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应用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更添生活色彩——CMOS图像传感器

  【论文关键词】:图像传感器:数码相机;图像采集
  【论文摘要】:图像传感器产品就成为当前以及未来业界关注的对象,吸引着众多厂商投入。以产品类别区分,图像传感器产品主要分为ccd、cmos以及cis传感器三种。文章主要概述了cmos图像传感器的工作原理和优势,介绍了现阶段传感器的技术和产业发展现状。
  
   图像传感器属于光电产业里的光电元件类,随着数码技术、半导体制造技术以及网络的迅速发展,目前市场和业界都面临着跨越各平台的视讯、影音、通讯大整合时代的到来,勾划着未来人类的日常生活的美景。以其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无疑要属数码相机产品,其发展速度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短短的几年,数码相机就由几十万像素,发展到400、500万像素甚至更高。不仅在发达的欧美国家,数码相机已经占有很大的市场,就是在发展中的中国,数码相机的市场也在以惊人的速度在增长,因此,其关键零部件--图像传感器产品就成为当前以及未来业界关注的对象,吸引着众多厂商投入。以产品类别区分,图像传感器产品主要分为ccd、cmos以及cis传感器三种。文章将主要简介cmos传感器的技术和产业发展现状。
  
  1. cmos 图像传感器
  
   cmos图像传感器于80年代发明以来,由于当时cmos工艺制程的技术不高,以致于传感器在应用中的杂讯较大,商品化进程一直较慢。时至今日,cmos传感器的应用范围也开始非常的广泛,包括数码相机 、pc camera、影像电话、第三代手机、视讯会议、智能型保全系统、汽车倒车雷达、玩具,以及工业、医疗等用途。WWW.11665.COm在低档产品方面,其画质质量已接近低档ccd的解析度,相关业者希望用cmos器件取代ccd的努力正在逐渐明朗。cmos传感器有可细分为:被动式像素传感器cmos与主动式像素传感器cmos。
   cmos图像传感器是多媒体产品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器件之一,也是数码相机、监控设备、图像采集设备中的核心器件。cmos的全称是complementary metal-oxide semiconductor,有"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的意思。随着数码相机、手机相机的兴起以及对图像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更加突显了图像传感器的重要作用。
  
  2. cmos图像传感器的工作原理
  
  cmos采用感光元件作为影像捕获的基本手段,感光元件的核心都是一个感光二极管,该二极管在接受光线照射之后能够产生输出电流,而电流的强度则与光照的强度对应但在周边组成上。cmos感光元件的构成就比较复杂,除处于核心地位的感光二极管之外,它还包括放大器与模数转换电路,每个像点的构成为一个感光二极管和三颗晶体管,而感光二极管占据的面积只是整个元件的一小部分,造成cmos传感器的开口率远低(开口率:有效感光区域与整个感光元件的面积比值);这样cmos感光元件所能捕捉到的光信号明显小于,灵敏度较低;体现在输出结果上,就是cmos传感器捕捉到的图像内容不太丰富,图像细节丢失情况严重且噪声明显,这也是早期cmos传感器只能用于低端场合的一大原因。cmos开口率低造成的另一个麻烦在于,随着它的像素点密度的提高,感光元件的比重面积将因此缩小,而cmos开口率太低,有效感光区域小得可怜,图像细节丢失情况会愈为严重。这也是cmos长期以来都未能进入主流数码相机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

  3. cmos图像传感器的优势
  
   ccd和cmos在制造上的主要区别是ccd是集成在半导体单晶材料上,而cmos是集成在被称做金属氧化物的半导体材料上,工作原理没有本质的区别。ccd只有少数几个厂商例如索尼、松下等掌握这种技术。而且ccd制造工艺较复杂,采用ccd的摄像头价格都会相对比较贵。事实上经过技术改造,目前ccd和cmos的实际效果的差距已经减小了不少。
   ⑴ 与ccd相比,cmos具有体积小,耗电量不到ccd的1/10,售价也比ccd便宜1/3的优点。
   ⑵ 与ccd产品相比,cmos是标准工艺制程,可利用现有的半导体设备,不需额外的投资设备,且品质可随著半导体技术的提升而进步。同时,全球晶圆厂的cmos生产线较多,日后量产时也有利于成本的降低。

   ⑶ cmos传感器具有高度系统整合的条件。理论上,所有图像传感器所需的功能,例如垂直位移、水平位移暂存器、时序控制、cds、adc…等,都可放在集成在一颗晶片上,甚至于所有的晶片包括后端晶片、快闪记忆体等也可整合成单晶片,以达到降低整机生产成本的目的。
  
  4. 高速图像传感器的市场趋势
  
   目前,cmos是高速成像所青睐的技术。在当前市场中,我们可以发现高速图像传感器有三大发展趋势,一是向极高速方向发展,二是向片上特性集成方向发展,三是向通用高速图像传感器方向发展。 高速成像领域还有另一种趋势,就是把高速adc、时序发生器、lvds发射器和校正算法的片上集成趋势。这种图像传感器通常在速度和灵敏度方面不如上述图像传感器,但在易用性和系统集成功能方面颇有长处。目前市场上新兴的第三种图像传感器就是通用高速图像传感器。具有模拟输出或不具有时序发生器功能的老式(简单式)通用图像传感器正在被速度更快、更复杂的图像传感器所取代。这种新型图像传感器使我们能在较短时间内就设计出通用高速摄像头。
   从产品的技术发展趋势看,,体积小型化及高像素化仍是业界积极研发的目标。因为像素大则图像产品的分辨率越高,清晰度越好,体积越小,其应用面更广泛。
  
  参考文献
   [1] 李清勇, 罗四维, 史忠植. 基于独立纹元矩的纹理图像检索[j]. 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 2007.
   [2] 安志勇, 曾智勇, 周利华. 基于radon和小波变换的纹理图像检索[j]. 北京邮电大学学报, 2007.
   [3] 张恒博, 欧宗瑛. 一种基于颜色基元共生矩阵的图像检索方法[j]. 计算机工程, 2007.
   [4] 彭辉. 基于纹理特征的图像分类识别[j].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 2007.
   [5] 田卉, 覃团发, 梁琳. 综合颜色、纹理、形状和相关反馈的图像检索[j]. 计算机应用研究, 2007.
   [6] 赵珊, 孙君顶, 周利华. 基于方块编码的图像纹理特征提取及检索算法[j]. 光电子.激光, 2006.
   [7] 黄元元, 何云峰. 一种基于颜色特征的图像检索方法[j]. 中国图象图形学报, 2006.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王嘉临 [标签: 色彩 图像传感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小学语文教育生活化的思考
    浅析我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的问题与对策
    基于学生学习生活真实情景的高职《计算机应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在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的应
    互联城市生活:电子商务的未来营销模式
    云计算创新,让生活更精彩
    浅论对生活垃圾源头分类行为意向的研究
    网络生活怎样走向伦理生存
    “三网合一”在生活中的实际意义
    信息化进程中的生活观转型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