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与藏文化相对应的专业技能培训研究

与藏文化相对应的专业技能培训研究

 藏文化是有悠久历史的独具民族特性的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藏医药食品是其典型代表。四川省食品药品学校接收“9+3”学生教学以来,在溶入藏文化特点,结合藏医药食品的基础上,为学生就业、创业之需,为培养食品药品的专业人才,从“学生藏文化背景与专业方案制订、整合资源培养青年教师、实施分层教学模式、对应技能培训评价机制”等课题入手,进行了与藏文化相对应的专业技能培训的一系例研究。
  
  1 针对学生藏文化背景,制订与之相对应的专业技能培训方案
  1.1 提高政策落实效益之需
  2009年,四川省委、省政府为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而实施了免费教育计划。“实干是能力,落实是水平”。我校响应上级党政号召接收了来自于甘孜、阿坝等地区的藏区免费职业教育青年学生284名(简称“9+3”)。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在藏区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由于其独特的地域条件与复杂的民族、宗教情况,形成了藏区民族教育较为明显的独特的不平衡性特征。因此,要落实好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光荣使命,就必然要求我们结合学校实际并以“改革创新”思维模式,制定出一套具有“内地民族职业教育特色且行之有效”的专业技能培训方案,供内地学校参考。
  1.2 当前职校民族教育“解困难、破瓶颈”之需求
  内地学校的“9+3”职业技术教育主要面临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接受职业教育的藏区学生多来自相对落后的民族地区,而民族地区的学校基础教育相对薄弱;其次,藏区学生从小生长于特殊的家庭环境;再次,汉语水平相对偏低;最后,藏区学生具有特殊的心理特点。wWw.11665.cOM我校经过较长时间对民族职业教育的内在规律和属性的研究实践,制订出了与民族教育相对应的专业技能培训方案并了进行试点试行。
  
  2 适应“9+3”教育,培养青年教师
  2.1 岗前培训
  藏民族的生活习惯、宗教信仰、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世界观,还有他们的饮食、服饰、建筑、艺术等。同时,还有他区别呈其它民族而特有的语言、文字、艺术独特的表达方式等。[1]青年教师投身于教育事业之初,需对其进行岗前培训,完成角色转变,开展敬业精神、职业道德、心理素质、专业素质、教育教学技能等培训。我校新进青年教师第一堂课即是从事教育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的培养,在熟悉校情后,在学校领导的帮助下开展职业发展规划,通过示范性教学培养教学技能,深入甘孜州等民族地区开展民族文化、宗教信仰、风土人情、藏医药专业知识的学习与实践,培养适应民族职业教育的能力。
  2.2 “师代徒”培训
  学校注重老教师的教学示范与经验传承,开展“师代徒”培训。经过为期2年的实践,参加培训的29名青年教师全部掌握一门以上课程的教学大纲执行要求,能更好地把握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交流心得、撰写论文100余篇。对培训考核,学校成立了以校领导、教务处以及教研室主任参加的考核领导小组,采取新老师培训总结、说课与讲课、听课与辅导记录等方式严格考评,结果表明,55%的新教师达到优,有35%的达到良,仅有10%的老师得中等水平。
  2.3 解剖“麻雀”式
  即具体到班级和每一个学生点上,实施“差异性”教育教学。到前为止,我国民族教育对民族地区人才的培养具有明显的趋同化倾向,民族教育在课程设置、教学法、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与内地学校十分相似,而对民族地区的需求论文联盟http://与民族的特点考虑较少,致使民族地区学生在人才培养方面存在明显不适。麻雀式的培训方式要求各班级学生形成“校领导、中层干部、班主任、法制辅导员、科任老师”团队管理体系,各班级原则上每位管理人员联系不超过4名学生。“天天有记录,月月有总结”,从学生的认知出发,从共性教育管理中找出学生的个性和需求,并以此做为工作的原动力,因材施教,为培养好青年教师共性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3 分层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
  3.1 与藏文化相对应的学生学习能力调查与研究
  胡锦涛同志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2]我校在对“9+3”藏区学生入学研究中发现:学生年龄最小的为14岁,最大为28岁;学生成分有已婚人员、从业人员、待业人员;小学及以下文化的学生占17.2%,而有约1.5%的学生连自己的名字都无法正常书写。因此,学校站在教育体制创新管理角度,以“调整好心理状态、传授好学习方法、激发好学习兴趣”为指导纲要,以“专业知识、兴趣特长、就业方向和技能操作”为分层依据,进行了分层教育培养模式改革。
  3.2 分层教学模式
  3.2.1 基础补习类分层
  面对着学习认知、文化背景、心理素质等方面均参差不齐的民族学生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固根基,以起点最低的学生为教育“起平线”,学校设立好基础班的教学大纲,充分利用好晚自习和双休日的时间安排文化课程的补习统一巩固。与此同时,我们以交互补习的方式安排“语文、数学、英语、法制教育、心理卫生辅导”五门课程。即确保每一门学科至少有2位老师错时在同一个班级授课。此举从表面看,虽然教师人力资源增加了一倍,课程安排资源也减少一倍。但是从长远角度来讲,实质上是对首次尝试内地教育的民族学生来说,无疑是给他们按上了一扇“双保险门”,可以最大限度在避免“大而全”式教学所带来的两级分化。
  3.2.2 培训提高类分层
  由于学生学历程度的差异性决定了学生教育结果的差异性,而教育结果差异性会直接导致就业质量的差异性。所谓“起点决定终点”的道理便在于此。学生将来就业必然会有“高、中、低”起点的分层,也必然会呈多工种、多类型的局面发展。而内地学校在当前阶段实施分层教育即具有现实性也具有无奈性,学生在校期内学习、生活和就业潜力挖掘的峰值就是学校教育教学的成功。我校在对入学文化层次在初中以上起点的学生均鼓励其免费参加成人高考或公务员培训,尽最大努力为其将来学历提高、就业途径多元化搭建好必要的平台。
  3.2.3 操作实训类分分层
  针对学习基础好、动手能力强且将来从事生产加工等技能型岗位愿望较为强烈的学生来说,我们则结合其专业特点实施“操作型”加化教学,重点培养好“9+3”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增加实施技能教学的课时,引导此类学生专业知识结构向纵深方向发展。此外,我们在实验实训环节,要求教师针对不同专业的民族学生制定不同的实训方案,并由此运算实训成本。在理论与实践的教育教学管理中,强化好学生从认知到动手的转化能力、转化速度、转化效率。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4 与藏文化相对应的技能培训评价机制的实践与研究
  4.1 技能培训评价机制
  为确保绝大多数学生参与技能培训及考核评价,形成科学而合理的技能量化考评机制,学校依据中等职业技术教育职业能力要求与藏区文化特点,拟定与民族学生所学专业相对应的职业能力要求。如在教务方面改进了“9+3”课程体系、增加了技能培养教学;增加社会性知识技能教育、减少非必须的理论知识要求论文联盟http://。针对藏区学生的特点,设计了理论教学与gap科研基地的专业实践相结合的技能培训评价机制。
  4.2 制定和实施了以“突出对藏区学生实践能力的考核”评价措施
  为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及工作岗位竞争力,学校在技能评价措施的制定过程中进行了反复的研讨,以紧紧围绕“适应藏区医药行业发展现状、内地医药互补协调发展”的目标,开展较为丰富的技能考评活动。
  一是积极开展第二课堂药学类活动:开展上山采药、鉴别药用植物、压制药用植物标本等。以药用植物分类及现场功效区别的方式来代替传统笔试的方式进行考评。
  二是充分利用好峨眉山天然的地理及资源优势,带领学生社团节假日到附近山上采认药用植物或制作标本;利用暑期时间,给学生布置暑期社会调查作业,调查藏区的药用植物资源分布种类、特点巩固所学专业知识;在第二学期专门开设特殊课程重点围绕内地和藏区医药的栽培、制药、生产加工、库存管理、科学研发等环节进行对比性学习和研究。
  三是围绕医药行业工人技能等级证书的要求,将藏区学生的起点定位于“初级医药购销员、中药购销员、中药制药工”的能力培养标准,以适应好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就业需求以及藏区特有的行业现状。
  
  5 成效评价
  实践证明,实施好科学而合理的技能培训实践和考评机制是有利于民族学生的教育教学和就业成才的。通过实验实训技能的强化训练和评价机制的合理实施,有效地弥补了他们因为内地文化和语言对专业教学带来的不利影响;降低了学生的纯理论知识的学习难度,增加其专业技能实训的机会,进而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不断地将内地医药特色与藏区专业特色进行互补性学习,以实践的方式服务于家乡医药食品行业。
  据统计,通过学校在组织专业技能的培训和考核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行业现状分析、就业常识讲习、就业观念转变”的良性引导:有近62%学生愿意回州就业,其中有56名学生选择报考州内政府机关公务员;38%学生的愿意在内地从事于技能型工作岗位;有36%学生选择既可回州就业,又可在内地就业。他们的岗位意向有:医药行业、食品行业、公务员、文艺工作者、幼儿教师或在小学担任中文、藏文老师等。学生的就业意向呈合理分层分布,这恰恰是学校通过专业技能的培训在“整合、分层、考评”的原则指导下形成的。
  
  6 结语
  “虽然一个民族不同于另一个民族,一个时代区别于另一个时代。但是在创造文化的过程中,人却创造了自己。[3]藏民族悠久的医药文化丰富了独具特色的藏区民族文化,它即区别于内地,又相互补于内地。而当前实施的藏区“9+3”中等职业免费教育就是一架沟通和交融的桥梁,它应有历史性和民族性,在实践中它更应有一个全新的内容体系作为指导纲要。因此,要落实好这一政策,就必须要充分认识职教工作的整体性和全员参与的重要性,特别是具备条件的内地职业学校可通过实施以“专业特色、学生学习能力、分层教学模式、技能培训评价机制及整合资源培养青年教师”等要素为纲的专业技能培训方案,进一步提高民族教育的效率和质量,将专业资源转化为藏区经济发展服务的基本技能。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王书林 [标签: 培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