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渤海国”景区文化旅游市场开发战略探讨

“渤海国”景区文化旅游市场开发战略探讨

  近年来,随着社会与经济的发展,文化旅游已逐步成为一种主流的大众旅游活动。世界旅游组织调查显示,全球以体验文化为出游目的的出游人次已超过总出游人次的三分之一,并仍将以每年超过百分之十的速度增长。从人口统计学角度来讲,文化旅游市场与其他旅游市场相比年龄偏大、受教育水平较高、经济也较富裕;在旅游目的地,游客往往逗留时间更长、消费水平更高,参加的旅游相关活动更多。无论从市场现有的价值还是其成长性来讲,文化旅游市场都显示出了卓越价值。许多旅游景区都从自身资源禀赋的角度出发,充分挖掘自身的发展潜力,力争在这一市场中占据更大的份额。
  一、“渤海国”景区的文化旅游市场定位
  宁安市“渤海国”旅游景区坐落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镜泊湖畔,西临小北湖火山口地下森林公园,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唐代著名的渤海国就建都于此。从20世纪90年代起,景区借助与镜泊湖、火山口地下森林相毗邻的区位优势,借助上京龙泉府遗址、玄武湖、兴隆寺、古渤海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满族、朝鲜族民俗风情等旅游资源,开发建设了渤海风情园、朝鲜族民俗村以及渤海稻作文化园等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旅游景点,初步形成了以“渤海文化”为中心,集民族风情、乡村文化及观光体验为一体的“渤海国”旅游景区,对推动当地经济与文化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并确定了其文化旅游景区的市场属性。Www.11665.cOm
  二、“渤海国”景区文化旅游市场细分
  当代旅游市场营销理论认为,没有任何两个旅游者的体验需求是完全相同的。部分文化旅游者出于体验文化资源这个主要动机访问某一旅游景区,在景区中向往更加深刻的文化体验;部分文化旅游者在出游决策过程中并不关注文化旅游体验,尽管他们在旅行期间也会参观一些文化旅游吸引物。了解景区潜在的不同类型文化旅游者的特点对“渤海国”景区文化旅游产品开发及市场营销战略制定有着重要的影响。
  (一)目标明确型文化旅游者
  目标明确型文化旅游者出访旅游景区的首要动机是文化旅游资源,而且需要获得深刻的文化体验。对于“渤海国”景区来讲,了解渤海文化,并有着强烈出游动机的潜在游客构成了这一市场的主体;他们通过访问渤海风情园、博物馆能获得较深的旅游体验,能够结合自身对渤海文化的了解对其出游经历作出新的解释。从旅游管理实践角度来看,这一市场的开发应围绕大中专院校教职工、相关文化研究机构、历史文化相关专业学生展开。鉴于“渤海国”文化与东北亚地区以及国内中原地区的文化渊源,这一市场在国内旅游市场,甚至东北亚旅游市场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观光型文化旅游者
  尽管观光型文化旅游者也把文化作为其出游的首要或主要理由,但其要求的文化体验较目标明确型文化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游客要浅得多。历史教科书对于渤海国历史文化的介绍使得大多数中国游客对其文化有所了解。在这一市场中省内游客,尤其是景区周边游客,出于交通的便利性对到访景区有着较强烈的愿望,他们对体验的深度没有过高的需求。在这一市场开发中要结合景区与镜泊湖、地下森林相邻的区域优势加强景区间的合作营销。从地域上来讲,客源主要集中在省内、吉林以及内蒙古等邻近省份。景区中的稻作文化园、朝鲜族、满族风情及饮食会对这一市场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三)偶然型文化旅游者
  偶然型文化旅游者并不是为文化旅游的目的而旅行,但他们也参加了一些文化活动,获得了肤浅的文化体验。由于“渤海国”景区的地理位置,使得相当一部分到镜泊湖观光的游客在其行程中添加了“渤海国”景区游览计划,但这些游客并不真正想了解渤海的文化内涵,只是通过对渤海风情园、渤海博物馆的游览得到较为肤浅的认识,并且认为这已经足够了。对于景区来讲,加强与旅行社、旅游协会等相关组织的合作,使其把“渤海国”旅游景区体验加入那些偶然型文化旅游者的行程,进而培养景区目标明确型游客仍是营销工作的重点之一。
  (四)随意型文化旅游者
  目前,“渤海国”旅游景区有相当大比例的游客是随意性文化旅游者。他们在到访景区前对渤海文化有所了解,但其出游决策过程中文化动机较弱,其旅游体验构成的文化体验较肤浅。具体来讲,他们认为,“渤海国”旅游景区在其出游过程中可有可无,并不是必然到访的景区,其主要目的地仍是镜泊湖,或到渤海镇品尝响水大米,体验朝鲜族生活。对他们来讲,渤海风情园也仅仅是他们游览后的休息点,只是提供了一些住宿、饮食方面的服务。不同于观光游客的是,他们在出游决策制订过程中对景区的文化属性考虑较少,渤海文化不是吸引其出游的主要原因。
  (五)意外发现型文化旅游者
  近些年来,随着渤海文化申遗工作的深入,景区在接待能力上有所加强。餐饮、娱乐、交通等硬件设施的建设,使得景区有能力接待相邻景区游客的能力,那些原本不以渤海文化作为出游目的的游客在旅游途中意外接触到了渤海文化的内容,并深深被其吸引,进而把此文化要素溶入其行程当中去,大大加强了其出游的满意度。他们对于渤海文化体验“倍感意外”。他们多数来源于外省市,在游览过程中意外拜访了渤海文化,对其建筑、绘画等历史遗存产生了较为深刻的认识。对景区来讲,潜在客源市场的开发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甄别并培养这一部分游客,使其“偶然”成为“必然”是目前市场开发工作的重要任务。
  三、“渤海国”旅游景区文化旅游市场开发战略
  目前,从文化市场角度来讲,“渤海国”景区的游客多为体验层次较浅、目标不是很明确的旅游者,真正以文化为主要目的的高端文化游客很少。景区内游客逗留时间仍然较短、消费欲望不强、旅游体验满意度较低。旅游景区市场现状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渤海文化与中原主流文化相比,在文化旅游市场中的认同度不高;景区在资源开发以及市场管理上还不能适应各细分市场的要求。这些问题如不得到妥善解决就会严重影响“渤海国”景区的可持续发展。
  (一)树立文化旅游市场形象,提升景区认知度
  “渤海国”景区的文化旅游属性决定了其潜在游客受教育程度要普遍高于大众市场游客。他们获取旅游信息途径相比也较多,尤其是互联网信息对其潜在游客有较为重要的影响。因此,有效利用互联网对终端游客的影响作用对景区市场形象的树立具有重要的作用;景区应加强区域景区营销合作,充分利用其对镜泊湖等景区的接待补充作用,吸引更多的初级文化游客到景区来,并为其提供满意的服务及产品,通过游客间的相互推荐,树立良好的市场形象;此外,渤海文化的申遗工作也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景区在国内、国际的知名度,因此,景区应积极配合文化部门的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扩大景区的影响力。
  (二)以市场细分为基础,充分关注差异化需求
  与大众旅游消费行为相比,文化游客的旅游行为偏好存在较大的差异。目标明确型文化旅游者、观光型文化旅游者、意外发现型文化旅游者、随意型文化旅游者、偶然型文化旅游者的出游主要目的不同,但他们在旅游中都参加了文化体验过程,但其对旅游安排中的食、住、行、游、购、娱等要素有着不同的要求。尤其是对游览内容及餐饮、住宿的具体要求不同。因此,差异化的旅游安排成为旅游景区市场发展的重要条件。“渤海国”旅游景区应充分了解这些差异化需求,并以此为基础设计相应的产品服务组合内容及提供方式,在差异化的市场中树立差异化的景区形象。总体来讲,在产品服务组合内容上能把自然风光及修学主题有机结合的产品会在文化旅游市场中得到广泛认同;在产品服务组合方式上,开展自助游及半自助游也将大大推动“渤海国”景区旅游市场的发展。
  (三)整合景区文化旅游资源,提高旅游产品质量
  上京龙泉府遗址是渤海国文化艺术发展的具体表现,是景区旅游产品组合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可以通过有形的遗址、遗物、复原的古建筑来加以展示;依据史料设立一个渤海国稻作展示馆,展示渤海国稻作沿革也能够提高地方特产的知名度;根据考古发现,再现的渤海国古乐演示、民俗演示、艺术作品展示、渤海国庭院居室与生活用品展示以及饮食体验能够大大丰富“渤海国”景区文化的内涵,增加游客的文化旅游体验深度。此外,以渤海国文化为核心,增加部分民族风情、乡村文化等体验要素以及观光游览等项目也能吸引部分对文化体验要求较低的游客,对景区短期市场发展也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可见,目前渤海国旅游景区发展过程中紧迫任务是从文化旅游体验角度深挖渤海文化内涵,并把文化转变为能被消费者认同的旅游产品。
  (四)加强旅游人才培养,提高服务人员素质
  人员作为产品的一部分,在旅游服务业中尤为重要。从“渤海国”景区的旅游资源属性及市场属性角度来看,文化的核心地位要求其服务人员一方面要掌握基本的文化旅游相关知识;另一方面还要懂得如何做好旅游管理与服务工作,保障“渤海国”景区的健康发展。旅游业归根到底还是“人”的产业,景区旅游发展战略的制定与实施都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保障。目前从“渤海国”景区及周边地区旅游实践的具体情况来看,素质较低的旅游从业人员从一定角度来看已经制约了景区的持续发展。只有不断拓宽人才培训方式、加强学校和岗位资格教育、提高旅游从业人员业务水平、建立健全保障措施才能实现“渤海国”旅游景区文化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曹继红 [标签: 文化旅游 市场开发 中国 在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图书馆与环渤海区域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