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黑龙江中小企业融资与金融机构问题的研究
  摘要:中小企业己经成为国家经济的支柱和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中起到的作用日趋显著。在黑龙江省,受以大型国有企业为主、重工业为主的产业格局影响,中小企业长期以来未受到应有的重视和扶持,导致其发展缓慢,严重影响了中小企业内部融资的能力。就此诸多角度分析探讨分析黑龙江中小企业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
  关键词:中小企业;黑龙江;内部融资;金融和机制
 
  中国自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就目中国中小企业数量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创造的价值占全国gdp的60%左右,新增就业岗位占全国的78%,进出口贸易总额占全国的60%左右。而黑龙江省作为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形成了以大型国有企业为主、重工业为主的产业格局。
  一、黑龙江省中小企业主要融资方式
  1.银行获得贷款。银行贷款仍然是黑龙江省中小企业获得资金的最重要渠道。以工商银行为首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纷纷设立中小企业贷款部。其他如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以及城市商业银行是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主导银行。银行贷款主要有信用贷款、抵押贷款、担保贷款、贴现贷款四种。
  2.利用信用担保进行融资。信用担保是一种介于银行与企业之间的中介服务。由于担保的介入,分散和分解了银行贷款的风险,银行资产的安全性得到保证,企业的贷款渠道也比较通畅。
  3.利用证券市场直接融资。长期以来,黑龙江省中小企业融资方式是比较单一,主要依靠信贷融资。今后可以尝试通过发行股票、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筹措资金。WWw.11665.CoM有条件的企业也可以在股权交易市场上直接融资。
  4.其他融资方式。如财政融资(财政补贴、拨款等)、商业融资(应付账款、应付票据、预期收货款、企业间资金借拆)、国际融资、金融租赁、各种基金、民间融资以及利用为大企业配套融资等形式筹资,都是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的有效途径。
  二、金融机制的改革
  1.银行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改善服务水平。黑龙江省商业银行要充分认识到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和旺盛生命力,认识到贷款是商业银行盈利的手段和工具,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应该利用其雄厚的资金实力,广布全省的分支机构等优势,珍惜机遇,把握机遇,解放思想,扩大服务功能,改善服务质量,积极支持全省中小企业的改革与发展。
  2.积极支持地方金融机构的规范发展。地方中小金融机构具有管理层次少、经营机制灵活、管理成本低的特点,在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地方政府应按市场化的原则,加强对中小金融机构的金融监管,规范其业务行为,并对以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的金融机构加强其规范发展,努力配合中小型金融机构对中小型企业融资问题的解决加强对经营状况良好,经营管理规范的中小金融机构进行积极有效的扶持。在扩充资金规模、核销不良资产、税收优惠上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协调人民银行增加对地方中小金融机构的再贷款和再贴现,切实增强中小金融机构的资金实力,发挥其对中小企业融资的促进作用。
  3.大力改进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服务,改善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由于黑龙江省中小企业信用贷款较为落后,我们要努力提高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服务,金融机构要认真了解中小企业的信用情况,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投资咨询服务,切实做好对中小企业开展结算、财务咨询、投资管理等方面的创新服务。一是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做好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完善金融服务的政策指导工作,协调各商业银行贯彻落实好国家对中小企业融资的优惠政策,促进各商业银行在保证金融安全的前提下,增加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规模,改进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二是建立健全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利益激励机制,引导商业银行运用对中小企业的利率浮动政策,提高对中小企业贷款积极性。三是适当放宽国有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抵押资产的范围,除基础抵押品,应积极探索采用企业无形资产、股权、应收账款、在建工程等多种抵押方式,解决中小企业抵押资产不足的问题。四是适当简化贷款抵押手续和审批环节,降低收费标准,提高放贷效率。五是修订国有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针对大企业制定的银行信用等级评价标准,逐步建立各银行统一的中小企业信贷等级评价标准。六是开发适合中小企业需要的信贷品种,保证优强中小企业能够获得一定额度的授信。七是加强对中小企业金融知识和申请贷款业务的辅导和指导,及时向中小企业通报贷款的相关政策和供求信息。


  4.切实提高金融中介服务水平。支持具备相应资质的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对中小企业开展融资中介、信用管理、信用征集、信用评估等方面的服务。加强对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中介机构的管理,规范中介机构的收费行为,建立中小企业贷款抵押登记违规举报监督度,依法监督有关收费部门,督促中介机构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三、努力提高中小民营企业整体素质,增强内在融资能力
  1.推进中小民营企业产权制度的改革,力图产权明晰,责权明确,实现向现代企业制度的根本转变。
  2.加强科学管理,建立健全法人治理机构,强化财务管理,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以赢得商业银行的信任和支持。
  3.遵循诚信原则,切实履行借贷合同规定的义务,构筑良好的银企关系,为融资和企业的壮大创造条件。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胡雪娇 [标签: 黑龙江 中小企业 融资 金融机构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黑龙江省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黑龙江省城镇化建设的思路与对策
    黑龙江省文化产业链发展现状及对策探析
    黑龙江省服务业发展现状影响因素分析
    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
    黑龙江商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基于可持续发展视角的黑龙江省林业经济发展…
    FDI对黑龙江省就业影响
    黑龙江大学自然科学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黑龙江民族丛刊杂志2012年第5期目录
    黑龙江电子技术杂志2012年第10期目录
    黑龙江省农村金融发展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