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公司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我国职工参与公司共同治理的制度基础

  摘要 20世纪90年代后,许多发达国家都将共同治理引入本国公司治理模式之中,认为公司的所有者不只是股东,还包括职工、债权人、社区、政府等多元利益主体,公司与这些利益相关者结成了休戚与共的关系,但是如果这些利益主体都参与到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中,要设计一套利益平衡机制并在不确定的经济环境中保证公司良性运作实属困难。鉴于此,笔者认为关键利益相关者共同参与公司治理在实践中是切实可行的,所以本文选择利益相关者中的一个重要主体--职工作为重点研究对象,分析我国实施职工参与共同治理的制度基础。

  关键词 利益相关者;共同治理;制度基础;
  
  abstract after the 1990s, many developed countries will have to jointly deal with the introduction of national corporate governance model, the owner of the company that not only shareholders but also employees, creditors, communities, governments, and other multiple interests, companies and stakeholders formed a solidarity, managers should not only forthe realization of shareholder interests, we should also consider other stakeholders' interests. but if these interests are involved in the main to the company's board of directors and board of supervisors, it is necessary to design a mechanism and the balance of interests in the uncertain economic environment guarantee corporation benign operation is difficult. in view of this, i think the key stakeholders involved in the practice of corporate governance, it is practicable, so this choice stakeholders in the main an important - as workers focus on targets, analysis of china's trade unions to participate in the system of governance based on common.

  key wordsstakeholders; co-governance; system foundation;
  
   自80年代以后,整个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改变,以网络技术为基础的信息时代和知识经济的变革,使构成公司成员的各利益相关者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变化,人力资本的作用得到了提升,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所有者之间的冲突变得愈加明显,成为不可回避的问题,企业外部资源与内部资源不断融合促成了外部资源与内部资源所有者共同参与公司治理的趋势。wWw.11665.cOM鉴于制度设计的可行性考虑笔者选择作为重要利益相关者之一的职工为研究对象,以下具体分析职工参与公司共同治理在我国的制度基础,以期对这一制度在我国实施的可行性研究尽绵薄之力。
  我国2006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公司法的修改反映了市场经济发展的成果,更加符合公司法全球化的趋势,在保护职工权益上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职工的信息参与权
  
  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国有企业中运行数十年,是保障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良好途径。公司法第17、18条对公司职工的权益保护做出了规定。
  1、公司必须履行对职工权益的保护义务。
  首先,公司必须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保护职工享有的公民权利。同时加强劳动保护,公司应为防止各种工伤事故的发生采取必要措施,为预防职业病和各种职业危险采取必要措施,为预防职业病和各种职业危险采取防护措施,实现安全生产。其次,公司对职工负有职业教育培训的义务,这有利于提高职工的职业技能。最后公司法增加了“公司依法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的规定。公司法通过对公司义务的强制性规定来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也具体落实了宪法对公民人权保护的精神,使职工能真切体会到自己的权利。
  2、工会代表职工行使集体谈判权。
  公司法增加了“公司工会代表职工就职工的劳动报酬、工作时间、福利、保险和劳动安全卫生等事项依法与公司签订集体合同”的规定,因为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新兴市场化的劳动关系已经取代了行政化的劳动关系,法律赋予劳动者享有与用人单位平等的法律地位,但实际上劳动者作为人力资本的所有者,与用人单位相比,始终处于弱势地位,形成“强资本,弱劳工”的局面。通过签订集体合同的形式使劳动者联合起来,利用工会组织与公司进行谈判协商,可以取得到更多的权利。通过签订集体合同提高劳动者在公司的地位是世界各国普遍的做法,我国公司法也体现了这一趋势。

  二、职工的经营参与权
  
  职工的经营参与指的是职工以特定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参与企业事务的决策、监督企业管理,它直接设计企业生产经营的经济问题,诸如企业盈利的使用、再投资的规模及再投资的方向等。我国公司法进一步完善了职工董事制度和职工监事制度。具体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职工参与董事会。
  我国公司法的特色是关于职工代表参加董事会的规定,公司法扩大了职工董事的设置范围,不再局限于两个以上的国有企业或者两个以上的国有投资主体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或国有独资公司,其他有限责任公司以及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职工也可以选派代表参加,职工参与公司治理的广泛性进一步增强。
  2、职工参与监事会。
  我国的国情决定了我国企业中需要更重视职工对公司的民主管理,从而保护职工权益。公司法的立法中也体现这一理念,《公司法》加强了监事会的监督职权,赋予监事会公司业务状况调查权、人事监督权、代表公司权以及股东大会的特别召集权等。公司法在董事会会议的与会人员中新增入监事,十分必要,这是监事行使职权的必需,也使得公司职能机构之间得到协调统一;公司监事会监督职能的加强,也为职工监事在今后的公司治理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拓展了空间。另外,在监事会的设立方面,我国公司法为健全股份有限公司的机构,加强对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督,对监事会的设置做了强制性规定,明确了监事会中职工代表的最低比例不得低于三分之一,具体比例由公司章程规定。这有助于扭转一些公司中职工监事比例过低的现象。可以看出公司法对职工进入监事会提供了较为全面的制度路径。
  
  
  三、职工的资本参与权
  
  职工的资本参与指的是让职工持有一定数量的股份,参与公司的剩余利润分配。职工提供的人力资本与股东提供的物质资本对于公司的成立、存续和发展同等重要。我国的职工持股制度是伴随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产生的。我国内地的职工持股制度,从改革开放初期开始出现,经过十多年的试点、推广、规范、到目前一直还处于探索阶段,没有形成专门的统一立法,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这一制度还处于非常落后的阶段。纵观世界许多国家的成功范例,职工持股制度存在的必要性毋庸置疑,问题并不在于制度本身而在于制度运作过程中的异化,我国有职工持股的历史,我们应在制度变迁过程中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的完善它,而不是浅尝辄止,一看到制度带来的负面效果就立即叫停,裹足不前,因为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不能因为看到局部的倒退就否定整个过程的上升性。我国也并没有因为职工持股曾经引发的一系列问题而彻底否定它,而是反思制度失败的原因并找出症结所在,不断探索、发展它。具体如2005年12月3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也明确规定,上市公司可以本公司股票为标的,对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员工进行的长期性激励。上市公司全部有效的股权激励计划所涉及的标的股票总数累计不得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公司法中也规定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自然人可以出资入股,因此,公司职工作为自然人也可以出资。《公司法》第143条规定,上市公司收购本公司股份可以用于奖励本公司职工。这些都表明我国已有员工持股的相关法律依据,只是没有形成统一的规范。
  作为公司的一项制度安排共同治理制度是人为制定的,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但从人本、人性的角度出发,一个好的制度一定要符合人性的特质。世界上不可以改造和选择的是人性,但可以选择的是制度,制度可以遏制人性的恶,倡导人性的善。共同治理模式作为一种新的公司治理模式引入我国,我国也具备一定的制度基础来接受这一模式移植,关键就在于这一制度在我国如何才能运行良好,这有待于学术界进一步探讨和从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
  
  参考文献
  李维安.《 现代公司治理研究》,[m].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
  青木昌彦,奥野正宽.《经济体制的比较制度分析》,[m].中国发展出版社,2005.
  魏杰.《论企业治理结构中的人力资本机制》,[j].福建论坛·经济社会版,2002年第11期.
  崔浩.《 企业利益相关者共同治理研究》,[d].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论文,2005.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刘迎春 [标签: 参与公司 同治 的制度 基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论职工文体协会先进文化载体作用的发挥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论卫生行政部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