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基于流动比率的企业短期偿债能力分析
【摘 要】短期偿债能力直接影响企业的持续经营问题,流动比率是基于资产负债表计算的,是较早应用于衡量企业短期偿债能力水平的指标。流动比率作为衡量企业短期偿债能力最基本的指标,存在怎样的自身缺陷,在应用的过程中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和影响因素呢?本文对此进行了分析阐述。
  【关键词】流动比率 企业 短期 偿债能力
  
  一、企业短期偿债能力分析的意义
  
  流动比率衡量的是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水平,想理解流动比率的值对于一个企业的意义,首先需要理解何为短期偿债能力,并通过分析它与长期偿债能力的关系,来进一步了解它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
  (一)企业偿债能力的内涵
  偿债能力是指企业偿还其本身所欠债务的能力。对于一个现代企业,负债是资金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来也必是要以其资产或劳务偿付的,当然,企业的盈利也可以用于偿还其债务。企业的偿债能力具体也就表现在能否及时、有效地偿还其到期债务。
  企业偿债能力分析的内容由其负债及资产的内容和结构决定,因为用于偿还不同负债项目所需的资产不同。企业的负债可分为流动负债和长期负债。一般用于偿还流动负债的资产要求有较好的变现能力,即用流动资产偿还流动负债;作为偿还长期负债保障的资产,其变现能力的要求相应低一点。企业的偿债能力分析通常分为短期偿债能力分析和长期偿债能力分析两方面的内容。
  (二)企业短期偿债能力和长期偿债能力的关系
  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和长期偿债能力是相互关联的。主要表现为以下方面:第一,对长期债务的利息偿还一般是分期的,即每一年度甚至是半年度都要偿还相关的利息,所以这实际上可以看成是短期内需偿还的债务;第二,长期负债随着时间的推移,到期日的缩进,最后都将以“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的形式列于流动负债中,也就是说长期负债只有在成为流动负债之后才能得以偿还。wwW.11665.cOM
  (三)企业短期偿债能力分析的意义
  偿债能力是企业财务状况的重要体现,适当的举债经营可以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现代企业也多是充分利用外来资金成本低的优点,将自有资金与外来资金相结合而实现其持续经营的。当企业的投资回报率大于借入资金成本时,适当的举债经营会给企业带来多个方面的好处,比如财务杠杆效应和“通货膨胀效益”。
  
  二、流动比率指标的局限性分析和改进方法
  
  流动比率反映的是企业以其所拥有的流动资产偿还其流动负债的能力。该比率应用广泛,但还是存在其局限性。这一部分,将讨论流动比率的局限性和改进方法。
  (一)流动比率的局限性分析
  流动比率是企业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值,是最多用于评价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指标。短期偿债能力评价体系中的其他指标基本都是通过对该指标的分析和修正发展而得到的。
  首先,流动比率反映的是企业某一时点的财务状况,因为计算此比率的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值来源于企业的资产负债表,是静态报表。它只能反映在报表日企业以其所拥有的流动资产偿还其所承担流动负债的能力。而“企业对其所负担债务的偿还过程恰恰是一个动态过程”,因为每一项债务的到期时间都是不同的,企业是分期偿还其债务的,此外每一项债务的利息也都是分期偿还的。所以用流动比率来衡量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并不能很好地反映企业的一般状况和一个时期内的平均水平,也就无法完全依此来判断企业未来真正的资金周转状况。
  其次,流动比率衡量的是在短期债务到期时,企业能够及时和有效地将其资产变现,用于偿还其到期债务的能力。但是,用于计算该比率的流动资产所包含资产项目的变现能力各自不同,如货币现金可以直接用于偿付,存货等则要看其变现能力。而且这些资产项目的变现能力还会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比如应收账款的变现能力跟企业的收账政策和收账费用支出相关,应收账款管理水平高,可以更快地全额回收,变现能力就好,反之,变现能力就差;短期投资的变现能力则受市场变化影响,企业持有的短期股票和债券在市场上的流通性高,则该短期投资项目的变现能力相对就好一些,反之,其变现能力差;存货在一般情况下是不能立即变现的,除非企业的销售渠道十分畅通,可以随时将其库存的商品卖出,但这在一般情况下是不可能的。其他的资产项目也各自受到相关因素的影响。此外,企业为了保证正常的生产经营,是必须有一定的流动资金占用的,如果将所有流动资产变现,就不能再实现其正常经营了。我们也可以从现金流量的角度来理解这一点,真正可以用于偿还企业债务的是现金流量,并不是所有的流动资产。因此该指标并不能够很准确的衡量企业的真实财务状况。
  第三,用于计算流动比率的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还存在计价基础不一致的问题。计算流动比率的数据资料来源于资产负债表,在资产负债表中流动资产有的用历史成本计价,如存货;有的采用现值计价,如货币资金;还有的采用到期价值计价,如应收账款,应收票据等应收项目。流动负债也存在相同的问题,应付账款,应付工资等应付负债项目采用到期值来反映;短期借款则用其现值反映,这些项目在资产负债表上的数值包括了需要偿还的本金和从借款日起到本期止应偿还的利息。这种计价基础上的不一致性必然影响流动比率用于衡量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可靠性。

  (二)流动比率的改进方法
  通过以上对流动比率的缺陷分析,可以得到以下几种对该比率的修正途径,以及应该结合哪些表外因素进行分析。
  1.剔除资产项目法
  现行短期偿债能力分析指标多采用的是这种方法,即将用于计算该比率的流动资产中所包含的资产项目,按照变现难易程度逐步剔除,从而得出更为保险的反映企业偿债能力的指标。现阶段,应用较为广泛的主要有速动比率和现金比率两个指标。
  2.设置变现能力系数法
  这种方法是首先对流动资产包含的各个项目,结合企业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分析各个资产项目在短期债务到期时能够迅速变现用于偿还的可能性和百分比;再根据分析结果,对每个资产项目设置一个变现能力系数;最后,用经过变现能力系数修正过的资产项目相加,并计算修正的流动比率。计算公式如下:
  公式中,项目i是指流动资产所包含的各个资产项目;a,b…,是指通过分析得到的变现能力系数。
  变现能力系数的估计,应该根据财务报告所披露的相关情况确定。比如,如果企业对短期投资计提了跌价准备,其变现能力系数可以设置为更接近1,相反,则应该设置较小的系数。再如,应收账款,若企业已严格按照账龄等计提了坏账准备,并且应收账款管理水平较高,以往较少发生款项收不回来的情况,则可以设置高的变现能力系数,反之,系数应设置得低一些。
  
  三、运用流动比率对企业进行偿债能力分析应注意的问题
  
  流动比率是根据资产负债表计算的一个静态财务指标,由于报表信息披露有限,该比率本身也存在缺陷,所以在运用流动比率分析企业短期偿债能力时还应注意到以下问题。
  (一)结合财务报告中的非报表因素进行分析
  利用财务比率对企业进行短期偿债能力分析,无论对财务比率进行了如何的修正和改善,都不能做到尽善尽美。由于会计报表本身的编制和格式都有严格的规定和限制,所以报表反映的财务信息是相当有限的。对企业进行偿债能力分析一定要结合财务报告中的非报表因素。主要应该考虑下面两方面的因素。
  其一,企业的资产管理水平。如果一个企业的资产管理水平良好,很少有因管理不善使企业资产发生损失的情况发生,那么利用财务比率分析得到的偿债能力水平就比较接近企业的实际水平;反之,资产管理水平较低时,不能保证企业现时拥有的资产在其债务到期时仍完整地属于企业所有,则企业实际的偿债能力就不能达到利用财务比率评估的水平。
  其二,报表日前后的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变动情况。因为流动比率反映的是报表日的静态的财务状况,所以只要在报表日前后对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相关项目作调整,就可以轻易地改变流动比率的数值。比如企业可能在报表日前后暂时借入资金或偿还一部分负债,以调整流动比率的值。或者以报表日前销售,报表日后回购的形式来提高速动比率的值。
  (二)综合考虑财务报告未披露的相关因素
  评价企业的偿债能力不仅应该以企业的会计报表为基础资料,综合考虑财务报告中的非报表因素,还应该考虑到财务报告中尚未披露的其他与企业相关的,有可能影响到企业偿债能力的因素。首先,企业的管理制度影响着其偿债能力。其次,经营者的个人素质和信用,也很大程度地影响着一个企业的偿债能力。第三,一个企业剩余的融资能力也是影响到其偿债能力的重要因素。
  总之,一个企业的管理制度良好,经营者个人素质高,剩余的融资能力好,则企业的偿债能力将比较接近根据财务报告评价得到的值;反之,企业实际的偿债能力将低于根据财务报告评价得到的值。
  
  参考文献:
  [1]邢晟.企业负债经营的理性思考.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3.
  [2]仇俊林,肖芳林.流动比率的缺陷与修正.株州工学院学报,2003,5.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雅璐 [标签: 流动比率 企业 短期 偿债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效果评价的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研究
    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工程施工课程教学…
    基于SWOT的作战使命战略目标分析方法研究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基于供电企业岗位胜任能力模型的探索
    基于柯式模型的高校教师教育技术培训效果的…
    基于ARCS动机模型的网络公开课教学视频分析
    基于关联主义视域的网络自我组织学习策略研…
    CDIO视域下基于项目的协同教学理念与实践
    基于opentrack的轨道交通运行仿真实验开发与…
    基于Diller价格模型的超市营销策略分析
    基于物联网的应急物流信息系统的整体构建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