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析经济危机下我国企业品牌战略对策

浅析经济危机下我国企业品牌战略对策

  经济危机,全球经济不景气,中国市场也正处于经济低迷状态,普遍呈现出经济增长速度逐步放缓、消费者观望情绪较浓的萧条状态,让我国企业着实感到了“寒冷”。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经济大环境里,企业如何度过“寒冬”?品牌战略则是企业成功的关键。
  一、品牌战略
  品牌是一个名称,术语,符号,图案,或是这些因素的组合,它可用来辨识一个卖者或卖者集团的产品,以便同竞争者的产品相区别。美国现代的一位企划stenphen king曾说过一句耐人寻味的话:“产品是工厂所生产的东西,品牌是消费者所购买的东西。产品可以被竞争者模仿,品牌却是独一无二的。产品会过时的,但成功的品牌却能持久不衰。”
  品牌战略,是指将品牌作为核心竞争力,以获取差别利润与价值的企业经营战略。其本质是创造差异化的竞争战略,使企业在产品、技术与服务日趋同质化的社会背景下,谋求以品牌创造差异化来占领市场。品牌战略是企业利用品牌商品开展经营、扩大销售、占领市场的一种高瞻远瞩,使自己在商海的百舸争流中争先前进的战略性手段。
  二、企业品牌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战略在我国企业运作中的问题
  企业品牌是企业的一项重要的无形资产,品牌所体现的质量,品牌所具有的附加价值,成为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原因。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商品市场已从卖方市场变为买方市场,许多企业提出了品牌战略建设。www.11665.cOm但是,当前国内企业在品牌战略实施中所存在的问题也是相当多的,主要表现在:
  1、国际名牌少,名牌企业市场占有率低。虽然我们已经有些企业在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但是实际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名牌还很少。我国有些企业增长速度很快,有些企业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但是在世界市场上的占有率还很低。
  2、对品牌战略内涵认识不够。我国相当多的企业简单地认为品牌战略只不过是给产品取个好听的名字,拍个好广告,然后在知名媒体上砸大钱打广告。其实做广告仅仅是一种营销策略,并没有到达品牌战略的高度,自然也很难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而且品牌规划中不重视长期投资收益,充斥着急功近利行为,而忽略了品牌的生命线——质量。
  3、缺乏自主知识产权。不少企业技术有所进步,比如用高新技术企业来装备传统工业,传统工业产品在世界市场上销路越来越好,但是我们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还是比较少,好多产品虽然是中国制造,但是核心技术还是从国外引进。
  4、品牌缺乏持续性。我国有些品牌在一定时期在国内外市场有一定名气,但是缺乏与时俱进,缺乏持久性、持续性,在世界市场上不能长期稳定的发展。
  三、提升国内企业品牌战略水平的对策
  美国广告研究专家莱利·莱特有句名言:“未来的营销是品牌的战争——品牌互争短长的竞争。商界与投资者将认清品牌才是公司最宝贵的资产。拥有市场比拥有工厂要重要得多,唯一拥有市场的途径就是拥有具有市场优势的品牌。”
  1、树立强烈的品牌战略意识。企业的高层领导者要通过学习现代企业营销管理知识,了解国内与国际行业发展形势,积极实施和推进本企业的品牌战略。只有深刻认识到实施品牌战略的重要性,才能使企业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夺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才能求得企业的长期生存与发展。才能塑造出在国际上扬名中外的国际著名品牌,才能为国家、为民族做出应有的贡献。所以我国企业家应肩负起自身的历史使命,树立强烈的品牌开发战略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紧迫感实施和推进本企业的品牌战略。
  2、提高品牌定位的准确性。品牌定位是品牌战略的首要任务,是品牌战略的基础,是品牌经营成功的前提。成功的品牌都有一个独特的定位,如果没有正确的品牌定位,无论其产品质量再高,性能再好,无论怎样使尽促销手段,也不能成功。
  3、确保品牌产品质量。品牌首先是建立在产品基础上的,质量是品牌成功的第一步。
  4、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品牌战略的关键在于要不断创新,提高品牌的自身价值,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创新是现代企业获得持续竞争力的源泉,是企业发展战略的突破口。任何品牌,无论有多久的历史、多么显赫的业绩、多响的名气,如果没有创新,不给以产品或服务以新的功能,或赋予品牌新的内涵,企业及其品牌经营都是注定要失败的。自主创新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含义:一是技术创新,毋庸置疑,产品好才能赢得市场,赢得消费者,而这必须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二是理念创新,如果说技术创新扎稳了品牌的根基,那么理念创新则是提升了企业的内涵和底蕴,也创新了品牌的灵魂。理念创新不仅可以渗透企业文化、理念、规范和团队等品牌经营全过程,还可以让企业更具魅力和竞争力。三是服务创新,技术与理念的创新只是一个企业品牌创新的一个好的开始、成功的一半,另一半则在于服务完善上。
  5、思考全球化,行动本土化。品牌的外形是物,其内在的精神和灵魂则是一种独特的文化积淀。只有民族的才是最好的。从渠道铺设、宣传推广到市场划分等各方面都要着眼于全球市场,研究全球的消费趋势。因为不管是正在起步的弱势品牌,还是耳熟能详的强势品牌,面临的竞争对手都不再局限于国内的企业,而是全球的企业。例如,作为全自动化套桶洗衣机和双桶洗衣机全国冠军的“小天鹅”,为弥补滚筒洗衣机的缺憾,继前几年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合资成立无锡博西威股份有限公司,定牌生产“小天鹅”滚筒洗衣机之后,又陆续与松下、惠而普、罗兰.梅洛尼、p&g等同行业的世界名牌企业结成战略联盟。这些国际知名企业将为小天鹅生产系列新产品,并以小天鹅的品牌向世界各地销售。这种方式将有助于小天鹅迅速完善产品结构,打开国际市场。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向坤 [标签: 经济危机 战略 企业 战略 理论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电子文件的管理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浅析舒曼《狂欢节》演奏要点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