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台湾基金国际化经验及其评价
摘要:中国基金业在过去十年取得了飞速的发展,qfii进入国内证券市场,qdii也启航远征海外市场。中国的基金业已经迈开了国际化的进程。在这个背景下,分析研究台湾地区基金的经验和不足,对中国的基金行业国际化有着重要的作用。从分析台湾地区基金产业国际化开始的宏观经济背景入手,详细分析台湾基金国际化的进程,并给出一定的评价。
  关键词:基金;国际化;评价
  
  中国基金业在过去十年取得了飞速的发展,资产管理总值近2万亿,成为重要的金融机构之一。qfii进入国内证券市场,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也不断成立,qdii也启航远征海外市场。中国的基金业已经迈开了国际化的进程。在这个背景下,分析研究台湾地区基金的经验和不足,对中国的基金行业国际化有着重要的作用。本文从分析台湾地区基金产业国际化开始的宏观经济背景入手,详细分析台湾基金国际化的进程,并给出一定的评价。
  
  一、台湾地区的基金产业国际化的宏观经济背景
  
  在20世纪后半叶,中国台湾地区采取以出口为导向的战略来发展经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台湾地区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
  据统计,1979—1988年台湾gnp的实际增长率平均增幅为7.93%,高于同期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平均增长幅度。出口为导向的经济政策的实施使得台湾的国际收支经常账户盈余不断增长,从1979年的2亿美元增长到1987年的179亿美元。与此同时,外汇储备也是出现大幅上涨,1985—1988年台湾外汇储备平均每年增长200多亿美元,到1992年底达895.04亿美元。www.11665.coM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台湾也开始改变其严格的金融管制,以顺应世界经济金融自由化的大趋势。这些自由化的措施包括:放松利率管制,实行利率自由化;放松汇率管制,实行汇率自由化。相继制定“外汇管理修正案”、“证券交易法修正案”和“银行法修正案”等,不断推进台湾经济的自由化和国际化。
  伴随着台湾经济的起飞和金融自由化、国际化,台湾证券市场在20世纪80年代也有了很大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市场业绩也逐渐改善,这更进一步地推动了台湾基金市场国际化的发展(见表1)。
 
  在这样的宏观经济背景下,可以说,台湾基金业的国际化具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为岛内过剩的资金提供投资渠道,缓解岛内的通货膨胀压力,另一方面就是发展壮大台湾的基金业,使其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二、台湾基金产业国际化的进程
  
  中国台湾证券投资基金业国际化起步较晚,无论是基金形态选择还是发展模式,都借鉴了日本和韩国的经验。台湾的基金产业国际化始于1983年,基金业的开放进程是与证券市场的开放程度联系在一起的。
  自20世纪80年代起,台湾采取分步骤、逐步开放市场的政策,台湾引进外资投资证券市场大体有三个步骤:
  第一阶段:准许外国投资人以购买收益凭证方式进行间接投资台湾证券市场。1983年,第一支外国基金——台湾基金设立,标志着第一阶段正式实施、该基金由一家合资的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负责管理,并在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随后1986—1988年期间,台湾地区基金业得到了很大发展。现在台湾岛内较为著名的公司从事基金业的投资业务,都是在这个阶段使其成立或壮大的。
  第二阶段:准许外国机构投资者直接投资台湾证券市场。1990年9月,宣布实施第二阶段计划,根据新的规则,外国机构投资者可以直接投资台湾市场的上市企业股票。
  第三阶段:准许个别境外投资人直接投资证券市场。
  可以看出,证券投资基金业的国际化从一开始就在台湾证券市场的开放进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第一阶段,共同基金更是功不可没。
  在吸引外资,引进国外资金的同时,为了得到外国机构投资者先进的风险管理、投资理念等,中国台湾地区采用了qfii制度,通过这个制度的演进过程,我们也可以看到台湾基金业的开放历程。
  在引进国外投资者的同时,台湾当局也积极的鼓励岛内的资金和基金走向海外,走向海外的渠道也在不断的拓宽:
  1.通过证券投资顾问公司认购海外共同基金。1983年下半年台湾当局通过“证券投资顾问事业管理规则”,自1984年开始根据此法设立证券投资顾问公司。根据台外“证管会”的规定,外国的有价证券及受益凭证不能直接在台发行、募集与销售,因而台湾基金公司只能充当顾问,提供中间服务。另外,台湾“中央银行”规定每人每年汇出入款项均不得超过300万美元。
 
 2.以“指定用途信托基金”方式投资海外共同基金。1987年7月15日起,台湾放宽外汇管制,民间可自由持有和运用外汇。1988年又解除了银行设立信托部的限制,从此各种金融机构纷纷推出新的海外投资金融商品。其中通过外汇银行的“指定用途信托基金”方式很受欢迎,即投资人可以通过与岛内银行签约以“指定用途信托基金”方式委托银行购买海外共同基金。这种方式每人每年汇出入款项不受上述“中央银行”规定额度的限制。
  3.购买台湾证券投资信托公司所经营的国际基金。台湾的光华、国际、建弘、中华四家岛内证券投资信托公司在岛内外发行共同基金的基础上,又从1988年11月至1989年1月相继推出光华环球基金、建弘泛太基金、中华万邦基金和国际全球基金等四个国际基金,将在岛内募集的资金投资于海外证券市场。
  
  三、台湾基金产业国际化评析
  
  从开放的效果来看,中国台湾的基金产业国际化是比较成功的:
  首先,资金流入规模快速增长。基金产业的国际化,吸引了大量的国际资本进入台湾资本市场。以台湾的qfii为例,自从中国台湾实施qfii制度以来,流入中国台湾股市的资金从1992年的8.46亿美元增长到2002年9月的367.29亿美元,十年间年均增幅约50%。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台湾股市举足轻重的一支力量。
  其次,基金一定程度上发挥了稳定市场的作用。在基金产业没有国际化以前,台湾的证券市场是一个典型的以散户为主导的、投机性浓重的市场。基金公司以价值投资为理念,注重价值分析,基金买入的股票常常被追捧,产生了一定的示范效应,在引导当地投资者树立以基本面为主导的理性的投资理念发挥了积极作用,稳定了市场。
  最后,基金投资行业配置支持了中国台湾优势产业的发展,有利于实体经济增长。跟据中国台湾证券期货委员会公开资料统计,基金投资产业主要分布在塑胶、纺织、电子、运输、观光、百货类上市公司。其中塑胶和纺织是中国台湾的传统优势行业,电子类上市公司则是新兴的优势产业,观光、百货则属于增长很快的第三产业。
  引入外国的投资机构,促进台湾基金产业的国际化,使台湾基金市场进一步与国际基金市场接轨,也促使台湾共同基金市场采用国际通用的交易工具和交易手段,从而推动了台湾基金业的制度建设。
  台湾基金产业在国际化的进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优势和劣势都值得中国基金业在发展过程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循序渐进地推进中国基金产业的国际化进程。
  
  参考文献:
  [1]周睿,张济琳.台湾地区资本市场国际化的启示和借鉴[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9,(1).
  [2]金基会.台湾基金市场[j].金融时报,2003,(8).
  [3]管学峰.台湾基金业开放历程[j].海峡科技与产业,2002,(5).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兴宁 [标签: 台湾 基金 国际化 评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都会人寿基金会向灾区捐赠100万元
    拨开新《基金法》实施前的迷雾
    备案制改变基金业界生态
    证券投资基金持股期限与中小板上市公司绩效…
    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现状及投资策略问题
    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在地方经济转型中的功…
    医保基金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分级基金套利研究
    中国碳基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私募基金监管的国际经验及其对我国的启示
    略论社保基金监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社会保障基金管理”课程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