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公司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
摘要:文章从上市公司 会计 信息披露普遍存在的问题入手,分析其原因,提出改进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建议,以提高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质量,维护市场秩序和投资者利益。
关键词:会计信息披露 治理结构 规范体系
        0 引言
        近年来,上市公司虚假会计信息披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难题,为解决这一难题必须完善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信息披露制度是证券市场监管制度的基石,其理论基础是强制性信息披露制度能在相当大的程度上解决证券市场中的逆向选择问题,最终促进资本的有效配置。
        1 会计信息披露概念的界定
        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是指股票发行公司按照国家和证券交易所规定,公开 企业 重要信息,以有益于投资者进行判断的一种行为。凡影响股东、债权人或潜在投资者等信息使用者对公司的目前和将来做出理性判断的,进而影响其决策行为的信息,都应按着规范的标准公布于众。 
        2 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2.1 存在的问题
        2.1.1 会计信息披露不真实 企业管理当局出于经营管理上的特殊目的,蓄意歪曲或不愿披露详细、真实的信息,低估损失,高估收益,使得上市公司财务信息不真实;上市公司运用不恰当的会计处理办法,提供带有明显误导性的财务报告。WWw.11665.coM 
        2.1.2 会计信息披露不充分 会计信息披露不充分主要体现在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不对称,具体内容不充分。会计信息不对称在市场交易发生的前后可能引发“逆选择”和“道德风险”。披露信息具体内容不充分主要表现为对资金投向、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和利润的信息披露不充分等。
        2.1.3 会计信息披露不及时 上市公司由于担心其所披露的信息会影响其公司股票价格,往往迟迟不披露公司的重大信息,从而造成信息的滞后。在股票市场上,如果公司信息披露缺乏及时性,则无异于为内部交易和操纵市场行为创造良机。 
        2.1.4 会计信息披露不规范 企业会计信息披露违规、随意。诸如报喜不报忧;部分公司信息披露缺乏严肃性,随意调整利润分配;中期报告过于简略,无法进行财务分析与评价;部分公司的财务报告中不提供上年同期相关的重要数据;与公司相关的市场竞争、通货膨胀、利率汇率变化、营销策略、宏观产业政策揭示得不完全,或根本就不披露。
        2.2 问题的成因分析
        2.2.1 治理结构的缺陷 某些上市公司股权过度集中,这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多元产权下股东对经营者的约束力度。这种股权结构严重削弱了多元化产权的股东制衡机制。适度的股权集中能在一定程度上产生利益趋同效应,有利于公司治理结构的健全和优化。但是,股权的过度集中,将产生利益侵占效应。 
        2.2.2 巨大的利益诱惑 有些上市公司为了获得通过正常经营渠道无法得到的超额利益,从股票市场上“圈”到更多的资金,肆意编造虚假会计信息;而有些中介机构、管理部门为了增加自己的收入和利益,在虚假会计信息生成和传播过程中,也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
        2.2.3 造假成本低廉 上市公司的数量越来越多,公告的会计信息也越来越多,其中虚假信息占有相当多的比例,被揭露的概率很小。虽然我国现已发布的一些治假法规,但有关惩治造假的规定过轻过宽。这样,只要造假的预期成本大大低于造假行为可能获得收益,造假者就可能进行博弈。


        2.2.4 证监会颁布了多项信息披露的准则,但作为报告主要部分的财务报表及财务报表信息的生成则是根据财政部 会计 准则制定的。由于两者职责不明又缺乏协调和沟通,披露要求缺乏一致性,给披露虚假信息创造了可乘之机。会计制度、证券市场相关制度不完善为虚假会计信息的产生和披露提供了诱因和可能。会计准则规范的是被披露会计信息的内容实质,但会计准则制度仍然不够完善。
        2.2.5 审计执业不规范 作为上市公司的监督者,会计师事务所在市场信息披露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投资者能否得到可靠的信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注册会计师的意见。然而由于上市公司的审计委托人是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层,即由管理层聘请会计师事务所来审计监督管理者自己的行为,并且审计费用等事项由公司管理层来决定,这种畸型的委托代理关系使注册会计师无法对上市公司不公正、不真实的会计信息进行严格的监控。
        3 规范会计信息披露的治理措施
        3.1 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 要从制度安排上减少虚假信息的产生,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三会制度,引进独立董事制度。采用独立董事制度,一定要摆正独立董事的位置,同时要出台相应的独立董事激励制度。同时要完善中小投资者的累积股票权和委托投票权制度,形成对大股东的约束,以切实保障中小投资者公平获取信息资源的权利,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同时要建立对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有效约束机制,规范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行为。
        3.2 制定配套的会计规范体系 建立并严格执行一整套 科学 的会计规范体系,是实行会计信息披露制度的前提。现在我国上市公司会计的规范主要是会计准则、会计信息披露制度、审计制度及其他有关 经济 法规和若干补充规定,其中会计准则是核心。2007年在上市公司实施的会计准则充分借鉴了国际惯例规范信息披露的重要概念、内容与格式、编报规则,建立起一套符合国际惯例的信息披露制度。严格执行新会计准则可以形成一个公开透明、层次清晰的信息披露体系,实现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规范化的目的。
        3.3 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监督作用 公正审计制度是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规范化的必要保证。为达到公正审计应做到:第一,加快会计师事务所体制改革,改善执业环境。第二,严格遵守独立审计准则及其他执业标准。证监会和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部莉珺 [标签: 上市公司 会计信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主体资格的确认与刑法…
    国资委和证监会发布指导意见规范上市公司国…
    不同资本市场发展下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研究
    交叉上市公司与审计费用相关性的实证研究
    浅析国有独资公司监事会的审计监督职能
    构建和完善上市公司会计监督体系的对策
    公司治理结构与审计费用关系研究
    天津地区上市公司发出存货计价方法选择动机…
    论我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完善
    2011年上市公司财务重述与内部控制关系研究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条件指标与公司战略拟…
    国内炼钢类上市公司并购投入效率:一种新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