓历史比较,就是针对构成m研究所核心竞争力的诸个主要方面,从它自身历史发展的角度,审视其核心竞争力的变化趋势状况。www.11665.coM如表1所示。从表中的分析可见,m研究所的核心竞争能力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时代的不断进步以及管理实践的不断优化得到了绝对的增强。
  
  2.2m研究所核心竞争力的同行业比较分析
  所谓同行业比较,就是针对构成m研究所核心竞争力的诸要素,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分别与其国内同行业进行比较。从中发现其核心竞争力的相对变化情况和趋势。如表2所示。从表中分析可见,m研究所在不同层面上与国内同行企业相比较,其竞争优势逐渐呈相同或下降趋势,反映在核心竞争力方面,其与同行的比较优势也日趋缩小。
 

  3核心竞争力理论在m研究所的应用
  
  3.1m研究所核心竞争力的构建取向分析
  提高企业核心能力是企业未来追求的核心。随着科技的发展、时代的进步,m研究所与同行相比,其核心竞争力在技术体系、组织结构管理体系、信息体系和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等方面呈现相对下降趋势。因此,m研究所核心竞争力的构建应当通过技术和技术创新加强上述各方面的建设,在遵循军队现有体制的前提下,结合m研究所自身的特点,在探求研究和开发自己的核心产品和核心技术的过程中积累和塑就属于自身特有的核心能力,并最终反映在我军特殊技术部队对m研究所产品的满意度和m研究所同等产品与国内同行产品相比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上面。为此,构建并完善m研究所的质量管理体系,在建立m研究所的质量管理体系的过程中,以产品实现过程为主导,吸收和应用先进的管理思想和理念,修改设计原有的组织结构,制定和完善组织管理制度,健全技术体系,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一方面,通过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提高m研究所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通过建立产品质量管理体系,修改完善m研究所作为军队单位参与市场竞争所必须的组织性能,并在此过程中,从产品实现层面加强人力资源的组织和管理,制定符合现代企业特征和市场竞争规律的激励机制以便有利于发挥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以最大限度地贡献自己的才能,帮助组织建立优势,从而提高m研究所的核心竞争能力。
  3.2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是m研究所获得竞争优势的关键途径
  质量是现代企业核心竞争力最基础、最根本的要素。
  m研究所的主要任务是为全军特殊技术部队提供相应的装备,其产品用户的主体也是军内特殊技术部队。立足和占有军内这一特殊用户市场是m研究所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但是,m研究所如果没有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质量,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同样也有被淘汰的危险。保证和持续提高产品质量是m研究所获取主体市场份额的根本。为此,m研究所应当通过建立产品质量管理体系,使其产品质量有规范性的保证。同时,在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的过程中,以遵循军队现有体制为前提,围绕产品实现过程,对其组织结构作出适应性调整,完善相应的管理体制,明确管理职责,加强对人力资源的管理和要求,注重信息与环境的作用,并坚持一切从顾客的需要出发,以顾客的满意为目的,使m研究所的组织性能在保证产品和服务高品质的同时得到良好改善,从而促进其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保持和发展具有自身特色优势的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到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柯理.关于“核心竞争力”[j].知识就是力量,2002,(04).
  [2]薛小亭.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j].华东科技,2004,(04).
  [3]俞非.核心技术不等于核心竞争力[j].科技信息,2003,(07).
  [4]管华诗.知识经济的新思考[j].科学与管理,1999,(0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锋 [标签: 竞争力 理论 应用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容量卡将成为LTE时代运营商核心价值和战略…
    竞争法视角下的竞业限制合理规制探析
    反垄断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保护公众利益
    中国城市旅游综合竞争力变化研究
    珠海高校在珠海经济参与全球经济高端竞争中…
    创新开放型模式,提升对外经贸企业竞争力
    自主创新企业的内涵与竞争力探讨
    中国城镇化空间的核心—边缘结构
    浅谈如何用现代企业理论来解析核心竞争力
    品牌接触管理是房地产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寻找债市的核心驱动变量
    我国乐器出口现状与国际竞争力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