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保险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我国中小产险公司的发展模式分析及选择
[摘 要]中小规模产险公司是我国产险市场的主要市场主体,在相当程度上左右着我国产险市场的发展。根据不同的经营特征,我国中小财产保险公司的发展模式大体可以分为以下四种:第一种是强调规模取胜的快速发展模式;第二种是以投资业务为公司经营重心的发展模式;第三种是以利润为先的稳健型发展模式;第四种是规模与效益并重的发展模式。通过对四种发展模式的利弊对比分析与实证分析,得出规模与效益并重的发展模式是我国中小产险公司良性发展的适当选择的结论。但是在产险公司发展的不同阶段侧重点也各不相同。同时保险市场等环境因素对中小产险公司发展模式的选择也具有重要影响。

  [关键词] 发展模式;利弊分析;模式选择

  一、中小产险公司发展模式的背景

  所谓中小产险公司一般是指年保费收人在i00亿元以下,经营期限不足十年的财产保险公司。目前,在我国的产险市场上,除人保、太保、平安以外,都属于中小型产险公司。

  现代企业理论的创始人科斯提出了交易费用理论,指出企业的规模是由市场交易成本与组织内部交易成本之间的均衡来决定的,当企业规模偏离均衡点,无论是过大还是过小都会引起过高的成本,因而是缺乏效率的。从产业组织理论的角度,施蒂格勒(stigler,1971)提出了一个经典的表述——“生存法则”,即企业的最佳规模(或适度规模)可以在一个相当大的范围内实现,凡是在长期竞争中得以生存的规模都是企业的最佳规模。斯蒂格勒还提出了“灵活性”的概念,他把灵活性定义为生产技术随产出波动而变化的特性,还运用单位成本——产出曲线对这一概念加以解释。WWW.11665.Com中小企业亦具有此特性,人们常说“船小好掉头”正说明中小企业具有灵活性的特点。舒马赫认为企业、城市和国家都不是越大越好,相反,小有小的优势,企业规模小,有利于处理好企业内部的关系,充分调动每一个员工的创造力,形成更大的合力(舒马赫,1973)。上述见解都充分显示出中小企业发展有其坚实的理论基础,这些对分析中小产险公司的发展模式具有很多指导和借鉴作用。对于这一理论给予更高评论的是奈斯比特所著《全球吊诡》一书,书中论断“小而强的时代来临了,当全球经济愈扩张,规模愈小的成员,影响力反而愈大”。新经济的一个明显趋势是大企业解体,形成许多与网络连结的中小企业,已是未来企业发展趋势。

  保险业是不同于一般行业的,但上述理论对于分析中小产险公司存在的合理性是具有指导意义的。另一方面,从国内外保险市场的实际情况看,保险金融集团化经营虽是大势所趋,但是需要指出,从保险业发达国家保险市场结构看,保险金融集团虽在市场中具有主导作用,但中小产险公司依然在市场数量中呈现多数并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中国保险市场上,一些保险公司正进行集团化改革,提出并积极推进大型集团公司的建设,这对提高中国保险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但在具有36家产险公司的市场上,2006年1—10月间,超过百亿元保费收入的公司有四家,过50亿元的公司只有六家,且六家公司保费收入占市场的比例达85%,其他30家公司的保险费收入只占15%。所以,我们并不否定在现阶段保险市场上大型保险金融集团的重要地位,而是要说明中小产险公司是我国建设产险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我国中小产险公司主要发展模式

  根据经营特征的不同,我国中小财产保险公司的发展模式大体可以分为四种:一是以规模取胜的快速成长型发展模式。这种发展模式最为突出的特点在于短期内发展速度是非常惊人的,表现为保费规模以几何级数增长,分支机构在极短时间内遍布全国。二是以投资业务为公司经营重心的发展模式。该种发展模式的突出特点是投资收益率一直保持了行业内领先的水平。尽管保费收入及市场份额始终处于比较落后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在行业内位于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地位主要是依靠其投资业务的良好业绩来支撑。三是以利润为先的稳健型发展模式。这类产险公司通常强调利润导向,并不注重公司的规模。这类公司以外资与合资公司为多,囿于险种经营范围的限制,此类产险公司还不能承保政策性非寿险业务,但是即便在这样不利的条件下,仍然保持了相当好的经营业绩。此类公司往往在管理模式、制度建设、公司文化培育方面更注重于一体化建设,强调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培养。四是以规模与效益并重的发展模式。这类产险公司发展结合了注重规模与注重效益两种发展模式各自的优点,既可以做到在短时间内获得快速发展与扩张,又能够确保一定水平的经营绩效。

  在上述四种中小产险公司的经营发展模式中,均可以在我国产险业中找到典型案例,而且其各方面的市场表现也各具特点。从它们的经营业绩、险种结构、市场定位、企业形象、战略规划等方面,可以看出四种经营模式所展现出来的优缺利弊。首先针对强调规模、强调投资业务、强调以利润以及强调规模与效益并重的四种发展模式找到中华联合、华泰、美亚和太平四家具有代表性的产险公司。对其近年来的发展历程进行数据上的直观分析,再根据各自特点加以概括和总结,以期得到一些规律性的发展模式,为我国中小产险公司发展提供借鉴(见表1—表6)。

  从上述2000年~2005年的数据可以清晰地看出,四家具有代表性的中小规模产险公司具有不同的发展模式以及实际经营绩效。其中中华联合保险公司2002年由新疆兵团改制而来,太平公司是2001年成立的,因此在上述表中数据只有开业至今的。通过分析数据,可以发现如下特点:首先,由于受财产保险业盈利周期性变化规律的影响,新近成立的太平产险公司的年利润均为负值;并且随着保费收入的增加,负利润数值与保费的规模十分匹配,这一点可以从太平公司的情况中明显看出。其次,相对于其他几家公司,华泰公司的投资收益项目异常明显,以至于在部分年份中大大超过本年利润,而且华泰公司的投资对其利润的影响巨大,二者呈正相关且变化比例有一定规律,可见投资确实起到了弥补承保亏损的作用。第三,美亚(上海)公司的盘子尽管很小,但是经营效果良好,无论是投资业务还是保险业务都在稳步增长。第四,中华联合公司最近几年保费收入突飞猛进,但是每年盈利水平却没有发展。下面分别对上述四家产险公司及其相应的发展模式进行利弊分析。

  (一)快速成长型模式的利弊分析

  对于新公司来说,发展的第一步是生存,所以拓展业务规模、增大市场份额往往成为新公司的首选目标。这主要是出于以下几点考虑:一是快速扩张可以迅速扩展公司的保费规模,为公司带来大量现金流,以保证正常运转和投资业务的开展;二是可以积累必要的业务经营数据和管理经验,为公司日后的发展打好基础;三是能够聚集和培养最初的人才队伍,培养后备力量;四是可以摊薄公司最初的开办费用;五是能够充分了解市场需求,为公司创新产品提供必要的前提条件;六是能够拓展市场占有率,增强公司的知名度,树立公司的品牌形象。

  但是伴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在公司的经营管理中往往会暴露出种种问题和弊端。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快速扩张可能带来较多的垃圾业务,导致公司的累积责任风险不断提高,为后续经营带来困难;二是公司的管理水平不能满足机构快速扩张的需要,可能会出现管理混乱、执行无力的现象;三是公司的客户服务水平跟不上业务发展的需要,损害公司的形象,从而导致公司的信誉受损;四是快速扩张可能导致比较高的经营成本,从而进一步侵蚀公司的利润。从我国产险业的现实看,如中华联合公司力求使用强有力的管理措施来弥补快速发展模式的弊端,能否成功还有待于市场的进一步检验。

  (二)以投资为重心的发展模式的利弊分析

  产险公司选择投资业务作为自己的经营重点既有其自身背景,也是由于这种发展模式具有其他模式无法替代的独到之处:一是这种发展模式可以通过以较低的保险产品价格在承保业务领域取得竞争优势,进而获得大量现金流,以用于投资领域。通过提高公司的投资收益水平,可以弥补承保业务的损失;二是采取这种发展模式的保险公司一股不会急于开设分支机构,这样可以避免较高的开办机构成本;三是可以有充分的时间和足够的资金来完善公司的各项制度和体系建设。

  但是,采取这种发展模式的保险公司必须具备很强的资金运用技能,保证在资本市场有良好的表现。否则,公司的发展将会一筹莫展。相对于第一种发展模式而言,第二种发展模式也有其无法回避的缺点:一是保险公司的主营业务应该是承保、理赔,以投资业务为核心的经营策略偏离了保险主业的经营,容易造成主营业务水平持续停留在低水平上;二是由于承保业务开展的不规范,所以不能有效积累必要的业务数据和经营经验;三是不能有效聚集和培养保险专业人才队伍;四是保险专业素质不高、网点铺设不健全,不能够为被保险人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不利于公司品牌的推广;五是过分依赖资本市场的发展状况,资本市场低迷会严重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支撑这一论断的现实数据情况可以由表 1—表6中显示的华泰公司的投资收益与年利润的关系可以看出,受资本市场和经济波动影响的程度要远甚于其它几家公司。

  (三)以利润为先的发展模式的利弊分析

  短期来看,以利润为先导的宗旨可能会影响产险公司业务规模的拓展,但采用这种发展模式是保证产险公司能够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之一。这种发展模式的优势主要包括以下几点:一是利润优先、核保严谨、产品创新的经营理念有助于打造精品公司、百年老店;二是强调利润的经营原则可以使公司保持稳定的财务状况,降低经营风险。同时,有足够的资金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三是不盲目拓展业务,可以较好地控制公司的经营成本;四是保持公司较好的承保质量,可以使理赔工作更为顺畅,从而提高公司的信誉度。

  在现实中,美亚公司的保费规模一直在我国的外资产险公司中遥遥领先。但是,也应注意到,在我国的市场环境下,这种发展模式还存在着种种弊端:一是开业初期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公司的保费规模可能会停滞在较低水平;二是机构设置和网点铺设缓慢,影响公司的服务质量;三是不能在较大的地域范围内分散风险,可能导致较高的地区性责任累积;四是不利于公司知名度的提高。

  (四)规模与效益并重的发展模式的利弊分析

  规模与效益并重发展模式的优点在于其融汇了快速成长型发展模式与以利润为先的发展模式的优点。一方面,有选择性地稳步推进分支机构的全国布局,保持业务规模的适度增长;另一方面,又特别强调公司业务发展的风险控制,强调以财务核算为核心,以资金管理为重点,以人事管理为根本,实现柜台交易软件、财务管理软件、人事管理软件、公司办公软件的统一,与公司其他业务部门的业务系统保持紧密联系,使信息在公司内部高度共享,为领导进行最优决策提供准确、全面、及时的参考依据,最终促进企业管理规范化、科学化,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实现公司各类资源的最佳配置。

  同时,也必须看到,该种发展模式的重点是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的有机结合,难点在于把握好业务增长和经营效益的平衡,关键是公司的管理和控制能力建设,需要有深厚的管理经验和高水平的管理人才。

  三、我国中小产险公司发展模式选择

  综合以上对我国保险行业内中小产险公司的发展模式及其优缺点的分析,如果从一般意义上界定最有利于我国保险市场良性发展的模式是以规模与效益并重的发展模式。中小产险公司选择规模与效益并重的发展模式需要一定的条件,也需要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

  适应规模与效益并重发展模式所需要的条件主要是从新生中小规模产险公司的日常经营基础上开展的工作条件:一是需要制定适度、合理的业务发展指标,强调经营效益的考核,并实现两者的高度统一;二是平衡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之间的矛盾,需要高水平的管理与控制能力;三是需要一支高水平的管理人才队伍;四是需要公司的组织架构具有高水平的协调能力和高度的执行力;五是需要相当水平的产品、渠道和服务创新能力;六是需要集中、统一、扁平化的管理机制和较高的信息系统建设成本。

  适应规模与效益并重发展模式需要采取的措施,主要是中小产险公司的运营的技术和思路以及制度体系的保障:一是坚持积极、稳健、专业的经营思路,并坚决贯彻执行;二是实行集中、统一、扁平化的管理模式,重点加强信息系统建设;三是在发展中实现公司管理的延伸和文化的渗透;四是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重点加强员工的培训工作,培养公司员工的业务技能和忠诚度,强化企业文化和执行力建设;五是在机构铺设问题上需要选准目标,量力而行;六是业务规模的制定要科学合理,既能有效控制风险,又能实现适度的业务增长;七是合理控制业务结构,细化险种的风险点,明确公司鼓励发展的业务方向和限制发展的业务种类;八是积极开辟新的业务增长点和销售渠道。

  产险业存在非常明显的规模经济特点,随着竞争愈加激烈,能否快速扩张到一定的规模水平事关产险公司的存亡。因此,产险公司在其成立之初更加偏向对规模的追求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产险公司尤其是中小产险公司的经营也并非可以无限扩张。根据美国学者的研究,由于中小规模产险公司“u”型的边际成本曲线,经营过程并不会随着规模的无限扩大一直降低成本,中小保险公司存在一定的最优经营规模。而且,从中小保险公司发展和保险市场建设的角度分析,各家保险公司尽管在个别时间点上会对彼此存在规模优势等各种各样的竞争优势,但保险资源总量是相对固定的,于是其规模扩张也就存在一个必然的上限。如果结合中小产险公司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目标,规模的重要性从长期的、动态的视角审视开始下降,此时中小产险公司将更加关注效益目标。因为从产险市场长期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分析,规模始终是有限的,在一定程度上属于一种外生变量。而中小公司可以控制的是自身经营管理水平,这是具有很强内生属性的。

  如果说“规模因素在中小产险公司发展初期极其重要、效益因素在其发展稳定期颇具功效”是一条一般规律的话,那么产险市场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环境变化则可以看作是导致中小产险公司现实发展轨迹围绕其背后的发展规律波动的诱因。具体来说,如果产险市场发生变化,可能促使处于发展初期的中小公司注重经营效益,或相应地,诱导处于发展稳定期的中小产险公司注重规模。

  四、结论与建议

  我国产险市场的发展是一个动态的市场过程,最佳选择也并不是唯一的。这里所指的“不唯一”性主要是从时间角度来看,当前选择的规模与效益并重的发展模式是当前的最佳选择。回顾几年前产险市场还是更加注重规模的,以中华联合公司为例,尽管一直以来业内对其业务质量与现金流结构持怀疑态度,但是10年来以保费为主要目标的经营思路的确为中华联合公司成长到今天的规模做出了不可忽视的重要贡献。这是历史和时代的产物,不能也没有必要回避,问题的关键在于未来的选择。未来我国产险市场规范化经营已是大势所趋,中小规模产险公司在其经营行为和理念上的调整是相对容易的,因此最优发展模式在未来肯定也会随着我国经济与保险的发展不断调整。未来中小产险公司发展会越发向注重经营效益的模式调整,这也是加入wto我国保险市场与国际保险市场接轨的制度方面的体现之一。

  对未来中小产险公司发展模式及发展趋势的研究在继续深入定性分析的同时将会加强定量分析的研究,使研究结果更具有说服力与实践性。而且在总体研究全国中小产险公司发展模式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结合我国产险市场的实际发展状况,从微观角度研究中小保险公司发展模式,使各地根据发展中小产险公司的异同性,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真正创出适合我国国情,符合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若干中小产险公司发展模式。

  [参考文献]

  [1](美)乔治·j·施蒂格勒.产业组织与政府管制[m].上海:上海三联书店,1998.

  [2](英)舒马赫.1973,小即关[m].台北:台湾立绪文化有限公司,2001.

  [3](美)约翰·奈斯比特.全球吊诡[m].新华出版社,2000.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公司 的发展 模式分析 选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在民国中学语文教科…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谈中小户型住宅装修中可变空间设计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