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论国际融资外汇风险防范
  摘要:我国 企业 在国际融资中不可避免的面临着很大的外汇风险,主要从融资角度分析了外汇风险的各种防范措施,其中包括货币的选择、贷款协议中的保护性条款和 金融 衍生工具的利用。
  关键词:国际融资;外汇风险;风险管理;金融衍生工具

  1 融资货币的选择
  
  (1)融资货币多元化。国际金融市场变幻莫测,对一种货币的汇率走势往往很难准确把握,最好采取融资多元化策略也就是持有多种货币组合的债务。一种货币的升值导致的债务增加靠另一种货币贬值导致的负债减少来抵消。只要合理选择货币组合,就可以降低单一货币汇率波动造成的损失。
  (2)选择可自由兑换货币。选择可自由兑换货币,既便于外汇资金的调拔和运用,也有助于转移货币汇率的风险,即可以根据汇率变化的趋势或外汇资金的需要,随时在外汇市场上兑换与转移。目前我国对外 经济 贸易中使用的可自由兑换货币包括美元、英镑、法国法郎、德国马克0日元、瑞士法郎、荷兰盾、加拿大元、意大利里拉及港元等。
  (3)筹款货币与用款货币、还款货币尽量一致,或者筹借与用款、还款货币的汇率波动具有相似性的货币。从总体上讲,尽量使筹(借)款货币币种与本企业出口创汇的币种相一致,如对外发行债券,债券的面值货币的币种应尽量与其使用的币种和所创外汇收入的币种相一致,这样可避免由于汇率变动,几种货币互换而产生的外汇风险。反之,则会使企业经常处于汇率风险之中。如果不同外汇金流保持相对的稳定。WWw.11665.CoM例如:某跨国企业以英磅为本币,每月向德国出口价值30万马克的产品,企业融资渠道有两种选择,借马克或借瑞士法郎,借马克的好处是可以直接以收入所得的马克来还债,而借瑞士法郎成本(融资成本)较低,因为瑞士法朗和马克相对于英磅的汇率波动很相似,所以决定选择瑞士法朗,这样在保持了净现金流的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降低了融资成本。
  
  2 利用贷款协议中的保护性条款
  
  如果融资主体对判断汇率走势缺乏经验或信心不足,对所选择的融资货币尚觉不够稳妥,为进一步提高保险系数,可在贷款协议中订立保护性条款。例如:“货币可转换条款”、“货币保值条款”、“提前还款”和“延期还款”等等,这些都直接涉及到融资以后的外汇风险及几年后的收益,需要善加运用。所谓货币保值条款是指签订贷款协议时,规定一种货币或一组货币为保值货币,偿还贷款时按保值货币与支付货币的汇率变化调整支付货币的汇价。以一种货币为保值货币,通常选择比较稳定的货币。如美元疲软,美元贷款可以采用瑞士法郎为保值货币。“提前偿还条款”是借款人规避风险的一种保护性措施。当筹资者融入的货币汇率趋于上扬时,若筹资者仍按原协议期限还款;或是在以浮动利率融资时,若市场利率水平趋于上升;或者在固定利率融资协议下,市场利率趋于下降时,筹资者将面临利率风险。在以上三种情况下,借款者可借助在贷款协议中的“提前偿还条款”,提前偿还本息,避免汇率和利率不利变动的风险。

  3 利用 金融 衍生工具进行外汇风险管理
  
  (1)货币掉期。经常使用的掉期有三种形式:利率掉期、货币掉期和商品掉期。一般的利率掉期是在同一种货币之间进行,在汇率风险管理中不常用。而商品掉期常用于锁定商品价格风险。常用于外汇风险管理的是货币掉期。
  货币掉期是一种货币交易,交易双方按照事先确定的汇率和时间相互交换两种货币。这项措施可用来锁定融资本金部分的风险。假设国内某公司想从美国筹借2亿美元,浮动利率libor+0.5%的贷款,同时美国的某跨国 企业 亦准备为其在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易锐 [标签: 国际融资 外汇风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新闻出版业“走出去”中的国际重复征税问题…
    商事仲裁国际化势在必行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国际航空业增长强劲
    加强节庆文化创新 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
    提高国际经济学教学效率的研究
    从美国《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浅谈中国…
    浅析国际经济新秩序下的国际贸易多边规则
    基于区域优势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特色培育…
    双语教学在《国际经济学》教学中的应用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