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公司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我国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和公司绩效关系实证分析
  摘 要:以我国沪深两市a股市场2008年的数据为基础,考察了股权结构对公司绩效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国家股比例与公司绩效成u型关系,流通股比例与公司业绩负相关,法人股比例及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的平方h1指数与公司绩效正相关。根据实证分析的结果,提出了从优化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和健全市场机制两方面来提高公司绩效的建议。
  关键词:股权结构;公司绩效
  
  1 引言
  
  我国资本市场从封闭走向逐步开放,目前正处在转轨时期,因此上市公司的治理不可避免地存在许多问题。我国上市公司的特点是:大多数上市公司国有股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在这种特殊的股权结构下,公司治理的核心不但包括协调管理层和股东之间的利益,更多的是协调由于股权分置带来的大股东和广大中小股东之间的利益。选择什么样的股权结构,是对上市公司最重要的战略决策之一。本研究的目的是对我国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与绩效表现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以求探寻优化我国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的目标模式。
  
  2 研究假设
  
  2.1 股权集中度与公司业绩
  国外研究和实践表明,在资本市场机制不发达、 法律 对投资者保护不健全的情况下,一国的股权结构模式一般都倾向于集中化,股权集中是法律对股东保护不足的一种替代,股权在一定程度上的集中通过内部治理效率的提高弥补了外部治理机制的不足。

  4.2 回归分析结果与解释
  (1)股权集中度与公司业绩的回归分析结果。Www.11665.Com
  模型1的回归结果表明,调整后的r2=0.349539,f统计量的p值接近于0,说明模型1拟合得较好。表示股权集中度h1系数t值相应的p=0.0000 表明解释变量h1对被解释变量roe在统计意义上有显著的影响。再由h1系数为0.101177可知,h1对roe的影响呈现显著的正向关系。
  股权集中度与公司业绩的回归结果表明,从统计意义上来说,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平方和h1指数对公司的业绩有显著的影响。h1与公司业绩呈正向关系,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越大,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越大,公司业绩越好;第一大股东控制力越大,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的 发展 考虑的更多,与上市公司的利益更加一致,因此会想方设法为自己也为公司争取发展机会,从而提高了上市公司的绩效水平。回归分析的结果肯定了假设1。
  (2)股权构成与公司业绩的回归分析结果。
  模型2的回归结果表明,调整后的r2=0.357634,f统计量的p值接近于0,说明模型2拟合得较好。表示国有股比例ssp和ssp^2的系数t值相应的p均接近0,表明解释变量ssp和ssp^2对被解释变量roe在统计意义上有显著的影响。再由ssp和ssp^2系数为-0.001626和0.000025可知:ssp对roe的影响呈现显著的u型关系。
  模型3的回归结果表明,调整后的r2=0.358475,f统计量的p值接近于0,说明模型3拟合得较好。表示法人股比例lsp系数t值相应的p几乎为0,表明解释变量lsp对被解释变量roe在统计意义上有显著的影响。再由lsp系数为0.000594可知,lsp对roe的影响呈现正向关系。
  股权构成与公司业绩的回归结果表明,从统计意义上来说,上市公司国有股比例,法人股比例和流通股比例均对公司业绩有显著的影响。其中,国有股比例与公司绩效呈u型关系,当国家持股比例低于32.39%时,减少国家股比例有助于提高公司绩效,当国家股比例高于32.39%时,继续增加国国家股比例有助于提高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公司绩效越好;法人股比例与公司业绩正相关,法人股比例越大,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越大,公司绩效越好;流通股比例与公司业绩负相关,流通股比例越大,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越小,公司绩效越差。因此,假设2、假设3和假设4都被证实。
  
  5 研究结论和建议
  
  本文以我国沪深两市a股市场2008年的数据为基础,考察了股权结构对公司绩效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国家股比例与公司绩效成u型关系,流通股比例与公司业绩负相关,法人股比例及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的平方h1指数与公司绩效正相关。结合回归结果的解释与分析,根据股权分置改革后商业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可以得出以下结论和建议。
  必须采取辩证的态度看待国有股在公司治理中的效用。虽然国有部分国企亏损严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国有股对公司治理就完全无效和上市公司必须彻底减持国有股。从2008年的数据看到,当国有股比例超过32.39%时,国有股比例的上升能够提高公司绩效。在对待国有股减持问题上更加应该认真研究,全面看待问题。从研究者角度来说,需要进一步研究国有股权对公司治理的作用机制,考察国有股减持变化前后对公司绩效的影响,完善我国公司治理理论。另外,健全市场机制也有助于解决国有股比例对公司绩效的不良影响。这些市场机制包括产品市场竞争情况、 法律 的制定和实施、要素市场的完善以及有利于改善信息不对称的种种制度安排。
  积极吸引法人股股东的投资有助于提高公司绩效。商业上市公司应当大力吸引公司、非公司的法人单位、基金与投资银行及其相似的机构投资者对公司投资,并且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机构投资者对公司治理的参与程度。
  本文的实证结果显示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吉超 [标签: 上市公司 股权 结构 公司 实证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国资委和证监会发布指导意见规范上市公司国…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