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公司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试析我国独立董事的报酬问题
[摘要]为解决独立董事的报酬问题,我国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起逐步开始在上市公司中引入独立董事制度。
[关键词]报酬  董事  制度
        随着 现代 公司制度的 发展 和国有 企业 改制的推进,目前我国的上市公司普遍呈现出两种发展态势:一方面,随着公司的股权高度分散,公司的所有权与经营权高度分离,公司的经营日益专业化和复杂化,导致了职业经理层的出现,使得股东再难以像以前那样对公司的管理层进行直接有效的监督,两权分离与所有者监督的弱化致使公司产生“内部人”控制问题,从而损害了股东的利益;另一方面,由国有企业改制后发行上市的公司,因其控股股东操纵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的现象十分突出,董事会基本上成了大股东的“代理人”,董事会的董事也主要由大股东委派,经股东大会选举产生,致使董事会与经营层高度重合,产生“内部人”控制问题,从而损害了上市公司及其中小股东的利益。
        为解决上述“内部人”控制问题,我国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起逐步开始在上市公司中引入独立董事制度。

        (一)固定薪酬
        传统的方法给独立董事支付报酬主要采用固定津贴制,包括年费和出席会议费,与公司的业绩无关。wWW.11665.Com在英国,非执行董事经常因参加会议和执行相关职责而能获取报酬。有时一名非执行董事还可得到年金并经公司同意索取合理的费用,比如 交通 和住宿费。
        从短期看,这种薪酬形式是合理的,因为独立董事的工作量与公司业绩可能是负相关的——公司的问题越多,越需要独立懂事发挥作用,独立董事的工作量也就越大。因此,将独立董事报酬与公司的短期业绩挂钩不具有合理性。一般来说,独立董事的固定报酬不会对其独立性造成威胁,因为它是事先约定的,而且和公司业绩、独立董事的工作状况没有关联。
        然而,这种薪酬形式也存在着弊端,因为在一段固定的时间里,独立董事的努力程度以及其所能够为公司带来的效益是无法衡量的,既然薪酬是固定的且是事先约定的,作为“ 经济 人”的独立董事就会尽可能的减少其工作量,降低其所需要付出的成本。所以,这种薪酬形式并不能真正充分地调动起独立董事的积极性,也不能促使独立董事关注公司的长期利益。
        (二)股票期权
        为了避免上述固定薪酬形式带来的缺陷,在实践中,有的公司采用延期支付计划,即将独立董事固定薪酬的一部分存入延期支付帐户,在独立董事退休或离职时以公司普通股票的形式支付。为了激励独立董事更加积极认真地投入工作,使独立董事的利益与股东利益保持一致,美国公司除了向独立董事提供固定薪酬外,也向独立董事提供股票期权,但该期权方案不同于对员工的普通股票期权方案,其一般做法是:(1)固定津贴之外支付股票期权。在外部董事当选时,能够一次性地获得一定数量的非法定股票期权;(2)以每年赠予一定数量的非法定股票期权来替代每年支付给外部董事的固定津贴,固定收入转变为浮动收入。
        股票期权作为一种激励性报酬制度,其目的是使经营者的工作业绩和公司的盈利状况联系起来,使经营者的利益和公司的长期 发展 联系起来,从而减少公司委托代理成本,提高经营绩效。但是,独立董事能否采用股票期权这种报酬形式,这在国内外都是一个争论激烈的问题,也是我国建立独立董事报酬制度所要面临和必须解决的问题。在美国对独立董事实行股票期权比较流行,而且这类公司的比例持续增长,但在英国就受到了相当的质疑,因为这无形中为独立懂事的报酬总额引入了一个变量,从保证独立董事的独立性来看,这一变量可能会与公司业绩挂起钩来,从而降低独立董事的独立性。
        钟朋荣认为,独立董事持股不影响其独立性,因为“收入激励和股权激励是公司激励独立董事的两大工具”,“一个有股份的人和一个没有股份的人相比较,前者一般会比后者更加关心 企业 的利益。”robert monks指出,单纯外部人的身份并不能保证“独立性”,因为“独立性”常常沦为“无动于衷”(张冰,2004)。要切实代表股东的利益,一个董事必须分享那些利益,一句话,他必须自己也是个股东。
        目前,我国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费以短期激励——津贴和参加会议费为主,这主要是因为我国大多数上市公司产权结构不明晰、治理结构不完善,而且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冯源 [标签: 独立董事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试析不能申请复议的行政行为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