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简析哈马斯与法塔赫关系的演变
论文关键词:哈马斯  法塔赫  巴勒斯坦
  论文摘要:哈马斯与法塔赫是巴勒斯坦两个拥有武装的政党。它们经历了短暂合作、长期互相反对的斗争过程,形成武力对抗的分裂局面,对巴勒斯坦建国事业产生了不利影响。两派关系的演变也使和平进程出现了重新启动的希望。
  哈马斯与法塔赫是巴勒斯坦两支最重要的政治力量,它们关系的演变对巴以冲突的和平解决,以及中东和平进程具有非常直接的作用。本文试图分析它们怎样从合作走向武力相向的割据局面,对未来巴勒斯坦建国会有什么影响。
  一、哈马斯与法塔赫关系演变的过程
  哈马斯与法塔赫作为两个拥有武装的政党,双方关系从合作到分裂的历程,反映了他们在巴勒斯坦解放事业中不同立场的较量。这个过程以阿克萨起义毡为标志分为三个阶段。
  1.阿克萨起义爆发之前哈马斯与法塔赫的关系哈马斯成立初期,与法塔赫一起领导参与了反对以色列的斗争,存在合作关系。后来它制造爆炸破坏奥斯陆和平计划,是法塔赫的反对派,受到法塔赫的打击和压制。
  1982年,黎巴嫩战争迫使阿拉法特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总部迁到突尼斯,法塔赫游击队撤离以色列前线,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进入低潮。法塔赫领导层开始关注被占领土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同那里各种团体和组织的联系,包括哈马斯的前身穆斯林兄弟会那样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组织。阿拉法特提出“星期五清真寺,星期天教堂”的口号.开展被占领土的群众工作。法塔赫军事领导人杰哈德直接领导了在被占领土建立地下基层组织的工作。WWW.11665.com1987年12月爆发的因提法达运动,是一场法塔赫领导的、以被占领土民众为主力的运动,是反抗以色列统治的非暴力运动,它直接推动了巴以和谈的进行。
  哈马斯在这次因提法达运动中组织游行示威、散发反以传单,在学校与民众问传播反以思想等,在巴勒斯坦民众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哈马斯在1989年开始成立军事组织,走上了武装抵抗以色列的道路。它主张对以色列直接采取行动的思想在加沙的年轻人中影响很大。同年,以色列宣布哈马斯为恐怖组织,开始追捕、驱逐哈马斯领导成员。亚辛曾经两次被捕入狱。这一时期,哈马斯与法塔赫的关系是基本合作的关系,但是也有分歧。1991年,哈马斯派代表参加了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举行的德黑兰大会,阿拉法特拒绝给予哈马斯相应地位,它们之间的分歧和矛盾逐步加深。
  1994年巴勒斯坦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部分城市实现自治,法塔赫成为执政党,自治政府95%的行政职务由法塔赫成员担任,他们控制着自治区的内外局势。
  哈马斯一直坚持反对以色列的暴力斗争,反对巴以和谈。随着和平进程的发展,哈马斯被边缘化,影响开始下降。1994年,哈马斯开始采取自杀爆炸的极端斗争方式,造成大量以色列平民伤亡,破坏了和平协议的顺利实施。法塔赫安全部队对哈马斯实施了严厉打击,许多活跃分子被关进巴勒斯坦的监狱。亚辛也被阿拉法特软禁。
  2.阿克萨起义期间双方的关系
  自2000年9月底到2005年2月初,阿克萨起义经历了四年多的时间.这次起义也称作“第二次因提法达”运动。这一时期,哈马斯与法塔赫的关系是互相反对的斗争关系。
  起义初期.阿拉法特有利用哈马斯向以色列施加压力的考虑。哈马斯策划了一系列针对以色列人的自杀性爆炸事件,造成大量伤亡。美国、以色列以及国际社会向阿拉法特施加压力.要他打击哈马斯等激进势力。2001年l0月阿拉法特宣布哈马斯的军事组织卡桑旅为非法组织,关闭哈马斯的所有办事机构。阿拉法特曾经承受很大的压力,下令法塔赫安全部队两次软禁亚辛,抓捕哈马斯人员,关押一段时间后.看到以色列没有积极反应,又释放出来。阿拉法特考虑到哈马斯的民意支持,一直没有坚决使用武力镇压哈马斯。
  2002年9月,法塔赫为缓和巴以局势,提出筹建“民族团结领导集体”和停止攻击以色列境内目标的建议。哈马斯拒绝同意,亚辛当天在加沙说:“以色列士兵既然在这里袭击我,我就必须在那里(以境内)袭击他。”
  阿巴斯担任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期间.为推动路线图计划,通过停火协议压制哈马斯的活动,还截获了哈马斯的数笔海外资金,共达300万美元。哈马斯指责阿巴斯不能代表巴勒斯坦人民.但表示尽量避免与法塔赫安全部队的武力对抗。
  2003年5月.哈马斯制造了两起大规模的自杀式爆炸,使路线图计划刚实行两个月便陷于停顿。以色列推行单边行动计划,极大地损害了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
  阿克萨起义爆发以来,巴勒斯坦各派之间比较正式的停火谈判进行了四次,均以失败告终其中哈马斯的反对是主要因素。亚辛提出“三不”方针(不解除武装,不同意停火,不加入巴勒斯坦新政府)来对抗法塔赫领导的自治政府。阿克萨起义后期,阿拉法特已经无法控制哈马斯,法塔赫影响力正在丧失。阿拉法特的支持率已从巴以冲突前的65%下降到当时的33%,而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的支持率却由16%上升为25%。
  2004年3月,亚辛被以色列军队暗杀,哈马斯受到很大震动.加上以色列的严厉军事打击,哈马斯无法渗人以色列境内进行还击。这使哈马斯面临成立以来最严重的生存危机,它调整战略,和法塔赫进行了加入联合政府的谈判,但没有成功。
  阿拉法特去世后,哈马斯抵制了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选举。
  3.阿克萨起义结束后双方的关系
  哈马斯选举胜利后单独组建政府,巴勒斯坦出现了两个权力中心,双方矛盾激化,武力冲突不断。2005年1月.阿巴斯当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同年2月,宣布正式结束阿克萨起义,他成功说服了哈马斯同意停火.允诺它公开参加新一届立法委员会选举。
  2005年3月.哈马斯正式宣布参加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各种明显的迹象表明,哈马斯在约旦河西岸获得的支持正在不断增加,甚至在法塔赫势力最强大的一些地区。”
  阿巴斯出于把哈马斯纳入政府的考虑,游说美国、以色列同意哈马斯参加选举。这样,哈马斯在没有明确表示放弃武装、承认和平协议的情况下,参加了2006年1月的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哈马斯意外赢得132席中的76席,获得胜利。
  哈马斯曾经提出与法塔赫组建联合政府,遭到拒绝.最终单独组建了以哈尼亚为总理的自治政府。哈马斯政府因为坚持不承认以色列的强硬立场.得不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承认,政府运作遇到极大困难。法塔赫多数成员不希望过去的和谈成果被抹杀.认为哈马斯没有遵守《基本法》,不具备合法性。阿巴斯对哈马斯拥兵自重不满.多次想收编或解除其武装,均遭拒绝,双方的矛盾在短期内难以消除。
  从2006年5月到2007年2月,法塔赫与哈马斯主要是围绕“狱中协议”,进行了组建联合政府的谈判。“狱中协议”是关押在以色列的各政治派别领导人联合签署的协议,包含承认以色列、建立联合政府的内容。谈判异常艰苦,阿巴斯曾经决定举行全民公决。此举使哈马斯面临两难境地.反对全民公决会失去部分民意,完全同意又会承认以色列。最后双方达成共识,在承认以色列问题上采取模糊立场。关于联合政府的谈判在阿拉伯国家尤其是沙特国王的干预调解下,终于达成“麦加协议”,主要内容是关于民族联合政府的安排,但没有明确表示是否承认以色列。2007年3月,民族联合政府成立.但是两派之间的暴力冲突反而愈演愈烈。6月14日,哈马斯从法塔赫手中武力夺取了加沙控制权。随后,阿巴斯解散民族联合政府,组建了由独立派人士任职的紧急政府哈马斯表示不承认紧急政府的合法性。法塔赫宣布断绝和哈马斯的一切联系,两个政党走向分裂和对抗,双方关系降到最低点。
  二、导致哈马斯与法塔赫关系演变的因素
  哈马斯发展的20年间,与法塔赫从合作逐步走向了武力对抗,巴勒斯坦自治区出现了分裂的局面,这是由一系列因素促成的结果。
  1.哈马斯与法塔赫两派的政治主张和路线方针有很大不同
  哈马斯属于宗教性的政治组织,宗教信仰是伊斯兰原教旨主义.主张解放被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它被以色列、美国和欧盟视作“恐主义组织”。根据以色列军方统计,自2000年l0月以来,哈马斯实施了51起自杀式袭击,打死272名以色列人。翻哈马斯反对巴以和谈,拒绝接受中东问题有关四方提出的承认以色列等要求。哈马斯执政以来,在加沙修筑了许多堡垒、地道等作战工事,与以色列军队出现对峙局面法塔赫作为一个坚持民族主义和世俗主义路线的政党,它承认以色列,宣布放弃武装斗争,主张通过和平谈判来建立巴勒斯坦国。法塔赫是以色列认可的“和平伙伴”,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承认。阿巴斯一直努力促成巴勒斯坦武装派别与以色列停火,恢复与以色列的和谈,谋求彻底解决巴以争端问题,最终建立巴勒斯坦国家。
  2.争夺安全部队管辖权的斗争
  两派不信任对方完全控制安全部队,互相猜忌。巴勒斯坦安全部队管辖权的斗争,是两派最终走向关系破裂的重要原因。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共有约3.5万人,基本上是由法塔赫游击队改编的安全部队的最高领导权在阿拉法特去世后由阿巴斯接管。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内政部,无权调动安全部队。哈马斯政府因为安全部队的管辖权多次和阿巴斯发生矛盾,它以维护加沙治安为借口,成立了一支3000多人的执行部队。阿巴斯马上宣布其非法,但顾虑到发生内战的危险,没有强制取缔这支武装。哈马斯政府还利用内政部长的权力,企图控制法塔赫安全部队
  在组建联合政府的谈判过程中,双方都坚决反对对方人士出任内政部长职务,最后决定由独立人士担任。2007年3月15日联合政府成立,独立人士卡瓦斯迈担任内政部长。而阿巴斯在3月19日任命法塔赫人士达赫兰担任国家安全顾问,负责监督巴勒斯坦领土的所有安全机构。实质上无权的卡瓦斯迈一个多月后辞职,哈尼亚没有立即任命新的部长,自己兼任内政部长,借机使哈马斯的执行部队迅速发展到6000多人。哈马斯通过它驱逐了加沙的法塔赫安全部队,单独控制了加沙。

  3.双方背后的国际支持力量
  国际社会不承认哈马斯政府,中断对巴勒斯坦的援助,采取支持法塔赫,打击哈马斯的做法,促成了两派关系的恶化。
  哈马斯的主要经济援助国是海湾国家。海湾国家的非政府慈善机构和伊斯兰基金会,也为哈马斯提供了大量援助。哈马斯还得到反对巴以和谈的伊朗、叙利亚等激进国家的军事、经济支持。从1991年起,伊朗通过革命卫队每年给哈马斯近2000万美元援助,这种支持在1999年得到加强。法塔赫与哈马斯不同,得到了广泛的国际援助。
  奥斯陆和平协议之前,主要是温和的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沙特、埃及等国政府以及阿拉伯联盟等政府间组织,后来主要是西方国家。自奥斯陆协议签署到1999年,巴勒斯坦收到援助共计27.5亿美元.主要是美国和欧盟提供的。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向法塔赫提供了大量援助。美国和以色列对阿巴斯进行了军事援助,提供武器、训练法塔赫的安全部队。西方国家和以色列的做法,加剧了双方的矛盾。哈马斯担心法塔赫借机消灭自己,提前动手袭击了法塔赫在加沙地带的军事据点和行政机构,导致两派武力对抗
  4.以色列推行单边行动计划,哈马斯与法塔赫争夺加沙的主导控制权
  沙龙政府为缓和国际社会的压力,推行单边行动计划,在2005年9月结束了在加沙的军事占领,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赢得巴以斗争的主动权法塔赫领导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却因此成为许多矛盾的焦点,内部矛盾更加突出。加沙是哈马斯的大本营。哈马斯宣称自己是胜利者,迫使以色列完全撤离加沙,开始谋求对加沙的全部控制权。法塔赫领导人阿巴斯下令在加沙全面部署巴勒斯坦安全部队,禁止任何武装人员携带武器上街,引起哈马斯的严重不满,双方冲突不断。最终出现哈马斯武力驱逐法塔赫、单独控制加沙的分裂局面。
  5.巴勒斯坦民众的人心向背
  由于巴以和谈停滞不前,巴勒斯坦自治区长期受到以军封锁,至少12万在以色列境内打工的巴勒斯坦人失去收入来源,失业率剧增,人们生活极端困苦,陷入绝望。更加仇恨以色列。哈马斯把大部分经费用来建立慈善机构、低价医院,救助民众。它偏激的斗争观点被很多巴勒斯坦人尤其是年轻人接受,导致哈马斯支持率大增。法塔赫政权在冲突期间被视为恐怖实体,遭到以色列的严厉打击,实力和地位被削弱,对人民生活关心不够,经济发展缓慢,官员腐败。导致支持率迅速下降。2005年的地方议会选举.哈马斯获得明显胜利。2006年1月的立法委选举。取代了法塔赫的执政地位。
  哈马斯的实力经历了从小到大的发展,在双方关系的前两个阶段,哈马斯不敢对法塔赫动用武力,但是在第三个阶段,双方冲突明显加剧,法塔赫在加沙的势力终于被哈马斯驱逐。
  三、两派关系演变的影响及新的转机
  法塔赫和哈马斯较量的过程。反映了巴勒斯坦人民在民族独立的过程中,不同政治力量之间的斗争状况。双方关系的演变对整个巴勒斯坦解放事业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
  1.哈马斯反对法塔赫的和平努力,推迟了巴勒斯坦建立国家目标的实现,对巴勒斯坦解放事业有严重的不利影响
  自1993年到2000年9月。法塔赫与以色列签订了加沙一杰里科自治协议、塔巴协议等一系列协议,巴勒斯坦通过谈判实现了在加沙全部、约旦河西岸近40%的地方的完全自治和部分自治,应该说和谈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但是哈马斯这一时期进行的自杀式爆炸,不断招致以色列的军事打击,自治区受到占领和封锁,更加严重的是以色列人形成“以土地换炸弹”的认识,从而反对拉宾进一步的和谈努力。1993年,奥斯陆和平协议刚签订时。61%的以色列人表示支持,但是在1995年发生哈马斯炸死数十名以色列军人的爆炸后,支持该协议的比例下降到35%。[613哈马斯的极端斗争方式也间接造成了以色列主张和谈的拉宾总理的被刺、佩雷斯竞选总理的失败。
  2001年5-6月的米切尔报告、特尼特计划要求巴以双方停止冲突。法塔赫支持国际社会的调解,哈马斯却坚决反对,使得这两个停火计划无果而终。2003年5月美国公布了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提出巴勒斯坦建国的中期目标。同时要求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与以色列实现停火,制止恐怖袭击。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施加压力。阿拉法特修改了《基本法》,设置了总理职位。哈马斯回答路线图计划的是两起大规模的自杀式袭击。致使其刚刚启动两个月便陷于停顿。
  哈马斯作为一个极端性的政治组织,在1993年到2003年的十年问.先后破坏了奥斯陆和平协议、路线图计划。应该说哈马斯的反对是两个和平计划失败的重要因素。
  法塔赫和哈马斯相互反对的斗争,削弱了巴勒斯坦民族与以色列斗争的总体力量,不利于巴勒斯坦民族独立运动的发展,使巴勒斯坦解放事业遭受了严重的损失。
  2.两派关系的演变乃至破裂为和平进程带来重新启动的希望
  首先,法塔赫重新控制自治政府,影响迅速上升,重启巴以和谈进程。
  哈马斯武力控制了加沙后。阿巴斯组成紧急政府,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表示支持。埃及等阿拉伯国家也表示了支持。西方国家已经或正在考虑恢复中断了一年多的例行援助,以色列则开始分批向巴勒斯坦紧急政府移交约4亿美元的代征税款。巴勒斯坦两派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法塔赫的变化。法塔赫有可能迅速恢复在整个巴勒斯坦的人气以及国际威望。
  由于解散了联合政府,阿巴斯恢复巴以和谈的努力不再受到哈马斯的牵制。2007年11月2713由美国主持召开的“中东和会”,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开幕。中东和平进程中断七年后,再次启动布什宣布巴以将进行一系列的全面谈判,争取在2008年底前达成内容广泛的和平协议。
  第二,哈马斯局限于加沙一隅,面临以色列的军事打击、经济封锁,处于极端孤立的境地。需要调整政治路线。
  加沙地带总面积360平方公里.人口150万.100万生活在难民营中,严重依赖国际社会的援助。加沙人民的经济生活和以色列密切相关。由于国际援助不通过哈马斯的渠道,加沙人民已经面临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加沙对哈马斯来说绝对是一个沉重的“包袱”,随着加沙民众生活的继续恶化,哈马斯会逐渐失去部分加沙百姓的支持,这会削弱它的政治基础。
  以色列在哈马斯控制加沙地带后,宣布加沙地带为“敌对实体”。哈马斯面对来自以色列的进一步军事、经济压力。
  哈马斯在国际上的孤立进一步加剧。埃及为表示反对哈马斯武力挑起事端,决定要把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从加沙迁到约旦河西岸。哈马斯占据加沙,把自己推入了极端困难和孤立的境地。哈马斯面临调整政治路线的契机——承认以色列,融入和平进程。
  第三.两派通过对话结束分裂是建立巴勒斯坦国的唯一出路。
  哈马斯占据加沙后,法塔赫出于巩固自身地位的考虑,利用国际支持,企图将哈马斯围困在加沙,让它逐渐失去民心,消耗它的实力。但是,大多数阿拉伯国家不允许两派割据的局面长期存在。2007年6月在沙姆沙伊赫召开的四方首脑会议上,埃及总统首先提出了对话问题。此后沙特、也门等国支持有关法塔赫和哈马斯对话的建议。
  沙特至今没有明确支持巴勒斯坦紧急政府,仍主张巴勒斯坦两派执行“麦加协议”.就是出于恢复巴勒斯坦团结的考虑。
  巴勒斯坦民意期待实现民族和解。法塔赫和哈马斯作为巴勒斯坦两支最大的政治势力,肩负建立巴勒斯坦国的共同使命。双方必须相互支持,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实际上,双方都没有关上谈判的大门。哈马斯为改善自己的孤立困境以及得到援助缓解加沙老百姓的生活困难,已经多次表示愿与法塔赫对话,消除内部分歧。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表示,无意永久占据加沙。阿巴斯下令哈马斯下属的治安部队是非法武装,并没有宣布哈马斯为非法组织。法塔赫领袖需要从民族大局出发.通过民族对话.把哈马斯融入巴以和平进程,最终实现和平建立国家的愿望。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李朱平 [标签: 供应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简析金西性调查的方法特点
    简析比较羌族多神和基督独一神崇拜文化
    简析儒家传统文化下的高觉新
    简析大众文化批判视野中的人格构建
    简析马克思、恩格斯悲剧观的文化批判精神及…
    简析找回失落的“科学道德”
    简析《申报》的广告传播
    简析太极拳中的传统美学特征
    从文献整理简析郑樵对文化传播的贡献
    简析“鸟巢”视觉形象在奥林匹克文化传播中…
    简析图书选题策划中的文化传播因素
    简析安多地区藏文化传播及其载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