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应用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基于.NET的教学计划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摘要:文章从当前高校教学计划管理的要求出发,描述了教学计划管理系统的总体结构,并对其功能模块作了详细的描述。
关键词:教学计划管理;系统设计;数据库;c/s
 
  教学计划管理是高校教学管理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教学计划管理一直采用手工方式进行,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重复性劳动多。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教育改革的深入,学校办学规模日益扩大,教学计划管理就更显得繁琐和复杂。传统的教学计划管理方法、手段以及工作效率已不再适应发展,并有碍于教学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而计算机信息技术以及面向对象开发技术的迅猛发展,为提高教学管理效率提供了良好的手段。现根据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的实际情况,开发一套教学计划管理系统,系统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和教学计划管理水平。
  一、技术背景
  (一)基于c/s两层架构体系模                                 


  (二)net framework 体系结构
  net framework 2.0是一个虚拟执行的环境,是一种先进的方法和计算平台,它简化了在高度分布式internet环境中的应用程序的开发一般可将.net framework划分为两部分:公共语言运行库clr(common language runtime)和.net framework类库。WwW.11665.com公共语言运行库是.net framework的基础,它能提供内存管理,线程管理和远程处理等服务,可以确保代码的准确性和程序的安全性,而.net framework类库,它是一个综合性的、面向对象的可重用类型集合,我们可以使用它开发各种应用程序。
  二、系统架构
  (一)系统主要功能和总体结构设计
  教学计划管理系统的开发主要内容包括用户管理,密码管理,课程计划制定,课程信息管理和维护,课题计划制定以及对学生和教师基本信息的管理等,系统主要功能和结构如图3所示:

  (二)开发平台和软件
  教学计划管理系统在.net framework 2.0的开发环境下,microsoft visual studio.net 2005的开发平台上使用c#语言进行开发和调试,数据库服务器采用的是sql server 2005。
  三、系统实现
  (一)登陆模块
  系统登录模块主要包括用户管理和密码管理。该系统的用户主要分为管理员、教师、学生三种角色。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职责和权限。当不同的角色进入系统后,可进行不同的操作。
  学生:修改个人密码,查看课程基本信息和本学期所开课程信息,检索课程信息,生成水晶报表,进行打印和格式的转换等; 
  教师:查看本学年或本学期所开设课程信息以及自己所授课程的信息,查看自己指导的课题和学生信息,查看个人基本信息;
  管理员:用户信息的管理和维护;课程信息的管理和维护,制定课程计划,制定课题计划等。
  (二)系统设置
  当不同的用户以不同的角色进入系统后,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对系统进行设置,选择适合自己的风格和样式。系统设置主要包括字体设置和皮肤管理两部分。
  字体设置:包括字体的格式设置和颜色设置;
  皮肤管理:用户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皮肤来更改系统的界面风格和样式。
  (三)课程管理
  课程管理主要包括课程基本信息、所开课程信息、课程查询。不同的角色可以对课程进行不同的操作。
  课程基本信息主要包括课程编号、课程名称、专业编号、学时、学分、试验时间。教学管理人员可以添加新的课程以及修改、删除、查询课程基本信息。
  所开课程信息即课程计划,是本学年学期所开设的课程信息。所开课程信息包括课程编号、教师编号、学年、学期、开课时间、课程类型信息;同样,对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操作,比如说教学管理人员可以对所开课程信息进行添加、删除、修改,对课程基本信息进行维护,而教师和学生角色可以查看课程基本信息,查询课程计划信息等。课程信息查询包括单条件查询、多条件查询以及模糊查询等类型,用户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或输入查询条件进行查询,并可以生成水晶报表进行打印或格式转换(excel、word、pdf等)。

(四)课题管理
  课题管理是针对学院的毕业生毕设课题的情况进行信息管理的。主要包括课题基本信息、学生选题信息以及课题信息的查询。
  课题基本信息包括课题名称、课题内容、专业名称等信息,教学管理人员可以实现添加新的课题、修改课题信息、删除课题等操作。
  学生选题信息是对学生毕设选题的记录。包括指导教师编号、学生编号、课题名称、课题内容以及学年等信息,学生可以查看自己毕设选题情况,教师可以看到自己所带的课题情况和学生信息。
  学生课题信息查询同课程查询类似,同样包括单条件查询、多条件查询以及模糊查询等内容,用户查询出来的内容可以自动生成水晶报表进行打印或格式转换等操作。
  (五)师生管理
  教师信息管理主要包括教师名称、教师编号、所属院系编号、性别、电话、民族等基本信息,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可对教师基本信息进行查询等操作。
  学生信息管理主要包括学生编号、学生姓名、所属班级编号、政治面貌、民族等信息,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以及学生可对学生基本信息进行查询等操作。
  (六)系统帮助
  系统帮助是系统很重要的一部分,用户可以通过帮助来了解系统的基本信息并解决初级用户使用系统的困难。系统帮助包括两部分:关于系统和帮助中心。
  “关于系统”部分主要介绍系统的概况和笔者的感言以及系统反馈信息的通讯方式等。
  “帮助中心”主要对系统的概况和系统功能以及系统操作方法和步骤做以详细的描述,对用户来说,特别是初级用户,使用帮助中心是非常有意义的。
  四、结语
  教学计划管理系统的实现极大的促进学院教学计划管理工作的高效化,把教学管理人员从繁杂、沉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使他们更好的对教学计划进行制定和修改,使学院教学质量进一步稳定提高;同时,教学计划管理系统也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一定的服务平台,学生或教师可以方便快捷地进行信息查询,方便了师生对教学信息的快速获取和对教学资源的有效使用,同时也有助于学院教学管理的信息化和规范化,使学院更快、更好地发展。
参考文献
  [1]mayo,j.c#技术内幕[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1).
  [2]微软公司.microsoft visual c# .net自学教程[m].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3.
  [3]微软公司.sql server数据库程序设计[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2).
  [4]江杰.uml基础与rose建模案例[m].人民邮电出版社,2004,(10).
  [5]微软公司.基于c#的windows应用程序设计[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2).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教学计划 管理系统 实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课堂教学中的讨论现象—基于群体动力学理论
    基于远程虚拟数字电路实验仿真技术的研究
    基于Si4432的散射式大气低能见度仪设计
    基于AT89C2051倒车防撞超声波报警系统设计
    基于ARM控制的1KW零电压零电流全桥DC/DC变换
    基于AHP的特殊电梯开发项目风险评价
    电网运行基于精细化管理的方式探讨
    基于公平视角的买方垄断市场信任机制实证研
    论基于Intranet技术的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即时
    中国区域消费价格水平差异研究:基于面板门
    基于项目驱动模式下的“软件工程”教学改革
    基于软件工程开发的企业本体构建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