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河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SWOT分析及战略选择

河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swot分析及战略选择

  河南有丰富优秀的旅游资源,历经多年发展,河南旅游产业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还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很多文化旅游资源的巨大价值并未得到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本文立足河南省红色文化旅游产业的现状,针对河南红色旅游文化产业进行科学分析与深入调查,对其保护现状与对策进行深入考证,提出对策与方法,以期促进河南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创新与发展。
  一、河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swot分析
  swot分析法是一种很有针对性的分析方法,利用这种方法可以找出利弊两方面的因素,以便扬长避短做出正确决策。本课题把它应用到河南文化旅游业的分析,可以更明确地看清认识河南文化旅游产业的优势与劣势:
  (一)优势(strengths)
  河南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如博大精深的古文化,源远流长的根文化,古老悠久的宗教文化,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文化,丰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等;河南文化旅游资源数量多、分布广、类型全、品位高。从地理上来讲,河南地处中原,有先天的交通优势,文化旅游资源也相对集中,整合起来也比较便利。
  (二)劣势(weakness)
  目前河南的文化旅游产业在开发过程中仍存在许多问题,诸如多为天然文化资源的陈列与展示、缺少深度开发,点状开发多立体开发少;文化景点知名度低,包装、营销乏力;或者开发模式雷同,观念落后,产业意识淡薄,没有充分的分析市场和整体开发;个别地方政府对文化旅游业的发展不够重视,很多有文化内涵的旅游文化资源被破坏或没有得到有效开发等等。WWW.11665.CoM可以说,目前河南的许多文化资源尚属于“原生态状”,优秀的文化旅游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
  (三)机遇(0pportunity)
  近期,国家发展旅游产业国民休闲计划和休假制度的推行将对我省旅游文化产业产生积极的作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文化旅游市场的潜在消费很大,为河南旅游文化产业带来良好的消费环境和黄金发展时期。“中原崛起”战略也会让更多的人关注河南,也给河南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多机遇。
  (四)挑战(threats)
  周边地区(例如湖北、河北等地区)交通方便,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他们的文化旅游享有很高声誉,在实施精品战略和品牌战略方面已经取得显著成效;相比之下,河南的文化旅游产业处于弱势,与周边地区差距的不断拉大,使河南的文化旅游产业面临着危机与挑战。
  二、河南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思考与策划
  对全省文化资源进行有效整合,这是开发河南文化旅游产业必须开展的基础性工作。自发的点状发展,对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极为不利。各地在开发文化资源的过程中,要从全省文化旅游发展的大局出发,把文化旅游资源置于全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大局中,立足于全省的规划和统筹,加强对资源的有效整合,进一步开发我省文化旅游产业。
  (一)河南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打造旅游文化产业精品,优化旅游文化产业布局,促进旅游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把河南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旅游胜地和国家旅游文化产业改革发展试验基地和示范窗口。
  基本原则:坚持以人为本,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扩大的旅游文化消费需求;坚持突出特色,把地方旅游资源与文化产业相结合;坚持改革开放,把推进改革试点与带动全面发展相结合;坚持创新发展,把发挥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坚持可持续发展,把资源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相结合。
  (二)河南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与建设重点
  1、拓宽文化旅游资源宣传手段,加快旅游文化市场开拓
  就我省目前情况看,不仅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采用文字、图像、音响等形式,以专版、专栏、专题等方式,多角度、多层次地宣传文化旅游资源,引导人们欣赏美景、感受历史与文化,而且要搞好网上宣传。充分利用互联网站,组织力量制作精美网页,撰写署文章,形成图文并茂的网上宣传态势。宣传时,要注意以人为本,充分展示中原文化的独特与精彩,激发社会公众了解河南文化的强烈愿望。
  2、培育文化旅游主导产业,完善文化旅游产品体系
  深度开发以体验性、参与性、娱乐性为主的民俗体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验型和文化主题型旅游产品,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策划高水平的规划和项目,开发具有不同特色的乡村旅游文化产品。培植发展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娱乐团体和企业,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大型文化娱乐活动品牌,形成参与性强、类型齐全、管理规范、文化档次高、服务功能完善的旅游文化演艺和娱乐产品体系。培育民族餐饮文化龙头企业和形成品牌化经营,建立民族餐饮文化培训基地,开展民族餐饮文化国际合作与交流。
  3、深入推进文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文化旅游经营机制转变
  目前河南文化旅游产业没有得到有效的整合、开发和利用程度还不够,没有形成产业优势;大多数旅游经营单位管理体制不健全,效益不高,没有形成旅游产业发展的整体合力。建议以加快推进机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加快旅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游改革发展试点和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加强对外对内区域旅游文化合作,大力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培育旅游文化企业集团,以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带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增强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活力。把发挥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培育旅游文化市场、壮大旅游文化企业、推进产业集聚扩张,广泛调动全社会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的积极性。
  (三)河南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应处理好的几个关系
  1、要处理好有形文化与无形文化关系
  “有形文化”与“无形文化”是两种不同的文化存在形态。其中,有形文化主要指一系列我们可以看到的物质化的文化成果,而无形文化则是指人们的精神信仰、哲学理念、道德观念、价值取向、审美意识及人生理想等。在开发河南文化旅游资源的进程中,既要加强对有形文化的挖掘,又不要忽略了无形文化。
  2、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
  文化资源包容面很广,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一些历史文化要体现其价值必须实现现代化转换,才能与当下社会相适应。因此,对文化资源既要继承弘扬,又要善于、勇于整理与创新。
  3、要处理好开发利用与维修保护的关系
  文化资源是十分宝贵的历史遗产,在新时期,我们既要通过充分挖掘其深刻内涵达到提升河南发展软实力的目的,又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河南文化资源的保护,把合理开发与维护相结合。
  三、河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swot分析及研究意义
  加快发展河南旅游文化产业,是弘扬中原传统优秀文化,提升文化旅游内涵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河南旅游文化产业竞争力,实现从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经济强省、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重要途径。因此,加快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对于开拓旅游客源市场,促进旅游文化产品供给,树立旅游文化品牌形象,增强河南旅游文化产业的竞争力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河南文化旅游资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对其文化内涵中的真、善、美的发掘和利用,可以满足游客审美心理需求,净化心灵,创造一种舒适、文明的旅游环境,推动旅游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和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杨春风 [标签: 文化旅游 河南 文化产业 投资 战略 河南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