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摘 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新时期、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它标志着廉政建设将作为一种先进文化,纳入到社会体系当中,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每一个环节。大力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是当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任务。
  【关键词】机关 廉政文化
  
  一、廉政文化
  
  所谓廉政文化,是以廉政为思想内涵,以文化为表现形式的一种文化,是廉政建设与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产物,是在特定的社会群体活动中所形成并崇尚的社会功德意识和正确的价值观,反映了人们对制度约束力的认同。廉政文化建设是 政治 文明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其内容包括廉洁执政的意识形态、完善规范的 法律 制度和勤勉奋进的实践行为等三方面的内容。
  
  二、深刻认识机关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1.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
  廉政文化建设的价值取向是:针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现象抓防腐反腐,治理腐败。建设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构建和谐社会,从根本上讲绝离不开廉政文化的滋养和支撑。廉政文化的缺位和弱化必然会让腐朽文化乘虚而入,诱导和腐蚀人们的意志,误导人们的行为,导致人们的行为方式、生活方式迷惘。建设廉政文化,以健康向上、生动有效的文化形态,传导正确的廉洁价值取向,对人民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观念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使廉政意识和廉政观念内化为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准则。WwW.11665.coM同时,用健康向上的、先进的廉政文化占领思想“阵地”,占领社会“市场”,从而形成一种“强势”,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 发展 ,不断推进竞争与效率、公平与正义、谅解与宽容、文明与法治的和谐统一,为构筑社会和谐提供精神支柱。
  2.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迫切需要
  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全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 历史 经验表明,加强思想 教育 ,端正思想认识是拒腐防变的根本。在深化反腐倡廉斗争中,我们要抓紧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 经济 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充分认识反腐败不仅仅是政治上的斗争,而且是先进文化与腐朽文化之间的较量,若不切实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反腐败就有可能因缺乏先进文化的支撑而失去应有的力量。文化对人和社会的影响是深层次、根本性、长期性的,其影响是潜移默化、和风细雨式的。这种文化所特有的功能,正是新时期防腐倡廉工作实现惩防并举、注重预防转变的需要。因此,重视运用文化的力量,通过营造积极向上的廉政文化氛围,通过把握正确的文化舆论,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地在改革和建设的实践中加强党性锻炼,加强思想政治修养,锻炼意志品质,提高精神境界,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地位观、权力观、利益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走

  三、积极探索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1.注重廉政理念的形成。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正确的理念将支配我们的工作实践。廉政文化建设首先要有正确的价值理念,廉政理念是廉政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正确的价值理念使人们形成了一种稳定的生活方式,这种稳定的生活方式的形成也意味着一种文化的形成。廉政文化也包括最高层面的价值理念,在此指导下然后才是原则、制度,再其后是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在廉政文化建设中,价值理念的形成是其最重要的部分,并且要与社会环境联系在一起。
  2.注重廉政制度的完善。廉政文化建设应该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之一,通过改革体制,完善制度来推动廉政文化建设。规范廉政文化建设,不是指仅制定几个条文,几个不准,几个自律。而是指在一种环境中形成的规范,指人们形成一种生活方式,并自觉地去这样做。营造这个环境需要有两个方面因素,一个是体制,再就是制度。廉政制度问题具有根本性,在制定时必须 科学 论证,保证有用有效,坚决避免形式主义。而体制在制度环境里起框架性作用,它保护具体的制度不被破坏,没有这个保护,所有的制度都可能被人践踏。
  3.注重廉政文化载体的打造。文化的传播和建设需要一定的载体和平台,要采取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廉政文化寓教于乐、寓教于各种有益的活动中。不断提高文化 教育 的亲和力、吸引力、渗透力和感染力,进而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功效。廉政宣传教育要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寓教于理、寓教于文、寓教于乐,富于亲和力、吸引力、渗透力,使广大干部群众乐于和易于接受,使廉洁理念、廉政意识入脑入心。不断扩大廉政文化的覆盖面,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各种媒体和学校、出版社、科研院所等各种阵地,让廉政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 企业 、进 农村 、进军营、进家庭。利用 现代 科学技术构建好廉政信息平台。运用互联网,党政办公平台进行有效的信息交流;运用手机短信,快速传递传播廉政信息,保持廉政建设主体与客体之间的沟通联系,有针对性、个性化地进行宣传教育。借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增强廉政宣传教育的直观性、灵活性、全面性、有效性,是廉政文化建设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也是反腐倡廉工作加大科技含量的具体体现。
  4.注重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先进典型的树立、宣传,对廉政文化的培育可以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和导向作用。我们党有许多优秀的共产党员,一生正气,两袖清风,广大人民十分推崇和认可他们。如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等楷模,体现着时代精神,闪烁着廉洁奉公光彩。大力宣传这些典型,有助于在全社会弘扬正气,引导党员干部向他们看齐,增强用先进典型激励自己、对照自己、警示自己的自觉性,从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5.注重建立廉政文化建设测评机制。按照民主法治的要求,设计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成效评价体系,建立定期走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行风监督员、特邀监察员制度。结合实际,制订科学的测评办法,对部门和行业风气定期进行调查、测评。对一些专项的廉政教育活动进行测评,根据活动的次数、知晓度、认知度、理解程度等,评估宣传教育的效果。吸引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更加关心廉政建设,参与廉政建设,支持廉政建设,弘扬廉政的社会氛围。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李长印 [标签: 决算 山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力提高文化软实力、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文化…
    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探微
    多元文化背景下音乐母语文化推进战略刍议
    浅谈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顺应素质教育战略目标 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
    高校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实践路径…
    推进文化产业成为区域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战略…
    区域推进学校文化建设:一种内涵发展的战略
    实施文化农村发展战略科学推进新农村建设
    推进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 加强国际文…
    创新“铁骑”文化推进战略发展
    创新企业文化战略推进港口跨越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