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我国货币政策区域效应差异的实证研究
   论文 关键词:货币政策:区域差异;var模型:脉冲响应函数

  论文摘要:文章使用var模型与脉冲响应函数方法,定量分析了1989—2006年我国统一货币政策冲击对八大 经济 区域产出和物价的影响。结果表明:我国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在不同区域存在差异,表现为货币政策冲击对各地区产出和物价在反应程度和时滞上具有显著差异。 
   
   
  一、引言 
   
  货币政策区域效应差异是指不同地区面对统一的货币政策冲击时,在反应程度和时滞上的差异。统一货币政策在执行效果上产生地区性差别,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地区差别密不可分。理论认为产生货币政策区域效应的三大渠道分别是利率渠道、信贷渠道和汇率渠道。在利率的敏感性方面,luigi等人指出不同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对产出的比例不同,比例越高的国家对利率的敏感程度就越高。在银行信贷渠道理论的实证研究方面,kashyap和stein发现,银行体系主要由小银行组成的国家。其货币政策执行的银行信贷传导效果更强于主要由大银行组成的国家。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关注这方面的研究。于则的研究表明货币政策对各地区 企业 信贷可得性的不同影响导致了各地区对货币政策的反应存在较大的差异:宋旺和钟正生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角度分析得出信贷渠道和利率渠道是导致我国货币政策区域效应的主要原因。 
   
  二、模型建立和数据说明 
   
  本文依据国务院 发展 研究中心2005年6月发布的《地区协调发展的战略和政策》,对大陆31个省份划分为8个区域。WwW.11665.Com变量的选择如下: 
  选取 金融 机构年末贷款余额作为货币政策的指标。这主要是考虑到目前我国的信贷渠道仍然是我国货币政策传导的主要途径。 
  选取人均真实gdp作为区域产出指标。原因在于真实gdp是测度国民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指标。 
  选取区域居民消费物价指数作为物价指标。 
  定义同期各省广义货币供应量为该时期省内全部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其中,区域人均真实gdp、区域金融机构年末贷款余额都按可比价格进行整理,然后对这些经过整理后的数据进行对数调整。以避免数据波动过大造成的异方差和多重共线性问题。 
  由于数据可取性的限制,实证研究过程中采用的数据是1989-2007年的年度数据,原始数据来源于《新

  从东北部地区来看,货币政策对其人均产出的影响在第1期达到最高点近25%,到第2期就恢复到初始位置并在随后的各期内表现的较为平稳。即货币政策冲击对该区域的人均产出效应达到最高点后迅速下降,直至这种影响为负。 
  从中部地区来看,脉冲反应曲线图表明其人均产出对货币政策反应的最大值出现在第2期,与东北部地区相比较表现出较显著的滞后性,而且其敏感程度远不如东北部地区,最高只有7%,另一方面,冲击的效果在持续到第4期以后减少到0,随后的波动也并不显著。反映出我国中部地区人均产出受货币政策冲击的影响较小。 
  从西北部地区看,可以明显看出,货币政策冲击的效果在第3期达到最大值20%。然后缓慢下降直到第6期变为0,随后继续下降变为负效应。可以看到货币政策冲击对西北部地区的人均产出具有持续的较强的影响。 
  各地区物价对货币政策冲击的响应曲线所表现的不一致性明显要小于产出对货币政策冲击响应的不一致性。 
  第一,国家货币政策冲击对各地区物价产生的影响大小不同,西北部地区物价受国家货币政策的影响程度要大,其影响最高点均达到甚至超过7%,而中部和东北部地区物价受影响较小,特别是东北部地区。货币政策对其物价影响最高点仅1%。 
  第二,国家货币政策冲击对各地区物价影响在期初具有趋同效应。面对货币政策冲击。3大地区在第1期都有一个显著的上升过程,都是在第2期达到其各自的最大值。 
  第三,在随后的时期内各地区表现出不同的反应。其中,东北部地区在随后的时期内持续的震荡变化并伴随着振幅的逐渐减少从而最终收敛于稳定状态;中部地区在第3期就回复的均衡位置,随后一直在低位运行:而西北部地区在随后时期内缓慢地呈现周期性变化,在第5期达到其最低点并继续震荡上行。 
   
  四、启示和政策建议 
   
  (一)探索建立切实可行的区域货币政策体系 
  目前我国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在不同区域已经存在显著差异。这一现象表明统一的货币政策在区域层面稳定物价、推动 经济 发展 的能力存在瑕疵。有必要探索建立区域性货币政策体系。研究区域贸易和资金流向、规模对货币政策区域传导机制的影响。 
   
  (二)建立综合政策调控机制 
  由于 金融 结构、产业分布、贸易往来的差异,货币政策在部分区域没有完善的传导机制。因此在没有其他配套政策的条件下,单纯使用货币政策在局部区域并不能产生良好的调控效果。为避免这种局面,需要细致、全面地分析区域产业特点和行业分布,分析不同产业对不同区域生产总值的影响,通过设立地方性金融机构体系固化区域金融资源,建立综合政策调控机制,或制定差异性货币政策工具,避免单纯使用货币政策对经济欠发达地区造成的不利影响。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货币政策 区域 效应 差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立的效应及防范措施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