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银行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强化资本约束背景下中国商业银行经营思路的转变

[摘 要]传统的以速度—规模扩张的增长模式是不可持续的,我国的商业银行必须转变经营思路,加大银行经营转型,进行业务创新,大力发展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提高赢利能力,降低资本消耗,增强自身积累才是银行业未来发展的根本之道。
  [关键词]巴塞尔协议;商业银行;资本约束;资本充足率;经营思路

  1 背景及问题的提出
  《巴塞尔资本协议》是国际金融市场变革和国际银行监管合作的产物。目前,全球银行业普遍遵守的最低资本要求是2004年颁布的新巴塞尔资本协议(巴塞尔协议ⅱ)中所作的规定。其对最低资本要求的规定保留了旧协议关于资本构成的定义和资本充足率8%的规定,但新资本协议对风险的计量和资本的质量要求更加严格。
  中国作为国际清算银行成员国,也将接受这一监管标准。银监会于2007年2月公布《中国银行业实施新资本协议指导意见》,要求在其他国家或地区(含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设有业务活跃的经营性机构、国际业务占相当比重的大型商业银行应实施新资本协议;大型商业银行应从2010年年底开始实施新资本协议,即使到时经批准可暂缓实施新资本协议,也不能迟于2013年年底,银监会自2010年年初开始接受新资本协议银行的申请。
  然而,2008年金融危机又催生了新的更加严厉的资本监管要求的规定,即巴塞尔协议iii。这一最新协议于2010年9月12日达成的共识,并在2010年11月的g20首尔峰会上最终通过。协议将普通股充足率最低要求从2%提高到4.5%。一级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由4%提高到6%。wwW.11665.COm此外,为应对未来可能的冲击,在最低资本要求基础上,银行应保留2.5%的资本留存缓冲,使普通股充足率的总体要求达到7%。还指出,各国可依据自身情况要求银行实施逆周期资本缓冲(占普通股的0~2.5%)或其他能充分吸收损失的资本。
  从巴塞尔协议i~iii,无不透露出一个信号,巴塞尔协议中最低资本要求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对商业银行的要求有增强的趋势。商业银行在经营过程中,为了满足不断增加的资本充足率,补充资本,必然会压缩其风险资产的规模扩张,促使其进行业务调整和提取更多的留存收益。中国商业银行在不断强化的资本约束背景下,资本约束究竟是怎样影响中国商业银行以及中国的商业银行如何在未来的经营过程中转变思路,实现更好的发展。这是本文所要分析和探讨的问题所在。
  2 资本约束对商业银行的影响
  (1)商业银行规模扩张受资本监管要求约束。资本充足率要求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必须与其资本的大小相适应。这意味着一定量的资本必然对应一定量的业务,一定资本的准备可以推动多少的资产是有严格的比例限制的。关于资产增长与资本充足率之间关系的理论分析,蒂莫西•w.科克认为:资本约束要求资产增长率等于权益资本增长率:δα/α=δε/ε;其中:δα为资产增长额,α为资产总额,δε为资本增长额,ε为资本额。依据该模型,银行资产增长必然要受总资本增长的约束,即一定数量的资产规模要以相对数量资本作保证。一般来讲,商业银行几乎所有的资产业务都要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因此业务的扩张必然意味着风险的增大。由于对资产规模的约束是动态的,风险业务资产扩张的速度也必须考虑资本的同比例增加,否则,即使原本充足的资本,也很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被消耗殆尽。因此,资本约束要求商业银行必须保持适度的规模和速度。
  (2)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受资产风险权重要求约束。在实施资本充足性管理中,监管当局所采用的比率分母都是风险资产,根据银行资产的风险程度,对分类资产规定不同的风险权重,对表外业务和衍生产品规定了转化系数。对资产风险权重的规定极大地影响了银行资产结构,引导着银行在有限资本或承担适当风险的前提下,努力提高资产质量,合理安排资产结构,约束银行在有限的资本之下尽量减少风险权重大的资产。
  3 中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的现状及问题分析


  目前,从中国商业银行实施新资本协议的进程来看,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均已通过国家注资,资本分别达到要求后并先后都已上市,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资本也都在不同程度上满足了巴塞尔协议的要求。但从中国商业银行的经营发展过程来看,其对资本要求的规定还存在着如下一些问题。
  (1)资本充足率总体符合要求,但有下滑趋势。至2010年年底,根据银监会公布的银行业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商业银行整体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达12%,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高达10%,超过国际监管水平。但另外,中国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呈下降趋势,追其原因主要是近年各商业银行快速的规模扩张消耗了较多资本所致。尤其是经历了2009年上半年的大规模信贷后,银行业整体资本充足率出现下降,分别从2008年的13.4%下降至2009年年末的11.4%,造成银行大量资本消耗。
  (2)面临的资本约束压力不断增大。对中国银行业而言,虽然在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冲击不大,但监管层实施审慎监管的态度和决心一直未变。从2008年《商业银行收购国内外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规则》征求意见稿开始,银监会已表明了从严监管的态度。该规则中明确规定,无论从事海外收购还是国内收购,收购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需达到10%以上。在资本管理方面,2009年10月,银监会公布了《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对商业银行的资本管理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尤其是使得商业银行通过补充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的约束不断增大。
  (3)提高资本充足率面临的挑战。提高资本充足率有两种途径。一种途径是增加分子,通过各种途径补充资本。通过发行债券补充附属资本是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一种方式。2009年以来商业银行大规模发行次级债和混合资本债,发行规模已超过2000亿元。但是,《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要求发行次级债券的额度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25%。因此,如果核心资本不足,即使能补充附属资本,作用也不大。
  另一种途径就是压缩分母。随着巴塞尔新资本协议中资产证券化监管框架的不断完善,通过证券化对风险资产规模的压缩以实现监管套利的空间越来越小。这意味着资本受限的银行需要对风险权重大的贷款进行控制,而对低风险资产进行增持。
  商业银行面临不断强化的资本约束的同时,也必须面对不断增大的赢利压力。随着利率市场化带来净息差逐步收窄,市场垄断格局被逐渐打破,金融脱媒效应的增强,银行赢利增长的压力将不断加大,在客观上推动商业银行的业务转型。
  4 转变经营思路是商业银行未来发展的策略选择
  (1)调整业务结构,大力发展零售业务。商业银行发展零售业务已经具备一系列有利条件,经济形势良好、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个人对金融需求增大、信息与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政策法规的变化等因素都起到助推剂的作用。在当前世界的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商业银行中,零售银行业务的比重一般在50%以上,并且这一比例有增长的趋势。与传统的信贷业务相比,零售业务具有如下的特点及优越性:
  第一,零售业务具有低资本消耗的特点。零售业务的主体是个人,与公司客户相比,尽管个人业务单笔金额小,但零售客户数量众多且分布广泛,具有高度的风险分散特征。因此,零售业务具有低非预期损失,即低资本消耗的特点。
  第二,零售业务赢利率高。零售业务客户分布广泛,容易扩大业务覆盖面,获取更多交叉销售的机会,综合收益高,是现代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的基础;而且由于其分散化的特点,风险成本扣除低,具有较强的溢价能力;另外,以零售业务为基础的银行中间业务大多实行固定费率制,能够带来比较稳定的收入。总体来看,零售业务的综合收益较高。
  第三,零售业务具有非常好的成长性,而且零售业务还具有逆经济周期的作用,能够 “熨平”经济周期对商业银行经营的不良影响,具有“利润稳定器”的特征,是商业银行保证经营利润和持续发展的关键。因此,发展零售业务也是应对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较好的选择。


  目前,就我国商业银行对零售业务的发展来看,信用卡业务有较快的发展,招商银行在这一业务的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而消费信贷业务、个人理财业务和私人银行业务在我国的发展还刚刚起步,商业银行应加大对这三类业务的投入,抓住机遇进行大力发展。
  (2)调整收入结构,大力发展中间业务。传统的存贷利差收入是商业银行金融中介职能产生的有风险收入,而提供金融服务获得手续费收入是无风险收入,即无资本金损失的经营收入。发达国家大银行中间业务占营业收入比重一般在4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80%。而截至2009年年末,国内商业银行这一比例平均仅为17%左右,与国外银行相差甚远,同时,也可看出国内商业银行在中间业务领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另外,中间业务的扩张一般不增加银行风险资产规模,除担保和信用衍生交易外,基本不承担信用风险和利率风险,用于覆盖非预期损失的资本占用少,风险扣除低,赢利能力强。大力开展中间业务,可以有效缓解银行规模扩张和资本短缺的瓶颈约束,有效促进银行经营结构和赢利模式的转变,推进银行战略转型。
  参考文献:
  [1][美]蒂莫西•w.科克,s.斯科特•麦克唐纳.银行管理[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
  [2]巴曙松,邢毓静,朱元倩.金融危机中的巴塞尔新资本协议:挑战与改进[m].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2010.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于克波 [标签: 强化 资本 约束 中国 商业银行 转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资本博弈手游业
    不同资本市场发展下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研究
    A股创业板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成功案例研究
    我国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现状分析
    高端医疗:资本疯抢的下一块蛋糕
    小城镇即将上演资本狂欢
    MM定理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实践分析
    关于强化图书馆员能力素质培养问题的思考
    城市商业银行的资本战略分析
    国有企业资本结构的历史变迁及其新制度经济…
    如何强化进修生制度管理规范医疗行为
    上市公司高管死亡事件对资本市场的效应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