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公司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我国“商务模拟公司”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摘要:“商务模拟公司”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的德国,是指人为创造的 经济 活动仿真模拟环境,作为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实践教学场所和组织形式。从1994年起,我国引入了“商务模拟公司”这一实践教学的新形式。但在我国,“商务模拟公司” 发展 缓慢,并且还存在诸多问题,需要我们做进一步的研究。
  关键词:“商务模拟公司”;实践教学;职业培训;现状;对策
  
  一、“商务模拟公司”的涵义
  
  “商务模拟公司”是一种费用低廉的商务实践教学模式,是指在培训人员指导下,由学生或受训人员按照有关商业活动规则而建立起来的教学公司。其目的是利用这种当今最为先进、实践性最强的商业职业教学方式,培养受训人员掌握有关商务活动的一些关键技能,培养其团队精神和社交能力;提高外语水平,促使各门基础学科的相互渗透和融合。“商务模拟公司”应具备以下特点:一是“商务模拟公司”通过提供仿真的业务活动环境,为受训者把“商务模拟公司”当成真正的经营机构。在学习商贸规则,熟悉市场机制,追求公司最大利益的同时,受训者能够很快进入实训教学目标所预期的职业角色。二是“商务模拟公司”的经营活动可以出错并毋须付出任何现实的代价。受训者在“商务模拟公司”的经营出错,甚至失败可为受训者提供“反思”醒悟的机会。三是“商务模拟公司”的经营管理是向模拟市场开放的。商务模拟实验室不与其他“商务模拟公司”或商务模拟实验室进行任何竞争交易,而是在假设市场信息处于静态的条件下,完成事先确定了答案的传统初级的作业训练。WWW.11665.COM“商务模拟公司”则必须在市场不确定性的变化中进行决策,承担经营失败的“风险”。四是“商务模拟公司”适用范围广。受训者可以是具有一定职业经验的成年人,也可以是没有职业经验的在校学生;可以是健康人,也可以是有一定残疾的青年。这种培训方法适用于市场上几乎任何一种商品的生产经营,也适用于几乎任何一种服务项目的经营。而且它要求的时空条件极少,运行的实际费用极低。
  
  二、“商务模拟公司”的发展现状
  
  (一)国外“商务模拟公司”的发展现状。“商务模拟公司”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德国经济起飞初期。当时德国的国内国际商贸业发展迅速,急需大批商贸人员;而造船业遇到的空前危机正迫使大量工人处于失业转岗的境地。于是,由造船业向商贸业的转行转岗培训应运而生。由于大部分已有职业经验的成年受训者不大适合传统的教师讲授为主的培训形式,希望有实际动手培训的机会。而创造商贸培训的实践条件又十分困难。于是国立学校、社会机构、私立团体纷纷成立了许多商务模拟公司。到1993年,德国已建有930家商务模拟公司。20世纪80年代后期,“商务模拟公司”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迅猛发展。一些国家还建立了“商务模拟公司”协调中心,负责本国“商务模拟公司”之间的业务交往和人员培训,以及从事国际商务和交流协调活动。为促进各国“商务模拟公司”之间的交往,1993年11月,欧共体和德国北威州政府支助建立了“欧洲模拟公司” 网络 ,现已发展成为国际性组织——“euro-pen”协会。德、法、英、奥地利等12个欧洲国家为正式成员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也已经加入,亚洲、南美的一些国家也在积极申请入会。该协会还组织一年一度的“模拟公司国际博览会”,为促进世界范围内“商务模拟公司”之间的交流和学习做出了贡献。
  
  (二)国内“商务模拟公司”的发展现状。近年来,我国的一些职业院校在经济管理类专业实践教学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改革,相继建立了财会模拟实验室、商务模拟实验室等。从1994年起,上海、北京、浙江、山东、辽宁、河南、内蒙等地的一些院校,在丹麦和德国专家的帮助下,引入了“商务模拟公司”这一实践教学的新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种模式:
  1.组建独立的“商务模拟公司”。以一所大学组建一个“模拟公司”,作为一个参与社会实践的学生社团组织。如,深圳大学diy模拟公司,成立于2001年,它的前身是深圳大学管 理学 会,是一个专门为同学介绍经济、管理知识以及提供参与社会实践的社团。它集理论与实际于一体,一方面邀请专家学者讲授市场上经济现象的基本知识,另一方面也邀请 企业 界人士做实际解说。从不同的角度,培养大学生的各种兴趣与技能,特别是社会实践能力,拉近了学校与社会的距离。
  2.组建独立的“商务模拟公司”,部分参与实际经营。如,2006年8月,郑州大学成立了河南省高校中首家以学生为主的“模拟公司”。公司除董事会成员由老师组成外,所有员工均由学生担任,公司自主经营、自主管理、自负盈亏。“模拟公司”的业务主要有人才推介、校园直销、电脑维修等。同年8月28日,该公司的第一家实体“爱心助学超市”试营业,生意异常火爆。
  3.组建独立的“商务模拟公司”,按照企业经营管理。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从2005年起,拿出校内的120亩地,分成了7个农场交给学生种植管理。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动手创业的机会。为此,学校在教学计划中设立了4个创业学分,其中创业 教育 课程和创业方案设计属于必修,2个学分的创业实践是选修。在创业教育中,模拟公司是学院为学生们搭建的重要平台。模拟公司由学院出资,交给学生管理,与真实公司的主要区别是,没有到行政部门进行工商、税务等方面的登记。除模拟公司的董事长由系主任担任外,总经理等职位都由学生竞聘上岗。模拟公司通常还设置了销售部、财务部、生产部等机构。
  4.将实践教学按照模拟公司化运行。如,上海南湖职业学院就将课堂教学直接改为直观的模拟公司化教学。2007年9月,上海南湖职业学院推出了一项新改革——把班级翻牌“改制”成能供教学实训的模拟公司,由专业老师任“总经理”。教室里没有讲台,没有黑板,而是完全按公司的业务运转模式分成了各个区域,课程安排按照模拟公司运行。
  5.以学校成为“商务模拟中心”。“模拟中心”将为所有的“模拟公司”提供商贸活动的支持,模拟政府机构、银行、工商、邮局、市场等功能,并提供信息(发布、交换)服务。如,国家内贸部系统内的院校,将温州商业学校作为“商务模拟中心”,并提供相关的服务。
  
  三、“商务模拟公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现有的“商务模拟公司”规模不一,档次不同,实践内容也各有侧重(外贸、内贸、物资、商业等),在实践性教学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国外“商务模拟公司”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仿真性差,与真实的公司还有差距。由于“商务模拟公司”与真实公司存在有较大差异,市场背景、工作环境完全是虚拟的案例,没有创造一个真正的企业工作环境,受训者很难完全进入角色,产生身临其境之感。

  (二)规范性不够,缺乏统一标准。各“商务模拟公司”都受自身条件的限制,在机构设置、运作规则等方面各行其是,缺乏统一性,相互之间难以进行业务交往。现实社会 经济 活动中一些十分重要的环节,如资金往来、财务决算、税务登记、海关申报、外贸谈判等得不到真实的模拟。如果以学校为单位,建立各自的模拟银行、工商局、劳动局等机构,势必造成人、财、物的浪费,也很难高效运行。
  
  (三)没有统一的“模拟中心”进行协调。每个“商务模拟公司”都局限在校内公司之间交易,外部交易(校与校“商务模拟公司”之间,与国外“商务模拟公司”之间)没有进行;各校“商务模拟公司”的运作只集中在某一段时间,没有开展常年业务,设施设备使用效率不高,也没有利用“商务模拟公司”这一教学手段进行社会就业人员的培训考核,没有统一的“模拟中心”进行协调。
  
  四、 发展 “商务模拟公司”的对策
  
  (一)“商务模拟公司”从学校教学走向职业培训。应积极与政府的人事、劳动部门合作,将职业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培训、 农村 劳动力培训等纳入,整合教学资源。在就业、转岗等前进行必要的职业培训,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受训者在经过系统培训后,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建立“模拟公司”。该“模拟公司”实际为虚拟公司,通过虚拟创造经济活动的仿真模拟环境,设置一个真实开放式的商业办公场所,配备一个小型公司所应具备的办公设施和办公用品,受训者作为雇员来参与公司的运营。该项目的实施,可以丰富下岗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的创业实践经验。
  
  (二)完善现有的“商务模拟公司”。一是寻求“商务模拟公司”赞助商,确定“商务模拟公司”模拟对象,以解决“商务模拟公司”的仿真性,保证商品价格、市场背景、交易条件等的真实性。二是增加投入,提高“商务模拟公司”,设施设备的 现代 化水平。尽管整个“商务模拟公司”的运作也可使用手工作业,但 网络 、电话等办公设备的改善,既可努力创造出一个真实公司的工作环境,又可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三是编制“商务模拟公司”运作规则及岗位、部门职责,确保“商务模拟公司”制度与正式公司制度相一致。
  
  (三)由政府支持,组建模拟协调中心。在各“商务模拟公司”运作正常并积累一定经验的基础上,可逐渐开展校际“商务模拟公司”之间的业务;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通过与国外模拟中心与国外的“商务模拟公司”开展贸易业务,可组建我国“模拟中心”。国外成功的经验表明,如果一个国家的“商务模拟公司”达到一定数量(如10个以上)时,要进行高效的、更为真实的模拟,必须建立“商务模拟公司”协调中心,规范主体单位即各个“商务模拟公司”的运行规则,提供客体单位诸如银行、工商局、海关等业务项目的服务。为此,许多高校都提出了这方面的迫切要求。要使现有的和拟建的“商务模拟公司”按照国际惯例高效率运转,建立“商务模拟公司”国家协调中心、形成网络体系已刻不容缓。单靠 企业 、学校的能力很难实现,必须得到政府在政策和资金上的大力支持。
  
  (四)选择适当时机,申请成为“europen”协会成员。通过加入“europen”协会,使国内的“商务模拟公司”运作纳入到世界范围内,使这种实践教学方法真正为学生创造出一个完整的学习环境,并能与世界上各种文化、 政治 、经济及 法律 背景的“商务模拟公司”发生业务联系,从而增长知识、锻炼能力和才干。
  我们相信,“商务模拟公司”在我国将逐步发展壮大,为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培育更多的管理人才。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曾德国 [标签: 模拟 公司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