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公司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从制度和技术层面破冰——中小企业融资的台州模式思考
一、中小企业的重要作用和融资制约因素
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所起到重要作用已毋庸置疑。 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据统计,我围gdp的55%、it业新增产值的75%、社会销售额的60%和出口总额的60%以上为中小企业创造。同时,中小企业是新增就业的重要载体,大部分新增就业岗位来自中小企业。此外,中小企业还是技术创新的动力源泉突出表现在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利用其灵活的机制、冒险的精神和把握市场需求的敏锐性.自身迅速成长并给行业注入活力。
然而,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同样突出,甚至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这种现象被称为“麦克米伦缺口”。众多中小企业虽然生产的边际收益大于边际成本.但是由于遭遇资金瓶颈,无法进行追加投资,也就只能徘徊在小规模生产、低水平增长的困境中,甚至还面临不得已而退出市场竞争的危险。从信息不对称条件出发.中小企业外源融资缺口形成的原因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制度因素.二是技术因素。制度因素主要指金融生态环境不利于培育市场竞争机制.而竞争机制的缺失导致现有的金融机构无法与中小企业融资相匹配。在间接融资主导的金融体系下,国有商业银行一统天下的基本格局尚未被撼动.使其只满足于高端大企业市场而缺乏开发低端中小企业市场的动力和压力技术因素则是指现有的信贷技术和信息技术无法与中小企业融资相匹配由于信贷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局限.银行要求企业提供抵押物,实质上就是为了弥补对企业信息掌握的不足.而中小企业恰恰不能提供足额的抵押物,而且其融资额小.单笔融资成本高.具有规模不经济的特征,也就决定了金融机构开发中小企业市场的难度
二、台州破解小企业融资难题的有效实践
(一)优化生态环境.“草根”金融凸显信息比较优势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实现制度创新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能够节约金融活动的交易成本.提高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真正起到培育市场竞争机制的作用台州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从优化信用环境着手.先行一步。wwW.11665.CoM
作为债权融资最重要的形式之一.银行信贷在中小企业外源融资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在众多银行中.地方性小银行又是能克服信息不对称性.将中小企业融资的信息成本最大限度降低的有效金融组织形式。台州1的实践表明.以台卅l市商业银行为首的地方性小法人金融机构在产融互动中实现了信贷资产的高质量.其运作方式与中小企业融资的特质较好地相吻合。
从交易成本、比较利益与中小企业融资的关系看.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具有“面广、额小、期短”等特点,导致了金融机构对其信贷管理的信息成本相对较高,收益一般较低。信息是银行贷款决策的基础。有着复杂的组织结构体系、庞大的业务网络、较完备的营业设施,并具有较高的运作成本的国有银行.倾向于对大行业、大企业开展“批发信贷”和进行集约经营,缺乏对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服务的积极性。与之相反,台州市商业银行等地方性民营中小金融机构具有机制灵活、管理层次少、委托代理链条短、自主性强、监督成本低等经营特征,引致了其较低的运行成口肖宗富王立平吴杰本其组织结构较为扁平化,实行的是总行对支行的一级管理体系,避免了大型机构因中间层次多引起的管理信息传递失真、决策效率弱化、市场反应能力受制、运作费用高昂等问题。并且作为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立足当地.具有强地缘性.能较充分地利用地方上的信息存量,与当地中小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对中小企业的品德、才能等有较为透彻的感性认识因此.无需支付太多额外的信息收集成本即可了解到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和信用水平.从而使自己与小企业成为良好的合作伙伴。
主要的做法是推行劳动密集式的客户经理制。如台州市商业银行的客户经理数占到全行员工1/3左右.他们不仅调查客户的产品、市场、经营及投资状况.而且还对客户的家庭结构、人品、社会信誉等信息有较为详尽的了解.加上通过网络、电话、柜台等渠道收集的各类静态交易记录和动态客户回应.从而建立了以客户关系为导向而非数据处理为导向的信息库同时.“存款积数、存贷挂钩”制度能够监测分析客户的现金流量.把其与客户经理日常所积累的各种“软信息”互相印证.就可以评估客户信用风险.实施有效的信贷投放和管理.避免了融资过程中对抵押品的过度依赖台州市商业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合作推出的“小本贷款”,更是打开了解决微小企业融资问题的窗口。
(二)推进股权改革,大银行彰显风险管理优势
在现行经济金融制度下实现信贷、信息技术创新.同样能为解决中小企业的债权融资难问题助力股份制改革正是促使国有商业银行业务实现“质”的转变.进行信贷技术创新的契机。抓住股份制改革的机遇,台州的国有商业银行积极推进信贷结构的战略调整.创新贷款方式.进一步完善了信贷管理制度、方法.强化责任追究,构建“制度制约+机制制约”的内部约束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转变经营理念.不断调整信贷结构和优化信贷投向。各行逐渐形成“讲质量、求效益、再谋发展”的经营理念.建立了以客户为中心的市场营销方式,逐步收缩对弱势行业和信用等级不高企业的资金投入:推行了扁平化管理模式.提升了对优质客户的竞争力。二是健全信贷管理约束机制.提高了信贷资产质量和赢利能力。各行逐步树立起风险资产和经济资本的意识.用资本来约束资产的发展,增强了防范信贷风险的能力。三是完善绩效考核制度.促进信贷业务不断创新。通过调整,现行的考核指标更加体现了科学的发展观、集约化经营和精细化操作的内涵各行通过完善以经济增加值为核心的绩效考评办法.着重对影响经济增加值的各项价值驱动因素进行有效的激励。
随着股份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各国有商业银行纷纷确立了“扩充前台、稳定中台、整编后台”的原则.不断加强客户经理队伍建设.建立了以客户为中心的市场营销方式,以抢占台卅l信贷市场的制高点如建行台州市分行的客户经理人数已占该行在岗人员的20%以上.为其构建全的营销机制、业务管理机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同时.建行对市区各分支经营机构进行扁平化管理,以更有效地使用和配置网点资源、人力资源和信贷资源。工行则建立适合中小企业风险控制体系.专设了中小企业信贷处.负责全市中小企业市场调查和中小企业客户库的建设和维护.组织对中小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的评估:同时突出客户经理在业务拓展中的作用,客户经理报酬不再与处室考核挂钩.而是由人事部门根据客户经理业绩直接计算到个人,从而极大地调动了其工作主动性在竞争推动下,台州中、工、建、农四大国有银行均实现了优良的经营业绩和超低的不良资产率,令全国同行羡慕不已。2005年以来工行新增贷款90%投向了中小企业,名列全国工行系统第一。2005年底.省工行与市政府签订协议,决定在3年内对台州民营企业的信贷业务规模.在原有100亿元的基础上新增投入150亿元台州市各国有商业银行还积极推进金融产品创新.最大限度地解决供需脱节.满足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
三、进一步解题的政策思路
(一)创新股权融资“产权交易”的市场渠道
现行金融体系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上市门槛过高.银行贷款困难.因此.探索建立产权交易市场.不啻为中小企业融资开辟了一条股权融资的新渠道。产权交易市场不但是巾小企业理想的融资场所.而且有利于促进中小企业治理结构优化,促进要素资源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之问流动.从而促进产业和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

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产权交易市场.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建设也是其中应有之意。一是要建立“三公”型中小企业产权交易市场。建立公平、公开、公正的中小企业产权交易市场.构筑产权交易平台,积极引导中小企业进场交易.为股权结构清晰、财务制度相对完善、经营效益较好的中小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的中小企业提供良好的股权融资方式.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高效的交易场所。中小企业产权交易市场应遵循“进入从宽、监管从严”的原则.对各类中小企业进入产权市场从宽.对市场运作过程监管从严.加强信息披露,加强中介体系建设.积极探索活跃交易和控制风险并重的运作模式二是要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产权交易法律体系尽快出台统一的《产权转让法》,对产权转让条件、转让管理、转让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转让程序、转让收入的管理和使用等作出规定,可参照《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结合中小企业的产权特征和各地特点,研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对中小企业的产权转让作出一系列具体的操作性规定.使中小企业产权交易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二)明确民问融资“放债人”的法律权利
规范民间融资行为.堵邪道、开正门,为民间融资创造合法化、规范化的条件.实现放债人、中小企业和社会的多赢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建设.规范民间融资目前.我国有关民间融资的法律法规散见于《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取缔办法》《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关于经济犯罪案件追诉标准的规定》等,至今尚未颁布针对民间融资问题的专门法律法规因此.有必要尽快研究出台明确民间融资相关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和行为责任的《放债人条例》,将民间融资纳入正规监管体系提供法律依据二是循序渐进.运用价格工具引导民间资金流向 2004年以来的利率市场化改革拓宽了金融机构贷款定价空间,利率的价格信号功能逐渐显现但是农村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上限仍未完全放开.限制了其产品创新的力度和农村金融市场竞争机制的发挥。尝试有选择的逐步放开农村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如按照先发达地区后欠发达地区的顺序推进农村金融市场进行渐进式的改革,更好地发挥农村金融机构在支持中小企业和“三农”中的作用。三是加快推进民营小额贷款机构的试点工作吸收以往试点的小额贷款公司经验,扩大只贷不存、风险可控的民营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范围.吸引民间资金进人正规金融渠道.增强正规金融体系的竞争程度.降低非法民间借贷的活跃程度。
(三)完善征信体系“一揽子”的内容架构
征信体系是市场经济信用制度的核心和基础,其发展程度标志着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信用制度水平按照新巴赛尔资本协议的风险管理框架规定.征信体系将成为金融监管当局有效控制信用风险,维护市场秩序的制度支柱之一我国的征信体系是公共征信主导的征信体系,而公共征信又以信贷信用征信为主.即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发展仅十余年时间.相比国外成熟的征信体系尚处起步阶段。由于目前信贷信用数据以外的其他信用数据散布于公安、法院、工商、税务、劳动保障、公积金管理等多个政府部门以及公用事业、电信、保险等非政府部门,这些信息处于浙江金融zhejiang finance/2008.03/22极端分散和相互屏蔽的状态,另外,除去公共征信机构以外的其他真正意义上的征信公司和评级公司极少,所涉及的行业面窄、业务量少、影响力小.征信体系的数据来源和应用范围具有明显局限性。
要使征信体系更准确、更全面地评估中小企业及中小企业主的经济行为,完善征信系统的信用数据内容架构是关键一步一是应以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为主干,进一步扩充银行以外的信用信息.完善征信系统“一揽子”内容架构。推动工商、税务等部门政务信息的依法公开.加快社保、公积金、公用事业等公共信息资源的共享和联网步伐.深入开展对中小企业以及中小企业主的信用信息征集.不断丰富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的数据量。二是进一步提升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的数据采集、挖掘、整理、分析和服务等功能.不断提高系统数据信息质量及其对商业银行和其他客户的服务质量.特别要注重中小企业信用数据和中小企业主信用数据相互比照分析.使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在改善商业银行信贷行为和中小企业融资决策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三是推动第三方信用评级市场的发展世界银行2002年的调查显示.公共征信体系和民营征信机构之间不是简单的替代关系,而是作为一个国家征信体系的互补部分存在因此在推动各部门建立共享信用信息平台、扩大信用信息查询面的同时.应给予民间资本进入信用评级市场较为宽松的政策环境.鼓励民营征信市场竞争。丰富征信产品.促进征信体系的发展和完善。
(四)树立担保机构“准公共物品”的发展定位
信贷担保体系是中小企业融资最基础、最重要的支持体系之一。信贷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可以增强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意愿,其放大效应可以有效扩大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面。然而,中小企业信贷担保服务具有一定公共物品的性质.单纯由市场供给必然出现供给不足,导致“市场失灵”现象。另外.信贷担保仅仅是将担保机构的信用转移到其所担保的中小企业上.整体来看信用总量没有增加.倘若担保机构不具备强于其他金融机构的信息处理和风险管理能力的话.那么担保机构只是将自己置于代偿的危险当中.并没有消除或减少风险.从社会角度来看没有实际意义。
因此.担保机构只有运作和管理极为科学.才能对改进中小企业市场效率有所贡献。在发展中小企业信贷担保体系问题上.首先要准确定位.把握正确发展方向.其次要设计制度,严格规范机构运作。具体来说,应从以下几方面人手:一是明确担保机构“准公共物品”的定位,即发展以政府主导的信贷担保市场.由财政出资成立担保机构,作为特定的支持计划。从理论上讲.中小企业信贷担保服务具有一定公共物品的性质,因此必须由政府来提供才不至于供给不足,就国际经验而言.许多国家(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信贷担保从属于政府中小企业政策性支持体系.政府不但出台相关法律和政策。还编列担保资金预算。二是严格担保制度.规范资金使用流程。在政策法规上对担保支持的对象进行严格定义.在资金使用上进行集体论证.侧重于制度控制和事前控制.减少凭借个人好恶和人情进行担保的概率。三是建立担保机构和银行间的风险分担机制在筛选担保对象上让银行参与来调动银行的积极性.在担保比例上实行部分担保而让银行承担部分风险。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制度 技术层 中小企业 融资 台州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给付行政中心理援助制度的构建
    论法学期刊适用同行审稿制度的“是”与“非…
    河南省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困境及其对…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体制机制…
    地方债审计启动完善监管制度迫在眉睫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温度和PEG处理对小麦种子萌发期间酶学特性的…
    议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
    会计信息和会计信息造假的新制度经济学分析
    高校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新制度经济学分析
    我国乡村治理新型模式的新制度经济学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