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中国市场上的期权与权证
【摘 要】在我国,金融衍生产品市场极不发达,缺乏指数期货和期权、备兑权证、etfs权证和期货等产品,导致投资者在对冲风险、套利、构建动态资产等方面受到极大的限制。在我国这种特殊环境下,如何发展金融工具,适应市场变化成为重要的问题。
  【关键词】中国 市场 期权 权证
  
  一、期权与权证的内涵
  
  期权是指在未来一定时期可以买卖的权力,是买方向卖方支付一定数量的金额后拥有的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指美式期权)或未来某一特定日期(指欧式期权)以事先规定好的价格(指履约价格)向卖方购买或出售一定数量的特定标的物的权力,但不负有必须买进或卖出的义务。买方有执行的权利也有不执行的权利,完全可以灵活选择。
  权证是发行人与持有人之间的一种契约关系,持有人有权利在某一约定时期或约定时间段内,以约定价格向权证发行人购买或出售一定数量的资产(如股票)或权利。权证二个主要特点:(1)权证表征了发行人与持有人之间存在的合同关系,权证持有人据此享有的权利与股东所享有的股东权在权利内容上有着明显的区别:即除非合同有明确约定,权证持有人对标的证券发行人和权证发行人的内部管理和经营决策没有参与权;(2)权证赋予权证持有人的是一种选择的权利而不是义务。与权证发行人有义务在持有人行权时依据约定交付标的证券或现金不同,权证持有人完全可以根据市场情况自主选择行权还是不行权,而无需承担任何违约责任。权证的主要种类有: (1)以发行人为标准,可以分为公司权证和备兑权证。公司权证是由标的证券发行人发行的权证,如标的股票发行人(上市公司)发行的权证。wWW.11665.cOm备兑权证是由标的证券如股票发行人以外的第三人(上市公司股东或者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发行的权证。考虑到市场发展的实际,除为解决股权分置而发行的权证外,《暂行办法》对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作为备兑权证发行人的资格条件没有规定。 (2)以持有人的权利性质为标准,可以分为认购权证(向发行人购买标的证券)和认沽权证(向发行人出售标的证券)。(4) 以行权方式为标准,约定持有人有权在规定期间行权的为美式权证,约定持有人仅能在特定到期日行权的属于欧式权证。(4)以结算方式为标准,可以分为实券给付结算型权证和现金结算型权证。实券给付结算以标的证券所有权发生转移为特征,发行人必须向持有人实际交付或购入标的证券,而现金结算方式则是在不转移标的证券所有权的情况下仅就结算差价进行现金支付。
  
  二、股票期权与股票权证
  
  在我国,最广为人知的期权和权证就是股票期权和认股权证。有许多人认为,认股权证是股票期权的一种。但从全球现有的认股权证和股票期权在交易所交易中所采取的具体形式看,它们之间大致在如下六个方面存在区别:
  (1)认股权证的有效期通常比股票期权的有效期长:认股权证的有效期一般在一年以上,而股票期权的有效期一般在一年以内。股票期权的有效期偏短,并不是因为不能设计成长有效期,而是交易者自然选择的结果。就像期货合约一样,期货合约的交易量一般聚集在近月合约上,远月合约的交易量一般很少。
  (2)标准化。认股权证通常是非标准化的,在发行量、执行价、发行日和有效期等方面,发行人通常可以自行设定,而交易所交易的股票期权绝大多数是高度标准化的合约。当然,当前随着it技术的发展,柜台市场与交易所场内市场出现融合的趋势,柜台市场上的非标准化的股票期权也开始进入交易所场内市场。
  (3)卖空机制。认股权证的交易通常不允许卖空,即使允许卖空,卖空也必须建立在先借入权证实物的基础上。如果没有新发行和到期,则流通中的权证的数量是固定的。而股票期权在交易中,投资者可以自由地卖空,并且可以自由选择开平仓,股票期权的净持仓数量随着投资者的开平仓行为不断变化。
  (4)做市商。认股权证的做市义务通常有发行人自动承担,即使是没有得到交易所的正式指定,发行人也通常需要主动为其所发行的认股权证的交易提供流动性。而股票期权的做市商必须是经由交易所正式授权。权证类似于股票,需要发行,然后再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但期权可直接在交易所交易。
  (5)执行时的稀释效应。由于认股权证可分为股本权证和备兑权证,前者由上市公司发行,公司通过增发股票履约,因此具有稀释股权的效应。但期货执行时交易的是现已发行的股票,不具有稀释效应。

  (6)从数量上看,期权可被创设无限多份,但认股权证由于需要满足创设条件,只可为有限数量。
  现在通过比较,容易理解全球股票期权的交易量远远大于衍生权证的交易量的原因。显然,在可交易性、信用风险等方面,股票期权要优于认股权证。大致上可以这么来说,交易所交易的股票期权就好比是现在的工业化大生产下的高度标准化、正规化的产品,而认股权证则像是手工作坊阶段量身定制的产品。虽然,对个别人来讲,量身定制的产品要好于标准化的产品,但是从适用面上就显得窄。但是另外一方面,高度标准化的产品也不能完全取代量身定制的产品。
  虽然二者之间存在上述差异,但认股权证与股票期权之间并不存在本质性的区别。目前在全球,同一种股票既认股权证又有股票期权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在香港,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的股票既有相应的股票期权在交易,同时也有数量多达61种之多的衍生权证在交易。galai and schneller(1978)证明,在给定相同条件的情况下,标的股票相同的认股权证的价格与股票期权的价格应该相等。不过,veld and verboven(1995)研究了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股票交易所(ase)交易的有效期长达1年以上股票买权(即看涨期权)与条件相似的股票衍生权证之间的价格关系。出于可比性的考虑,他们对价格水平的衡量是采用隐含波动率指标。结果他们发现在整个有效期间,衍生权证的价格显著高于相应的股票期权的价格。为了解释这一现象,他们对市场进行了调查,发现在阿姆斯特丹股票交易所,衍生权证的交易者中散户居多,市场进入的门槛比股票期权的低,并且交易费用也比股票期权的交易费用低。因此,veld and verboven的研究表明,导致认股权证和股票期权之间价格差异的原因是市场的微观结构因素,而并不是因为它们之间存有本质性的差别。
  三、期权与权证的主要区别
  从上述认股权证与股票期权之间的比较看来,它们之间的差异既包括了期权与权证的区别,又含有具体衍生产品的特殊性,概括说来,期权与权证两种金融衍生工具大类的重要区别在于:
  (1)期权是一种在交易所交易的标准化合约,其行权价格、到期日等条款已标准化,不利于在经常变动的市场中灵活调整,也缺乏创新的空间。相反,与权证挂钩的相关资产的数量远较期权的选择多。通常的情况是活跃股票的权证品种多,而活跃股票的期权则较少,投资者往往较难找到合适的期权。而每当市场出现一些新的持续性热点,权证发行人看准时机,就可发行新的备兑证,在符合创设条件的前提下,适时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满足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权证市场可创新的空间很大,针对各种不同市况以及针对一些有较明确观点的投资群体,发行人可以适时推出带有特殊结构的权证,如锁定回报权证、跨价权证、一揽子股票权证等,方便投资者选择符合自己观点的备兑证进行投资。
  (2)期权是一种标准化合约,只要有成交就会产生一份期权合约,因此理论上,期权成交的数量可以是无限的。而单只权证是由上市公司或券商等金融机构发行的,可以在交易所交易也可以在场外交易,发行量通常会在发行文件中给出一个上限,并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增加发行量,供给量是有限的,标的股票的选择范围相对较为广泛。因此,权证相对于期权更易受到供求关系和市场情绪的影响,价格短期波动也可能会更加剧烈。从目前亚太区来看,权证按照现货同样的买卖,制度安排上可能前期准备更简单一点,更容易做一点。而期权实际上受监管可能会麻烦一点。
  (3)期权市场可运用的策略远较权证市场丰富。投资者参与期权投资,除了可以像买卖权证一样买入认购(或认沽)期权,还可以卖出认购(或认沽)期权,赚取权利金;而在权证市场,只有发行人才可以卖出备兑证收取权利金,投资者只能付出权利金买入认购证或认沽证。例如,买入认沽期权和卖出认购期权两种操作,表面上看都是看跌的策略,但实际的投资效果大不一样,所适合的市况也有差异,如果再把买进和卖出期权进行组合,其策略就更加丰富,可以达到根据自己的观点量身定做一个投资工具的效果,给投资者的满足感更大。
  (4)权证和期权具有替代性,因此同一地区二者的地位往往不同。以香港市场为例,香港权证市场有发行商持续报价,权证流通性普遍较佳。而期权市场则有所不同,虽然有上市期权供投资者买卖,但不少股票的上市期权交投较为清淡,买卖差价亦较宽,以致香港期权市场活跃程度不及权证市场。
  四、结论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期权和权证互为补充,可以同步发展,让投资者来选择的。从目前我国具体情况来看,可能首先选择权证。我国证券市场虽然建立较晚,但经过十年多的发展,可以说走完了西方国家上百年的历史。无论是在市场规模,参与者构成还是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发挥的作用,都已经达到了相当的程度。但是,我国证券市场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其中大部分是结构性的问题,比如市场的完全性、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的有效性,都与成熟的资本市场有较大的差距。不仅因为权证按照现货同样的买卖,前期准备的制度安排上较于期权更简单,更是因为权证从设计角度可以设计出更加的灵活、更加适合不同投资者的产品。另外,权证走到现在已经经历了一个较长的发展过程,中国投资者对权证认识可能会强于对期权的认识,因此我认为在当前的中国市场,权证市场更适合市场的需求,也更容易被接受,目前更应该发展权证市场。当然,随着市场的发展,十年、二十年后,期权市场会发展的越来越大,届时就可以让期权与权证市场相互配合,两条腿一起走路了。
  发展是事物内在的必然要求,中国证券市场也必须通过不断的深化和完善,以适应日新月异的环境变化。金融衍生品20多年的发展表明,作为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它不仅仅帮助单个经济实体控制了风险,同时也通过在全社会范围内更有效的配置风险和经济资源,提供信息,增进了社会福利。我们相信,在发展中的中国,更多类似与期权、权证的金融衍生品将会在我国资本市场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郑振龙.金融工程.
  [2]陈淼鑫.金融工程案例2——权证创设机制.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黄宇晖 [标签: 中国 上的 权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中国股市短期仍有波浪顶可能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从《汉宫秋月》看中国古典舞创作
    中国式养老
    资金撤离亚太对市场冲击有多大
    中国富豪消费追求悄然改变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中国开放新高度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中国企业大举并购海外农业资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