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次贷危机对我国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发展的启示
  摘要: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 金融 海啸席卷美国,进而波及全球,给美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都带来了严重的冲击,此次次贷危机的爆发主要是由美国利率大幅度上升、金融衍生产品的过度创新以及美国过于廉价的信用体制等一系列因素所导致的。近年来,我国房地产产业 发展 迅猛,百姓买房的需求旺盛,以及金融机构放松贷款条件等因素导致房价的不断上涨,房价的快速上涨往往会掩盖大量的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给我国的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带来重大的风险隐患,因此,商业银行应加强对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管理。中央银行应强化对银行贷款质量的监管,并尽快完善住房抵押贷款市场的信息披露制度,确保我国住房抵押贷款市场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次贷危机;住房抵押贷款;抵押贷款证券化;风险控制
  
  1 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
  
  所谓次贷,是指美国房贷机构针对收入较低、信用记录较差的人群专门设计出的一种特别的房贷。相对于风险较低的“优质”贷款而言,这类贷款人的还贷违约风险较大,因此被称为“次贷”。
  在金融一体化及其联动效应的影响下,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迅速波及世界各个角落,由于我国资本管制相对严格,国内金融机构对海外金融衍生产品市场的参与程度不高,使得次贷危机对

  3、2 培育多层次的住房抵押贷款市场,避免风险的过度集中
  在我国的住房抵押贷款市场上,提供抵押贷款的 金融 机构基本上都是商业银行,难以形成多元化、竞争性的市场结构。WwW.11665.com由于住房抵押贷款期限长。需要建立一个二级市场(即住房抵押债权转让市场)来提高其流动性,但我国目前缺乏抵押贷款的二级市场经营机构,至今仍然没有建立房地产金融二级市场,且抵押贷款证券化水平较低,资产流动性较差,使得金融机构无法进行有效的风险管理。而且也正是因为没有一个协调完整的房地产一、二级市场体系,即使是现在比较热门的房地产信托,也无法实现其期限转换和风险管理的市场功能。一旦房地产市场出现低迷,银行业将面临损失。为了避免风险的过度集中,应该培育多层次的住房抵押贷款市场,把政策性住房金融、合作制住房金融和外资住房金融机构引入进来,拓宽融资渠道。
  
  3、3 通过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来分散风险
  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就是将金融机构发放的住房贷款转化为抵押贷款证券(主要是以抵押贷款作为担保的债券),并通过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转卖给市场投资者,以达到融通资金和分散风险的目的。二级市场的运作不仅使得一级市场有了稳定的资金来源,而且极大地增强了住房抵押贷款的安全性和流动性,有效地实现了风险分散和风险管理的目标,同时也为证券市场提供了一种具有较高信誉的中长期投资工具。但是,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的成功运作,首先需要一个健康的宏观 经济 环境,并需要各参与方对宏观经济的变化 发展 趋势有较为客观的预期和充分的风险意识,其次要按照资产证券化各个流程的运作规则来进行,严格控制各环节中有可能蕴含的风险。
  
  3、4 加强对住房抵押贷款市场的监管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美国监管当局的注意力一直集中在银行和存款机构,强调对机构稳定的监管,而对产品创新多半采取了放任自流的态度。但证券化这类金融产品的出现,不但增大了金融体系整体的系统性风险,而且增加了相关性风险,是对金融稳定的一个潜在威胁。监管当局相对放任自流的监管态度,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金融机构的过度证券化的行为,最终导致了次贷危机的爆发。我国监管部门要充分吸收美国这次危机的教训,加强央行和银监会的协调配合,积极探索更为合理有效的监管方式,监管部门应督促商业银行实施严格的贷款审批制度和风险管理措施,做好风险提示和检查工作,并且要求金融机构在加强风险管理的同时,合理构建资产组合,主动调整贷款的行业、地域和期限结构,规范抵押贷款放贷市场,防止恶性竞争导致的贷款质量的下降,及时对商业银行发出风险提示。
  
  3.5 完善相关法规及制度建设
  为了给住房抵押贷款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规制度建设,近年来我国征信法规建设和制度建设虽取得一定进展,但仍需完善个人征信系统,降低信息的获取成本,降低信息的不对称。完善个人信贷的相关 法律 ,加强对信贷违约的处罚,从法律层面保障银行发放住房抵押贷款的安全性。同时还要尽快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风险预警预报体系,对行业的风险预警系统主要依赖于两方面的指标,一是宏观经济指标,如国民经济增长率与国民收入,物价指数和通货膨胀率、中长期贷款利率等;二是房地产行业的指标,如房地产贷款增长率与信贷总额增长率之比、房价和家庭平均收入之比等,通过房地产行业风险预警系统的建立来对房地产市场及整个社会经济环境进行预测,从而确保我国住房抵押贷款市场的健康发展。
  
   参考 文献
  [1]江世银,论信息不对称条件下的消费信货市场[j],经济研究,2000,(6)
  [2]张明,透视美国次级债危机及其对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谌玲 [标签: 次贷危机 住房抵押贷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本·伯南克:驱逐危机的智勇“斗士”
    欧债危机背景下:中欧高新技术产品贸易与前…
    危机冲击与贸易保护下的中欧动态贸易关系
    化解欧债危机与深化中欧合作的对策
    塞浦路斯债务危机及其影响
    后金融危机时代我国外贸市场变化研究
    金融危机下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研究
    欧债危机还未过去
    欧债危机对我国外贸出口的影响及应对策略
    后危机时代淮安市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研究
    浅析经济危机下我国企业品牌战略对策
    从欧债危机的视角分析欧元的困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