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当代中国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解读《红门》中的中国文化情结

解读《红门》中的中国文化情结

 家庭是以婚姻关系为基础、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的社会细胞,是组成社会的基本单位,在中国古代社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如果说宗教对西方人的思想、心理行为甚至整个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的话,那么中国人更多地接受的是家庭文化的论文联盟http://价值观念。从某种意义上说,“家庭文化是中国文化的核心。中国人重视家庭对家庭怀着宗教般的情感,犹如西方人信奉上帝”。[3](p18)因此,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取向是以家庭为本位的。“这种文化所培养的文化价值观念最核心部分是祖宗观念、后代的观念,即种的延续观念。其他观念,如婚姻观念、望子成龙的观念等等,都是由这一核心观念衍生出来的”。[2](p267)也就是说,中国家庭本位的主要表现是把家庭看得比个人更重要,特别是重视家庭成员之间的伦理关系,如父慈子孝、兄友弟悌、夫唱妇随之类。
  1、关于作品
  《红门》(the red doors,2004)是当代美国华裔导演李绍琪自编自导的家庭伦理片,美国纽约首映,并且取得了非常好的票房成绩。该片围绕一家五口的华裔家庭展开,以美国第二代华裔的视点,传达出年轻一代对“传统和文化”的认同和回归。 王先生和妻子以及三个女儿住在纽约郊区,外表看似和美的家庭却有着许多不足与外人道的烦恼。王先生退休在家,跟家人的交流越来越少,总想着有朝一日逃离家中,去过闲云野鹤的生活。大女儿萨曼沙是个成功的实业家,还有个出色的未婚夫。WwW.11665.CoM不过办事中规中矩的她,私下却对父母事事为自己做主恨到极点。 30岁生日临近,萨曼沙回家,并和高中时代的男友再次相遇,这次的经历令萨曼沙重新审视自己的事业和爱情,并对所拥有的一切产生动摇。二女儿朱莉是家中最安静的一个。在医学院读大四的她不善社交,不过当她所实习的医院里来了一位体验生活的女演员后,朱莉的感情世界被彻底搅乱。还有正在读高中的小女儿,也是个不让王先生省心的叛逆分子。女儿的日渐疏远、家庭的不和睦令王先生寄托宗教寻找安慰。在他离家出走之前,一段多年前的家庭录像勾起了他对过去美好家庭生活的回忆,来自过去的温馨故事和影像,也成为三个女儿和父母重新沟通的语言。本片再现了美国华裔身上与生俱来、挥之不去的中国家庭价值观。本文试图通过研究小说中美国华裔家庭内部的夫妻关系与父母和子女关系,探讨中国人的孝爱观和教育观在美国华裔及其后代身上的传承与延续。
  2、孝爱观
  中国人的孝爱观是家庭价值观的核心,它所处理的是父子之间的关系,也就是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孝爱观的总原则是“父慈子孝”,即所谓“为人子,止于孝;为人父,止于慈”。(《礼记·大学》)这里的父慈主要是指父母对子女的关怀与爱护,子孝即子女对父母的敬顺。《红门》中的主题之一是父女之间的冲突,这种冲突的起因全在于家庭责任感,它潜藏于电影人物的言行中,是双向的,既表现为父亲对女儿的不理解,也由女儿对父亲的疏远来体现。因此,中国传统观念中的“父慈子孝”在电影中转化为父女间的日益疏离,而母亲却充当了二者之间的调解器,是家庭重新团结在一起。片中的父亲王先生不断回看女儿们小时候的一段录像,家人之间那么和谐,充满欢声笑语。时值女儿们长大之后一切都发生了变化,父女间交流日益困难。大女儿沙曼莎想要放弃稳定的工作和优秀的未婚夫,二女儿朱莉的喜欢一位女演员,小女儿更是沉浸在西方流行文化中,这一切的变化与老父亲心底的中国传统家庭观发生激烈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冲突,无法共存。好在有王太太在中间调节,慢慢理解了女儿们的变化,在家庭中发挥了巨大的凝聚力,挽救了这个面临交流困难的家庭。
  3、责任观
  家庭价值观要求每一个家庭成员都扮演不同的家庭角色,承担自己对家庭的责任和义务以及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支持和相互依赖。“这论文联盟http://一文化底蕴使华裔美国人被冠以‘模范少数民族’的称号。”作为在异域文化语境里成长起来的第二代华裔美国人,《红门》中的女儿们虽然像美国人一样追求个性自由,追求独立,但骨子里还是深受着中国传统的家庭价值观念的影响。中国母亲所提倡的家庭价值观在华裔及其后代身上的延续是全面而深刻的,它遍及华人移民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为美籍华裔提供了精神家园和情感归宿。在小说的结尾,女儿们都回归她们的中国文化传承,父女间的矛盾与冲突最终和解,恐怕也在于她们都理解并部分接受了中国家庭价值观的“家和万事兴”的观念。当然,那种回归并不是毫无进步的原始回归,而是在更高层次上对自己的文化传承的进一步探索。
  4、结语
  在多元文化共存逐渐成为趋势的语境下,具有华裔独特族群性的文化新范式虽微弱但却不懈地宣扬着传统文化内涵的精华,努力保留民族文化的根基,这种文化传承似乎是华裔文学作者责无旁贷的功课,正如巴勒斯坦裔的赛义德在《东方主义》2003版序言中提到“长久以来,我感到我们这些学者与知识分子肩负着一种特殊的知识与道德责任。我认为将简化的表述象、有势力的思想复杂化和/或否弃,对我们而言责无旁贷。”经过类似《红门》的优秀作品的影响力,以它们为载体的中国文化,即使在话语霸权的美国,仍将得到延续和传播。
  .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赵静 [标签: 红门 中国文化 红门 红门 红门 的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当代中国公共治理理论有效适用的三维视角解…
    从中国传统文化视角解读情感管理
    解读巴金灯的象征意义
    满汉文化交融视野下的《红楼梦》研究
    解读柏拉图与尼采
    《家》与《红楼梦》中女性形象的比较
    浅论解读“文化全球化”之内涵
    从中国文化角度解读武术文化特征
    浅析解读从传琉到现代的典范转移—读《从中…
    浅谈超越与新生——浅读《浮士德》文本中的…
    从《红楼梦》分析中国传统玉文化
    东亚现代化的问题意识论——解读约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