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从科学发展观角度看我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对策分析
摘要:一场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席卷了全球经济,也在考验着世界各国政府的应变能力。在硝烟散去、全球经济企稳回升的新形势下,我国政府为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金融海啸而表现的高瞻远瞩和勇于担当得到了世界各国的一致认可和由衷赞许。本文从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阐述我国政府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而提升党和政府的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
  关键词:金融危机;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
  
  这场金融海啸对我国的各个行业尤其是进出口贸易、产品加工制造乃至金融秩序等都造成了不小的冲击,经济衰退,不少企业尤其是外向型企业破产倒闭,工人下岗失业,在一定程度上威胁着经济社会秩序的稳定有序,威胁着我国来之不易的安定繁荣。危急关头党和政府高瞻远瞩,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出台了一揽子经济振兴计划,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扭转经济形势,使我国经济社会转危为安,同时也在全面提升党和政府的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上向国际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科学发展观是关于如何实现科学发展的理论,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在十七大报告中用四句话来概括: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下面,笔者就从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四个方面,阐述在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下,我国政府是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wWw.11665.cOm
  一、扩内需,保增长,实现发展第一要义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金融危机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严重问题,必须在发展中解决。“出手快、出拳重、措施准、工作实”是我们党和政府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真实写照。2008年11月5日国务院出台了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等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给我国经济打了一剂强心针;11月10日确定了在全国范围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11月26日确定了解决企业困难,促进经济发展的6项政策措施;12月3日研究部署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9项政策措施;12月24日研究部署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和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12月31日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我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迅速取得了成效,一些反映未来走势的先行指标率先出现了回暖迹象。在国家政策的积极支持和内需有效增长的基础上,部分外贸企业加强应变能力,迅速扭转了出口形势的不利局面,中国经济率先“见底回升”。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局面下,国际社会也普遍开始对中国经济持比较乐观的态度,认为中国在2009年有望保持较高的增长率,从而也对整个国际社会应对金融危机,走出经济困境提供了强力的支撑。事实证明:党和政府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有力地化解了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缓解了社会矛盾,稳定了经济社会局势,保持了我国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实现了发展的要义。
  二、抓就业,改民生,坚持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历史唯物主义的一项基本原则,也是我党的执政理念。我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业方面: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就业工作的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就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农民工工作发出通知,努力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再就业;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提高城乡居民收入。2009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了7285亿元的民生支出,其中,安排就业资金增长66.7%,保障性安居工程增长171%;医疗卫生支出增长近四成;教育支出增长23.9%。到2010年,国家对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标准,提高报销比例和支付限额。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一组组数字赫然在目,无不说明了我国政府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紧要关口,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三、措施准,工作实,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
  全面协调可持续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在金融危机的考验下,能否做到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检验党和政府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重要环节。面对金融危机,国务院安排专项资金19亿元用于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安排专项资金12亿元用于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经济合作;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在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中,投向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的资金约为3700亿元,投向节能减排和生态工程的资金约为2100亿元,两项合计占到了总投资近15%。实践证明,中国政府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能够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道路。
  四、方法活,考虑全,落实统筹兼顾
  实现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面对金融危机,党和政府重启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拉动经济增长;以投资带动消费扩大内需,降低对出口的依赖;扩大家电下乡的种类和范围,刺激城乡居民消费;进行增值税改革,提高出口退税率,加强对中小企业贷款支持和自主创新资金扶持的力度;多渠道、多途径促进就业等,一系列政策兼顾了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
  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同时也是检验和提升党和政府应对风险、化解危机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一个难得机遇。综观应对危机的政策与措施,我国政府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在实际工作中,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很好地落实了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经受住了风险考验,取得了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成果。
  参考文献:
  [1]梁煜璋.要毫不动摇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eb/ol].中国经济网,(2009-2-25).http://blog.gmw.cn/u/baijiahuafang/
  archivs/2009/48559.html.
  [2]杨洁篪.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作[eb/ol].外交部网站,(2008-12-26)./gzdt/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程磊 [标签: 国政 金融危机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坚持科学发展 推进转型跨越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让“科学家的科学”变为“我们的科学”
    水运基层政工工作中的科学发展观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技术类立项课题的统计…
    建设宜居宜商生态园林城市打造四省八县交界…
    用科学发展观推动民族节庆产业发展
    计算机科学技术的现状及其发展前景
    电信科学杂志2013年第05期目录
    青海社会科学杂志2013年第02期目录
    集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杂志2013年第…
    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