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关于借鉴国际经验管理人民币汇率风险
【论文摘要】自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幅逐步扩大,外汇风险对企业经营的影响越来越大。有必要借鉴国际经验,从识别、衡量风险入手,使用内外部管理工具和技术,管理人民币汇率风险,提升企业价值。
. 【论文关键词】人民币汇率  汇率风险  风险管理
  2005年7月21日.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自此.人民币升值明显.兑美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集中交易的收盘价)累计升值已超5%:臼均波幅也由最初的0。02%提高到0.04%,单日最大波幅接近3%o的最大波动区间。企业面临的外汇市场环境发生根本变化,汇率波动对企业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在此,需要借鉴国外成功的经验,采取措施防范外汇风险。
  国外企业防范外汇风险是从20世纪70年代布雷登森林体系“崩溃、浮动汇率成为主流时开始.目前.汇率风险已成为跨国公司经营面临的三大风险之一。管理外汇风险也发展出一套体系化的原则和工具,集中在以下一些方面:
  一、企业是否应该管理外汇风险
  在最初以实践为导向的文献中一般假设企业应采用积极的态度应对财务风险。但随着现代资本理论发展特别是莫迪利亚尼一米勒定理”在有效市场条件下.企业不能通过财务管理来提高股东的价值”思想的提出.对外汇风险的必要性也出现了另一种观点在有效市场假设下.外汇风险管理完全是多余的。
  但m-m定理建立在无税无交易费用信息完全的完美市场假设上.这些条件在现实中不能满足.外汇风险管理至少有以下好处:一是能减少税负。WwW.11665.com如果企业的有效税率是凸起的.通过外汇套期可以减少预期税负税率的凸起程度越大.其减少的税负也越多。二是减少破产的可能以及由此带来的预期交易成本。对冲风险可以通过减少企业价值的变化降低企业遭遇财务困境的概率从而降低了交易成本。三是降低代理成本。为使债权人付更高价格.企业必须或者通过严格的契约或者对冲向债权人保证财富转移不会发生。也有实证研究发现针对外汇风险而进行套期保值的公司.其市值比没有这样做的公司高4.9%。
  二、如何识别和衡量外汇风险
  对外汇风险的识别和测量最初从会计角度入手.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1975年颁布了《财务会计准则公告第8号一外汇交易的折算和外币财务报告的会计处理》.给出了外汇风险的会计定义和测量。但这仅是风险的一部分更重要是经济风险。对于外汇风险的识别和衡量.一般将其分为:
  1折算风险是指在未来确定日期,以外币标价的净会计头寸(外币标价存量)本币价值的不确定性,它通常等同于资产负债表项目其会计汇兑损益是未实现的。尽管这些损益尚未实现.它对财富或计划消费的影响绝不小余实际损益。其衡量主要依赖于会计准则对外汇项目的处理。
  2.交易风险是指与已知交易相关的以外币标价的敞口头寸(以外币标价的未来流量)本币价值的不确定性。它常常指一个会计期间记录的可视为支付上汇兑损益的名义数量,如应付(应收)项目。其衡量也依赖于会计准则。
  3.经济风险。以上概念都忽略了汇率的基础性.长期性影响。经济风险的概念试图弥补以上不足。它最初的引入是从衡量汇率变动对企业未来现金流的影响入手后被定义为企业价值对汇率波动的敏感程度,其衡量是通过回归企业价值波动和汇率波动相关关系进行的。

  以上风险可用下图来表示其来源。

  三哪些工具和技术可用于外汇风险管理
  1.内部管理工具。在使用外部工具之前.企业一般先寻找相对成本较小的内部对冲工具。
  (1)净头寸处理(netting)它是通过覆盖敞口来减少企业需对冲的交易数量。一般要求企业有一个集中化现金管理的组织.将子公司间同种货币的流入和流出组合.只进行净头寸结算。

  (2)预付款提前支付和延期付款。进口欠款义务可在于货币预期升值时选择预付来对冲.但受到政府的一些限制也可以通过其子公司问加快或延迟付款来对冲风险.但受到流动性成本的限制不能大规模使用。
  (3)长期结构调整。企业可调整销售、国外供货商国外生产工厂外债四个变量来改变现金流入与流出之间的配比关系,来对冲;中经济风险但其应用过于复杂,并且不能立刻反方向操作。
  (4)价格调整。首先,直接调整商品价格。它一般用在贬值浮动不大.且衍生品市场不够时.其缺陷在受制于竞争对手。其次.改变结算货币,使用币值稳定的货币结算。第三.通过结算货币将利润从一个子公司向另一个子公司转移.这一技术很积极但受到监管的限制。
  (5)资产和负债管理。资产负债管理可用来对;中折算风险,它与提前付款和延期支付相似.并有相同的原理:预期升值时,提高资产减少负债;预期贬值时,做相反操作。

  2外部套期保值工具当内部管理不足以抵御外汇风险时.可通过银行或市场进行成本更高.也更复杂但更为有效的外币套期保值一般可使用两类工具。
  (1)基于远期和约工具。这类工具将风险出现时的汇率固定在某一特定水平.但缺点是不能从有利的货币变化中获利。其最直接的工具是卖出(买入)一个外币远期和约.交易双方约定未来特定时间按个特定的价格买卖一定数量的外币。长仓和短仓分别用来防范货币升值和贬值的影响。远期和约的支付结构是对称的.交易中的资产价格朝一个方向变动所得等于其向相反方向运动的所失.其自身也包含了风险。并且远期和约不能对冲实际汇率的波动.仅保值了交易风险经济风险依然存在。期货是远期合同中一个特别品种.它与远期和约的区别在于按天标价的.从而降低了交易方风险.不足在于不能特别定制,从而产生了衍生品的支付不能完全等同风险交易支付的基差风险。掉期是远期合同的组合.用来安排不同货币的未来现金流.建立跨期的套期保值。
  (2)基于期权和约的工具。这类工具在保护企业免受不利货币变动影响的同时维持了从有利的货币变动中获利的可能。期权不同于远期合同.它赋予持有者直到(或在)特定一天以特定价格买入(卖出)一定数量特定外币的权利.但并不强求执行。看涨和看跌期权分别用来防范货币升值和贬值风险。期权的支付是非对称的,看涨和看跌期权的持有者可以分别在价格上涨和下跌时候得到利润。期权有标准化的也有通过柜台交易私自安排的。
  3外汇风险管理工具的选择。外汇风险的来源是选择风险管理工具需考虑的重要因素。短期交易引起的外汇操作风险一般具有时间和数量的不确定性.短期的远期和约或者期货为这些经常性的不确定交易提供了低成本工具。相反.外债带来的风险暴露在合同的期初就确定.长期的风险管理战略如货币掉期更加适合。
  四借鉴国外经验管理人民币外汇风险
  1提高对人民币汇率风险的重视程度。各个企业由于竞争地位不同.面临的外汇风险的表现形式也不尽相同.需从自身实际和竞争环境出发.分析汇率波动的影响.关注当前人民币汇率的走势.重视汇率风险的防范管理工作。
  2.识别和衡量本企业的外汇风险。企业需分辩自身外汇风险的来源.找到需要关注和防范外汇风险的重点。如外贸企业交易风险应该成为重点.跨国公司经济风险和折算风险都需要考虑.对经营外汇业务的企业特别注意交易风险。
  3充分利用内部工具管理外汇风险。我国外汇远期期货市场还不发达.外部工具的成本可能过大。企业应充分利用短期长期债务等内部工具来管理风险。外贸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加快收款、贸易信贷对冲风险。负债管理是拥有部分外汇资本金企业可采用的一个工具。
  4.利用外部套期来管理外汇风险我国也已经开展了远期交易.企业可以利用远期结售汇手段来对;中部分外汇风险也可以通过金融中介,参与国际外汇市场.进行对冲。当然,目前这一手段还受到我国外汇市场发展的限制。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刘珣华 [标签: 国际经验 管理人 汇率风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关于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分析
    关于社会图书馆如何做好推荐书目工作的几点…
    中等收入陷阱的国际借鉴及我国的提升路径
    关于工程成本控制问题的思考
    关于工程项目基坑围护施工经验及体会分析
    关于缩小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差距的研…
    关于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规律的分析与探讨
    关于水利建筑施工中帷幕灌浆技术的经验之谈
    关于强化图书馆员能力素质培养问题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