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通信技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基于3G通信技术的《基站建设与维护》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基于3g通信技术的《基站建设与维护》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1现状分析
  1.1当前我国通信行业的发展趋势
  (1) 我国通信业正处于由“面向设备”到“面向服务”的转型。中国运营商要实现从传统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转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效率为目标的企业运营模式转变,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业务开拓、业务实现、业务保证、业务计量成了通信企业的头等大事,市场营销部门、业务部门和客户服务部门等市场部门规模日益增大,技术部门则要求更为精论文联盟http://简,技术人员也要求向掌握多种通信技术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发展。
  (2) “融合”正成为通信业发展的主旋律。从宏观上看,电话、电视与数据的“三网融合”是整个信息产业发展的方向;从微观上看,各种通信技术的融合,例如,业务和传送的融合、电路交换与分组交换的融合、固定网和移动网的融合等,正如火如荼地在进行中。“融合”对通信企业和个人带来一些挑战,但是也会带来巨大的机遇。为了迎接“融合”的挑战和机遇,通信技术人才的培养必须摒弃传统的专一技术和设备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生掌握综合的通信技术及通信设备的应用,从传统的专才转变成为技术复合型人才。
  (3) 通信设备运行维护正由“分散式”走向“集中式”。www.11665.com各运营商的运行维护管理方式与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管监控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通信技术的变革带动了运行维护管理的组织方式的变化,即从分散式管理维护向集中式管理维护发展。这样可以将分散的技术力量集中到网络管理中心和设备维护中心,提高运行维护效率, 提升网络运行质量,从而有利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增强。集中式管理维护的发展方向,要求通信技术人员必须对整个通信基础网络有着全面的理解,对涉及的网络设备有综合的实践能力,即应具备“全程全网”的能力。
  1.2目前高等职业教育中《基站建设与维护》教学与实践存在的问题目前,尽管很多高职院校都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实验实训方面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努力,但是,由于意识、投入、管理等方面的不足,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①课程设置受普通本科院校学科的影响,许多高职院校实训基地建设不是以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为基础,而是为满足实训课程内容的需要;②针对性差,许多高职院校的实训基地对实际技术岗位的训练不够,学生通过学习和训练后仍然难以适应以后工作岗位的要求;③实验设备滞后,许多高职院校由于实训设备与当前一些较新的技术脱节,学生参与实训的项目与获得的技术能力都是已经过时或快要过时的技术,使得学生的社会适应性差,就业竞争力不强。
  2研究采取的方法和主要特色
  2.1改革目标及内容
  2.1.1课程结构改革
  课程采用“理实结合”的方式来组织内容,打破传统教学中的“先理论后实训”的组织结构,避免了以往前半教学时都在学习空洞的理论知识,而让学生感受不到实际的基站设备等。精选项目,以项目带动内容,将内容融于项目,分散难点,易于掌握。
  2.1.2教学内容改革
  在职教改革的新趋势下,应用项目化的教学模式,采用任务驱动的情景化教学手段,从而更好地学习相关专业技能。在课程结构上,精选5个项目,将学习和考证内容融入其中。同时从应用出发,课程后段预留时间,供学生练习操作设备。课程重组教学内容,以基站建设与维护为宗旨,让学生在每个项目学习之后都能对基站设备有更深刻的认识,从而能够对基站进行建设和维护。
  2.1.3教学模式改革
  将课程建设与学生就业结合起来,基于工学结合思想建立课程体系,通过校企合作,通过“生产线”化的实训环境锻炼学生,达到与企业无缝接轨的教学模式。
  (1)通过与运营商的校企合作,根据对通信网络现状调研的结果及我院现有师资和设备,制定切实可行的组网方案,将现有独立的接入、交换、传输、数据、无线、电源等设备,搭建一个与实际电信网络相近的本地网,构建一个通信技术综合性的实践平台。
  (2)通过专职教师到企业参观,与企业技术人员交流,了解行业动态,紧跟产业发展;请企业工程师到学校任兼职教师,引导学生了解企业管理模式,掌握企业工程案例。
  (3)派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接受企业培训,促进教学结构优化。
  2.2拟解决的重要问题
  (1)搭建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实践平台,在教学中让学生进一步与实际相结合,具备综合性的实践能力,成为通信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2)与企业进行校企合作,既满足通信企业对通信行业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又能将通信企业的实用技术引入到高职高专的实践教育中。同时,让教师也深入企业,了解企业与行业发展动态,根据企业与市场发展趋势,及时调整教学的内容和方法。
  2.3采取的方法
  (1)调查研究法。通过调查其它高校该门课程校企合作的方式方法,借鉴好的经验对校企合作方式进行有益补充。并通过调查企业需求和已完成的校企合作项目,完善项目内容。
  (2)校企合作与课程改革相结合的研究方法。通过有代表性的校企合作项目为载体,与对应学科建设进行相互结合,对教学、科研等进行有益探索。
  (3)实践法。通过以多个校企合作项目的具体实践,并在2008届学生中进行全程实践,找出问题并加以完善,考核实践成果,最终得出较好的校企合作方式方法。
  2.4主要特色
  (1)改变以前校企合作仅仅是企业和学校共同投资建设,仅仅由学校管理使用,实训项目依旧与市场脱节,教学方法和内容依旧不能跟上最新科技。
  (2)强调工程师和学校教师的共同参与,在课程设置、授课方法、实训设备配置等多方面共同探讨,以适应社会发展对学生综合素质的需求,并且教师参与工程设计,工程师参与课堂教学,共同提高,相互促进。
  (3)在保证教学、实训、实习的教学要求前提下,如何突出科研、生产、展示、推广、培训等企业的经营目标,让企业主参与,并有兴趣持续地进行实训基地建设。
  (4)将校企合作与学科专业建设、教学团队建设、课程建设等学校的发展目标相统一,推动各方面工作全面发展。
  3效果与具体成果
  本方案是对“去实践中学习,到实践中应用”教学理念的体现,培养高素质技能性的人才,具有向各个专业推广的意义。
  实践表明,本研究有助于找到定位准确的高职教育的科学方法,按照实践教学的需要调整课程结构,真正把高职教育转变到以培养学生的技能为目标的轨道上来。实际应用中,为校企合作提供了更多的合作契机,为学生的就业提供了更多的途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张庚 [标签: 成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课堂教学中的讨论现象—基于群体动力学理论
    基于远程虚拟数字电路实验仿真技术的研究
    基于Si4432的散射式大气低能见度仪设计
    基于AT89C2051倒车防撞超声波报警系统设计
    基于ARM控制的1KW零电压零电流全桥DC/DC变换
    基于AHP的特殊电梯开发项目风险评价
    电网运行基于精细化管理的方式探讨
    基于公平视角的买方垄断市场信任机制实证研
    关于3G移动通信技术及其应用
    论基于Intranet技术的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即时
    中国区域消费价格水平差异研究:基于面板门
    基于项目驱动模式下的“软件工程”教学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