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设立境外期货保税交割仓库的功能分析
  [摘 要] 本文从上海加快国际 金融 中心建设的角度,论证上海需要引进符合国际惯例的功能性项目。通过分析上海期货境外交割和lme期货保税交割仓库作用的现状,研究lme期货保税交割仓库落户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功能性作用。
  [关键词] 伦敦金属交易所 期货保税交割 功能作用 研究
  
  在国务院出台促进上海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大背景下,上海迫切需要引进促进金融业务升级、符合国际惯例的功能性项目。设立伦敦金属交易所(london metal exchange,以下简称lme)期货保税交割仓库对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具有重大的功能推动作用。
  
  一、上海期货境外交割的现状
  
  上海期货交易所为充分保障套期保值者的利益,对于交割入库的大宗商品有着非常严格的质量要求。2007年3月,上期所正式出台《上海期货交易所有色金属交割商品注册管理规定》,接受国外符合条件的铜、铝、锌有色生产 企业 的注册申请。2009年初,首个境外交割品牌正式获准注册,美国自由港迈克墨伦铜金矿公司下属精炼厂生产的高纯阴极铜,正式获得资格,这是

  三、上海国际 金融 中心设立lme期货保税交割仓库的功能研究
  
  1.有利于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创新。lme在世界各地的期货保税交割仓库都设在国际贸易枢纽港口,承担有色金属的转运和运输业务,国际知名的枢纽港都把引进lme期货保税交割仓库作为完善港口服务功能的重要环节。WWW.11665.COMlme期货保税交割仓库落户上海,对金融功能创新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一是上海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需要优化大宗商品货种结构,吸引亚太有色金属向上海集聚,增加上海大宗商品吞吐量和定价能力。目前国内参与lme交易的铜90%放在韩国釜山,一旦上海申请成功,每年上海港铜进口预计可增加70万吨,进口额将超过100亿美元;二是上海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通过该项目将进一步激活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功能,使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口岸功能和保税功能实现更有效的叠加;三是上海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借助期货交割业务的开展,带动仓单流通、质押保险、保证金等一系列金融服务升级,引进一大批国际金属期货界的中介机构、保险机构和破产清算机构,构建先行先试的金融创新平台。
  2.有利于改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运作环境。我国是有色金属第二大生产国,又是有色金属最大消费国。2000年以来,生产制造型 企业 对有色金属需求平均每年以15%高速增长,这些企业大多选择lme提供的有色金属原料,为便于就近实货交割和期货平仓,迫切需要在境内设立lme保税交割仓库,改变因国内没有交割仓库而舍近求远,被迫在韩国、新加坡和鹿特丹等地区提货的运作方式。上海lme保税交割仓库的设立将会大幅减少物流成本、运输风险和代理费用,大大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运作环境。
  3.有利于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国际化水平。国内的有色金属骨干企业,如江西铜业、云南铜业和青铜峡铝业等既参与上海期交所的交易,也参与lme的业务,非常希望能够利用落户上海的lme平台和国内期货保税交割平台进行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套期保值,方便在两个市场之间的交易运作。lme项目将使伦敦和上海这两个期货交易市场携手合作、取长补短;上海期交所可以借鉴lme的130多年 发展 经验,为国内有色金属行业提供更为完善的服务环境,同时拓展海外市场,带动上海金融机构走向更广阔的空间。
  因此,加快lme保税交割仓库在上海的设立,将有助于“上海价格”在国际市场上取得更大的话语权。在国际金融危机尚未完全平息、企业迫切需要风险管理工具的背景下,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重大的功能推动作用。
   参考 文献 :
  [1]谢小丽:论上海离岸金融中心建设[j].上海投资,2003.(02)
  [2]杨再斌等: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模式选择与约束条件分析[j].国际金融研究, 2003.(11)
  [3]陈双喜等:我国保税区与世界自由贸易区的比较研究[j].大连海事大学学报(社会 科学 版),2004.(06)
  [4]宋波等:保税区物流发展策略[j].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赵广君 [标签: 上海国际 金融中心 设立 保税 交割 仓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被上海自贸区淹没了的两个数据
    上海自贸区畅想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新闻出版业“走出去”中的国际重复征税问题…
    商事仲裁国际化势在必行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国际航空业增长强劲
    上海迎来自贸区
    加强节庆文化创新 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
    提高国际经济学教学效率的研究
    从美国《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浅谈中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