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超主权储备货币体系离我们有多远
摘要:2009年3月,央行行长周小川连续在央行官方网站发表文章,倡议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发展为超主权储备货币,并逐步替换现有储备货币即美元。这一提议立即引起了众多国家的支持,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国家,可美国总统奥巴马却认为,美元仍然坚挺,没有必要设立一种新的全球货币。于是有人高呼,货币战争箭在弦上。美元一国独大的货币体系真的能过渡到超主权储备货币体系吗?这恐怕还取决于以下三个因素,美国是否愿意放弃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目前有没有其他货币能替代美元;超主权储备货币是否切实可行。
  关键词:超主权货币;国际货币;储备体系
  
  一、美国是否愿意放弃美元国际货币的地位
  
  一国货币充当国际货币有哪些好处呢?简单的讲,该国可以避免汇率风险,如果一国用自己的货币来做对外贸易的结算,就可以避免汇率波动的风险,而把风险留给他国。熟不知,这只是国际货币的蝇头小利,铸币税收入才是它的第一大利益。
  铸币税为政府由于印制货币的垄断权而获得的收入,主要指政府通过印制货币所获得的购买力。这不难理解,想想中国正是通过低廉的劳动力,透支的环境资源来换取不断增长的巨额外汇储备,拉动了中国30年的gdp高速增长,一举成为“世界工厂”。而美国只需开动印钞机,印制钞票来购买中国的制成品和中东的石油。在眼下金融风暴的关键时期,美国更是大肆印制美元来购买其国内金融机构的有毒资产,在全球引起了广泛的讨论。与铸币税相关的是通货膨胀税,它指货币持有者由于通货膨胀而遭受的资本损失。www.11665.coM在居民持有的经物价调整后的实际货币数量不变的场合,铸币税就等于通货膨胀税。政府铸币税的实质就是收入从居民手里向政府转移,这正是全世界讨伐美元的原因,美国发出大量基础货币,其他国家的财富就隐蔽地流向了美国政府,为美国的金融危机买单。
  国际货币发行国的利益还体现为,增加发行国金融服务业的需求和收益,因为发行国的金融机构在国际上经营本币业务的竞争力比其他国家的金融机构占优势;国际货币的地位可以大大提高发行国在世界经济和政治中的影响力。
  当然,充当国际货币也是有成本的,比如发行国有责任维护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全球的国家都需要国际货币,那么发行国就需要通过贸易赤字输出货币,但贸易赤字的过度积累,必然会导致各国对国际货币的担忧,进而引发国际货币的危机和国际货币体系的崩溃。
  总的来讲,充当国际货币的角色是利大于弊,而且是利远大于弊。这也就决定了美元绝不会轻易让出国际货币的地位。

  二、目前有没有其他货币能替代美元
  
  我们看现在的世界经济格局,美国虽然深陷金融危机中,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它仍然是无可争议的超级大国,一方面,它有成熟的金融市场和完善的金融监管,是世界上吸引外资的最多的国家;另一方面,美国有强大的高科技实力和军事力量,这足以为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保驾护航。其实,在美元担当国际货币的时期中,美国已成功地阻止了日元和欧元的国际化,使得日本陷入长达十余年的经济衰退期,欧盟各国财政政策分而治之,而美元依然在国际货币的宝座中岿然不动。美元的强大由此可见。
  
  三、超主权储备货币是否切实可行
  
  既然单一的货币不足以替代美元,为什么不用一篮子货币去完成这个任务呢。这就是超主权储备货币的核心思想。按照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设想,可以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将其变为超主权储备货币。收支盈余的国家将部分外汇储备交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集中管理。不能说超主权储备货币有多么的新颖,毕竟它只是对特别提款权的发展。特别提款权创建于1969年,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持的一种合成货币单位,代表一篮子实际货币。它的价值按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等货币的加权平均来计算。
  超主权储备货币是否能实现,通过特别提款权40年来在主权国家的国际储备体系中的变化就能瞧出一些端倪。主权国家的国际储备主要由黄金、特别提款权、和外汇构成,在1970年代,各国国际储备中黄金储备普遍超过了40%,特别提款权也一度占据了5%—8%的份额,其余为外汇。由于美元泛滥,到目前为止,国际储备体系中外汇储备超过了85%特别提款权被边缘化到约0.5%。既然特别提款权的40年如此惨淡,那么由它演变而来的超主权储备货币又真的有实力替代美元吗?
  仔细想来,用特别提款权发展而来的超主权货币来替代美元的前景是很渺茫的。在特别提款权的历史中,它始终停留在为主权国家和国际机构作为计价和清算货币的地步,不论是在作用和国际储备体系的份额上,都没有获得与美元相当的地位。这其实深层次地体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缺乏话语权。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现状又是由它自身的特殊性决定的:首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源有限,并不像一个国家,是一个设计出来的机构,有约2200亿的特别提款权,3200吨黄金,没有实体经济。其次,美元有美国的国家信用和美国国债做担保,而特别提款权却缺乏类似的担保。因而我们只能说特别提款权的宏观设计意图良好,但缺乏市场微观基础的支撑。
  由此看来,超主权储备货币只是一个理论上完美的方案,用它来替代美元,恐怕会比单一货币替代花费更久的时间。因为不仅超主权储备货币自身存在弊端,这个替代的过程也充满了全世界国家间的大博弈。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陈鹏宇 窦逗 [标签: 储备货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现状及投资策略问题
    国际经济主权的辩证论
    金融全球化视域下的国家经济主权浅议
    国际经济组织对国家经济主权的影响分析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带给“中国式主权债务”的…
    探析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形成机理及警示
    研究韩国主权财富基金投资模式
    欧元区主权债务市场的特征分析及启示
    从人民币汇率的视角看国家货币主权问题
    韩国主权财富基金投资模式研究
    浅析我国主权财富基金的问题解决之道
    试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形成机理及警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