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论发挥地域文化优势打造齐齐哈尔旅游文化品牌

  [ 论文 关键词]齐齐哈尔;地域文化; 旅游 文化
  
  [论文摘要]地域文化资源是旅游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域文化的优势决定旅游竞争力。齐齐哈尔的地形地貌、人文 历史 独特,构成了古朴、原始、神奇的地域文化资源优势。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资源,开发其文化价值和美学价值,构建具有传承性、独特性、创新性的旅游文化,全面打造文化鹤城,使地域文化与旅游文化共同 发展 ,成为推动 经济 发展的策动力。

  地域文化是指一个地域的地理、历史、经济、社会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体现地方特点的文化。齐齐哈尔市建城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在历史长河里形成了多元的地域文化、丰富的人文资源和 自然 资源,催生了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已经成为全国有名的绿色食品之都、装备 工业 基地、生态旅游之乡和历史文化名城,赢得了


  二、依托地域文化生产力提升 旅游 文化竞争力
  地域文化资源是旅游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域文化的优势决定旅游竞争力的强弱,我们要依托地域文化优势提升旅游文化的竞争力。
  一是结合地域文化品位定位旅游文化特色。根据我市地域文化的特点和景观分布及 自然 资源现状,可以开发建设昂昂溪文化旅游、辽金文化旅游、红色文化旅游、民族风情文化旅游、 历史 建筑文化旅游、 工业 文化旅游、生态文化旅游、农业观光文化旅游、都市观光旅游九大系列旅游产品。www.11665.cOm鹤文化研究也要进一步挖掘内涵,以鹤文化与关东文化的表现形式,逐步形成齐齐哈尔的文化品牌。
  二是提炼地域文化精髓包装旅游文化形象。要根据齐齐哈尔地域资源特点,挖掘、开发并创造出自己的个性化产品,力求与众不同。目前,我市已经形成夏秋有绿博会、观鹤节、小交会、和平节,冬春有关东文化旅游节、冰雪节等,构成了文化搭台、 经济 唱戏的旅游文化格局。同时,还要充分利用齐齐哈尔文化 艺术 品广场等作为展示和推介艺术作品和旅游产品的平台。
  三是突出地域文化特点塑造旅游文化精品。当前,齐齐哈尔市的旅游业对文化的继承、传播和交流作用还未得到充分发挥。必须在认真研究、深入探讨的基础上,确立目标、塑造形象,加强旅游文化建设,提升旅游文化内涵,注意研究旅游与文化的有机结合,体现旅游景区、旅游管理、旅游商品、旅游服务和旅游促销的文化性。

  三、以地域文化优势推动旅游文化产业的开发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加快,文化的交流和相融趋势明显。保持和 发展 民族文化特性,并将优秀的传统文化转化为适应 现代 经济需求的旅游文化产品,对于弘扬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文化凝聚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要促进旅游文化与地域文化的有机结合,大力解决人文资源开发滞后于旅游资源开发的问题。旅游业是一项经济、文化兼承的产业,随着经济文化的互动和广泛交流得到快速的发展,加强我市地域文化与旅游资源的整合与开发,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含量和品位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要深入挖掘我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按照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张云志 [标签: 齐齐哈尔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充分发挥传统文化资源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
    充分发挥文化馆职能作用积极助推社区文化大…
    积极发挥文化馆在群众文化中的主导作用
    试论校报应在文化名校工程建设中发挥文化育…
    发挥传统文化在乡村和谐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发挥大学在社会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试论学术期刊应在弘扬科学道德中发挥更大作…
    振兴老字号当要发挥老字号的诚信经营精神
    充分发挥文化馆在我县文化建设方面的作用
    当代中国文艺理论发展的现代性问题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