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通信技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略论光纤通信技术的应用及发展展望

略论光纤通信技术的应用及发展展望

 1光纤通信技术发展的现状
  (1)波分复用技术。波分复用技术可以充分利用单模光纤低损耗区带来的巨大带宽资源。根据每一信道光波的频率(或波长)不同,将光纤的低损耗窗口划分成若干个信道,把光波作为信号的载波,在发送端采用波分复用器(合波器),将不同规定波长的信号光载波合并起来送入一根光纤进行传输。在接收端,再由一波分复用器(分波器)将这些不同波长承载不同信号的光载波分开。由于不同波长的光载波信号可以看作互相独立(不考虑光纤非线性时),从而在一根光纤中可实现多路光信号的复用传论文联盟http://输。
  (2)光纤接入技术。光纤接入网是信息高速公路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信息传输的高速化,满足大众的需求,不仅要有宽带的主干传输网络,用户接入部分更是关键,光纤接入网是高速信息流进千家万户的关键技术。在光纤宽带接入中,由于光纤到达位置的不同,有fttb、fttc、fttcab和ftth等不同的应用,统称fttx。ftth(光纤到户)是光纤宽带接入的最终方式,它提供全光的接入,因此,可以充分利用光纤的宽带特性,为用户提供所需要的不受限制的带宽,充分满足宽带接入的需求。
  2光纤通信技术的应用
  光纤比其他材质的通信材料有着更大的优势,因此在各行各业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很多领域,光纤通信技术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2.1应用于广播电视行业
  光纤技术有很多优点,它传输速度快、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光纤较细,体积小、占用空间少,频带宽、传输和铺设也非常方便,这些优点使得它对信号的质量不会产生影响,也容易受到干扰,传输速度也非常快,因此可以在广播电视网中发挥作用。WWw.11665.COm光纤已经成为广播电视行业的主要传输信号的介质,广播电视领域已经形成了机遇光纤网络的电视网。光纤可以传导出高质量的音频、视频,非常适合在数字化的节目制作网络中应用,因此现在城市中主要就是应用光纤进行传输。另外,广播电视网络是建立在光网络基础上的,所使用的光缆的传输质量和传输效果都非常好,从而确保信号能够可靠地进行传输。
  2.2应用于电力通信
  目前我国很多地区的电力系统都在使用或者正在建设专用的电力通信网络,主干线和接入网等网络已经基本实现了向光纤转变的工作。现在我国已经大规模应用光纤通信网来进行电力传输了,而且发展得都比较完善,光纤已经广泛地应用于数据、宽带、语音、电力生产等业务。光纤通信对电力系统的正常、安全运行有重要作用。
  2.3应用于军事
  信息化的战争使得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军事装备,所以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将光纤技术应用于军事准备。光纤通信有极大的容量,且可以防止信息被窃听,因此非常适合应用于保密要求极高的军事通信领域。光纤有着很强的抗干扰性,因此对敌方的破坏有很大的抵抗作用。光纤的宽带较宽,同一条光缆可以传输多路数据,用最少的光缆数量可以传输最多的数据,非常适合应用于军事中的战术、局部和空中等通讯系统。
  2.4应用于电信干线的传输网络建设
  目前光纤通信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通信事业,光纤通信网络的建成已经能够满足不同复杂的通信要求,光纤技术在我国电信干线中传输网络建设中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促进了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
  3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展望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的通信行业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面对着世界电信市场的快速发展形势,光纤通信技术还要寻求更加广阔的发展局面。
  3.1大力发展光接入网通信技术
  现在我国大部分的网线还是传统的双绞线,比较落后,但是随着光接入技术的发展使网络完全数字化、智能化、集成化。光纤技术要向光接入网络通信技术发展,只有这样才能降低光纤的维护费用,减少故障的发生。同时,新设备的开发可以促进信号覆盖范围的扩大,使节点数减少。由此可见,今后要大力发展光纤的优势,促进光网络的建立。
  3.2大力应用新生光纤促进光纤通信技术的优化
  现在网络用户大都使用城域网和干线网,由于用户的需要不同,已经有新一代的光纤应运而生,即全波光纤等,虽然我国通信技术已经有了很大发展,但是我们依旧要坚持前进。要想实现更大的发展,就必须重视新材质的应用,对新生光纤深入研究。传统的光纤难以满足用户对阐述的高速度、长距离的要求,因此必须加强对新型光纤的开发,使其成为新一代网络建设的基础。现在已经出现了g.655光纤和全波光纤等新型光纤,他们能够适应网络传输的不同需要,帮助通信行业实现更高的发展目标,不断推进通信行业的发展,不断满足人们的需求。
  3.3光纤系统的超高速趋势
  国内外的通信行业都有一种现状,那就是网络传输的速度难以满足网络容量的要求。各行各业的用户都对网络的传输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想满足他们的要求,就要扩大网络的容量。传统的光纤通信采用tdm方式,传输速率提高,传输成本就会下降。现在传播速率已经由二十年前的45mbps上涨到10gpbs,上涨了两千多倍,所以,今后光纤行业的发展必须注重传输速度的提高,从而增加传输量,方便宽带和多媒体业务的发展。
  4结语
  光纤通信技术是现代化心急技术发展的关键技术,目前已经在国内的各个行业得到了普遍应用和发展。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促进这一新兴行业的发展,其应用也更加普遍了,在军事、电视、电力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都得到了应用。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要向新生代、大容量、光接入等方向发展,促进广大用户在光纤通信中获得更多的便利。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赵连利 [标签: 论光 通信 光纤通信 光纤通信 的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光的频移和时空相对性的关系
    我国光纤通信技术综述
    试论光通信技术在用户接入网中的应用
    浅析光纤通信技术的应用现状与发展
    略论一种基于负载均衡异构分布式系统的改进
    浅谈我国光纤通信的发展现状及前景
    光纤通信在华北油田电网的应用研究
    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及趋势
    浅析光纤网络的发展
    光纤通信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浅谈光纤光缆和通信电缆的技术发展
    浅论光纤通信技术的特点和发展趋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