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公司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我国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研究
  摘要:盈余管理已经成为公司 金融 领域最活跃的研究热点问题之一,受到学者们的广泛关注。将对
  
  1.1 发行新股动机
  股票发行和上市意味着上市公司能够筹集大量的资金,因而许多 企业 发行股票和上市的动机十分强烈。然而并不是任何企业都可以发行和上市股票的。股票发行分为首次公开发行和后续发行(配股、增发)。在首次公开发行情况下,根据《公司法》等法规首次公开发行证券 法律 法规的规定,企业必须连续三年盈利且经营业绩比较突出。这一限制性条件许多企业无法达到,于是为了能够发行和上市。便通过各种手段对 会计 盈余进行管理,以确保公司经营三年盈利。
  
  1.2 配股动机
  对净资产收益率未能达到配股要求但接近配股及格线的上市公司可能采取盈余管理手段来达到配股要求,争取配股。但

  2.2 监管政策的局限
  我国证券市场上出现大量的盈余管理、财务舞弊行为。其根本动因是达到有关监管要求、获取上市融资资格。从这一点来说,相关的监管制度是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诱发因素之一。在我国股票的上市、配股以及退市的规定中都有关资产收益率的规定,这就迫使一些公司为了达到监管政策而进行盈余管理。而机构监管的财务指标过于单一,又为上市公司进行盈余管理创造了条件。
  
  2.3  会计 准则体系不完善
  会计准则中,不可避免地会留有余地,即对同一会计事项的处理,会有多钟备选的会计处理方法,从而使法定的会计政策在对会计事项的确认、计量以及会计报告的编报等方面为 企业 提供了较大的会计政策选择范围。WwW.11665.com
  
  2.4 审计意见失真
  在我国,作为对上市公司年度会计报表进行鉴证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其审计质量不仅与他们自身素质、事务所的体制有关外。还与市场环境有关。
  
  3 对策建议
  
  3.1 完善上市公司内部制度
  (1)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首先,强化独立董事职能。董事对管理层具有制衡作用;同时。独立董事通过参与董事会的运作,可以发现公司经营的危险信号,对公司的违规或不当行为提出警告。因此,建立独立董事制度不失为改进公司治理结构的一种有效途径。其次,加强监事会职能。加强监事会的独立性;确认单独监事的职权;建立外部监事制度。再次,建立审计委员会,以提高监控者评判信息和做出独立判断的独立性和能力。
  (2)完善公开信息披露。首先,建立信息披露多层次的监管体制。建立多层次的监管体系,逐步完善由证监会、证券交易所、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社会公众和媒体等共同构成功能相补的监管体系;其次,加强信息披露的法制建设;最后。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3.2 完善上市公司外部的相关制度
  (1)完善会计准则建设。从我国的现实情况出发,我们认为应该对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制定原则做出适当的调整,可以将提高会计信息的可靠性作为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制定的首要目标。我国会计准则制定的指导思想主要是压缩会计准则留下的自由空间,减少企业管理者的会计估计和职业判断。
  (2)完善注册会计师制度。首先,强化注册会计师审计的独立性。需改革目前不合理的审计委托关系,完善会计师事务所的聘用和更换机制l完善职业道德规范。优化执业环境;其次,加强对注册会计师审计的监管。强化政府监管和行业协会的自律和监管。
  (3)加大惩罚力度。在现行 法律 制度下公司管理当局提供虚假会计信息的法律责任几近于零。因此,应加大惩罚力度,对严重操纵行为处以重罚,造成恶劣后果的,要对直接责任人追究刑事责任;同时。现行法律制度缺乏对中介机构的民事赔偿机制,政府和有关机构也应尽早推出因中介机构和上市公司参与违法利润操纵而造成投资者损失的民事赔偿规定。
  (4)改善监管方法。首先,完善股票发行制度。缓解企业盈余管理的股票发行和上市动机;其次,修改股票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条件。缓解盈余管理的处罚动机。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琴 彭云核 [标签: 上市公司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国资委和证监会发布指导意见规范上市公司国…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