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应用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国际工程承包中LEED3.0的应用及思考

内容提要
  绿色发展是对外承包工程行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也是开拓欧美国际工程市场的必然要求。leed是目前全球应用最为广泛、影响力最大的绿色建筑认证体系。本文结合新颁布的leed3.0认证体系,综述了leed认证的发展趋势,对比分析了新旧版的leed评价标准,介绍了leed认证的实施程序,并从行业、企业和项目三个层次探讨了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的对策。关键词
 
  leed 绿色建筑 可持续发展 国际工程
  近年来,绿色建筑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关注。美国绿色建筑协会(u.s.green buildingcouncil,usgbc)将“绿色建筑”定义为:“在设计及建造过程中充分考虑并兼顾了自然资源、人类健康及社会利益,开发更清洁、更健康的建筑,并且占用更少的资源。此外,它的建造及维护成本也可以是较低的。”美国建筑师学会(aia)2008年7月所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2003年以来拥有绿色建筑项目的国家增加了400%(maura dieringer,2008)。
  绿色建筑是可持续发展战略在建筑领域的具体体现,其实践需要确立明确的评价及认证系统,相应产生了美国的leedtm(leadership in energy&environmental design buildingrating system,能源与环境建筑认证系统)、英国的breeam(building research establishmentenvironment
  assessmentmethod,建筑研究所环境评估法)、日本的casbee(compre-hensive assessment system forbuildinz environmental efficien-cy,建筑物综合环境性能评价方法)、澳大利亚的nabers(na-tional australian building envi-ronmental rating system,建筑环境评价体系)以及iisbe(inter-national initiative for asustainable built envi-ronment,可持续建筑环境国际首创计划)的gbtool (green buildingt001)评估体系等,其中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各类建筑环保评估、绿色建筑评估以及建筑可持续性评估中应用最为广泛的则是leed。Www.11665.COM绿色建筑评价体系不仅指导检验绿色建筑实践,同时也为建筑市场提供制约和规范,促使在设计、施工、运行、管理和维护过程中更多考虑环境因素(阮仪,2005)。
  随着我国“走出去”战略的进一步实施,国际工程的市场范围、交易方式、竞争程度等均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施工设计一体化的db及epc总承包模式以及涉及运营的dbo、bot等承包模式日益增多,所涉及绿色建筑的领域和范围也不断扩大,必然要求要求在国际工程实施过程中应用绿色建筑的评估体系,本文则对leed认证3.0的有关问题进行探讨。
  

 
  一、leed认证的特征及其实施现状
  
  leed(leadershio in energyand environmental design,能源和环境设计先锋奖)由美国绿色建筑协会(usgbc)提出,旨在为业主及经营者提供一套切实可行而又可衡量的简明框架,基于全寿命周期的视角,用以指导绿色建筑的设计、施工、运营及维护等活动,规范一个完整、准确的绿色建筑概念,防止建筑的滥绿色化。usgbc于1998年颁布了leed1.o,此后,根据建筑业的发展态势和绿色概念的不断更新以及国际上环保标准的变化等,进行了多次修订和补充,分别于2000年、2002年和2005年推出了leed2.0、leed2.1

  和leed2.2,2008年11月推出了2009版leed,于2009年4月27日正式启用。
  leed3.0包括三个部分,一是2009版leed评价标准,二是leed认证在线工具(leed on-line),三是基于iso标准的认证模式变更。2008年usgbc专门成了“绿色建筑认证中心”(greenbuilding certification institute,gbci),专门负责有关认证事宜。lee d3.0共有九种不同的认证体系,如表1所示。不同的leed认证体系适用于不同的建筑类型,如leed-nc主要适用于新建商业建筑,但在实践中也曾经应用于图书馆、博物馆、教堂等公共建筑,宾馆以及四层以上住宅。
  leed认证具有三个典型特征:第一是企业自愿行为,是一个自愿的以一致同意为基础的,所针对的是愿意领先于市场、相对较早地采用绿色建筑技术应用的项目群体;第二是第三方认证,一般由业主或使用方提出认证申请,既不属于设计方又不属于使用方,在技术和管理上保持高度的权威性,有助于提高绿色建筑的市场声誉,从而获得优质的物业估值;第三是商业行为,收取一定的佣金,目前注册费是450美元(非usgbc成员为600美元),平均每个项目认证费为2000美元。
  近年来,leed更是发展极其迅速,由于其突出的实践性特征和较高的市场接受度,为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巴西、韩国、日本、新加坡、印度、沙特阿拉伯、澳大利亚、英国、法国、俄罗斯等十多个国家所接受。美国绿色建筑协会(usgbc)发布的《2009年度世界绿色建筑市场和影响报告》指出(rob watson,2009),2009年新注册申请leed认证的建筑面积同比增长了40%以上;美国以外新注册申请leed认证的建筑面积近8亿平方英尺,比2008年增长了30%。2009年通过leed认证的建筑面积超过了3.5亿平方英尺,比2008年增加了200%。2000年累计至今,全球已有超过70亿平方英尺的建筑注册申请了leed认证。今后数年内新注册申请leed认证以及通过leed认证的建筑面积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二、2009版leed认证的评价标准分析
  
  leed认证的评价标准为绩效标准(performance stan-dard),主要强调建筑在整体、综合性能方面达到建筑的绿色化要求,很少设置硬性指标,各指标间可通过相关调整形成相互补充,以方便使用者根据本地区的技术经济条件建造绿色建筑。leed3.0中应用最广泛的是leed-nc,其评价标准如表2所示。
  leed3.0中leed-nc共有基础分100、设计创新分为6、本地优先分为4,其中认证级要求分数为40~49分,银级要求分数

为50~59分,金级要求分数为60~79分,白金级则要求分数在80分以上。相比于leed2.2,leed3.0的评价体系变化如表3所示。
  首先,2009版leed认证评价体系的总分值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69分变为110分,相应的评级标准也发生了变化;其次,2009版leed认证评价体系增加了本地优先的评价内容,强调绿色建筑应该因地制宜;再次,在评价指标的分值配置上,“选址与可持续施工”、“耗水优化”和“能源与大气”的比重增加,反映了国际上关于“气候变暖”、“水资源紧张”等问题的重视程度。随着建筑技术的发展与社会观念的更新,leed也在不断发展与调整,并增加了新的认证类别,以适应市场需求,并保证其绿色建筑认证的“权威”地位。
  
  三、leed3.0认证的实施程序
  
  leed3.0认证的实施程序如图1所示。
  
  (一)注册。申请leed认证,项目团队必须填写项目登记表并在gbci网站上进行注册,然后缴纳注册费,从而获得相关软件工具、勘误表以及其他关键信息。项目注册之后被列入leedon,line的数据库。
  
  (二)准备申请文件。申请认证的项目必须完全满足leed评分标准中规定的前提条件和最低得分。在准备申请文件过程中,根据每个评价指标的要求,项目团队必须收集有关信息并进行计算,分别按照各个指标的要求准备有关资料。
  
  (三)提交申请文件。在gbci的认证系统所确定的最终日期之前,项目团队应将完整的申请文件上传,并交纳相应的认证费用,然后启动审查程序。
  
  (四)审核申请文件。根据不同的认证体系和审核路径,申请文件的审核过程也不相同。一般包括文件审查和技术审查。gbci在收到申请书的一个星期之内会完成对申请书的文件审查,主要是根据检查表中的要求,审查文件是否合格并且完整,如果提交的文件不充分,那么项目组会被告知欠缺哪些资料。文件审查合格后,便可以开始技术审查。gbci在文件审查通过后的两个星期之内,会向项目团队出具一份leed初审文件。项目团队有30天的时间对申请书进行修正和补充,并再度提交给gbci。gbci在30天内对修正过的申请书进行最终评审,然后向leed指导委员会建议一个最终分数。指导委员会将在两个星期之内对这个最终得分做出表态(接受或拒绝),并通知项目团队认证结果。
  
  (五)颁证。在接到leed认证通知后一定时间内,项目团队可以对认证结果有所回应,如无异议,认证过程结束。该项目被列为leed认证的绿色建筑,usg-bc会向项目组颁发证书和leed金属牌匾,注明获得的认国际经济合作2010年第3期证级别。
  
  四、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的对策分析
  
  后工业时代的基本问题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建筑领域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领域之一,leed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推广体现出了全球对于绿色建筑的关注程度。对于我国的对外承包工程行业而言,从宏观、中观和微观分别有着不同的对策。
  
  (一)政府部门、行业协会
  首先应营造绿色建造理念,彰显行业社会责任。随着全球气候问题的日益严峻,特别是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之后,低碳建筑已逐渐成为国际建筑界的主流趋势,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是大势所趋。其次,应积极吸收国际先进经验和最新科技成果,推动我国绿色建筑标准的不断完善,逐步与leed认证的国际标准接轨,并应用到我国所承担的国际工程项目之中,不断提升我国绿色建筑标准的国际影响力。
  
  (二)国际工程企业
  应认真研习leed认证的有关知识,培养自己的leedapfleed professional accredita-tion)队伍,学习并应用“建筑信息模型”(bim)等先进工具开展集成设计,从而促进市场开拓及企业竞争力的提升。leed认证要求从设计、施工到运营的仝过程均执行leed的有关标准,必然要求承包商熟悉leed认证的有关情况。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业主在招标时,明确要求承包商拥有实施leed认证项目的经验,或者要求项目团队中拥有leed ap资格的工程师。
  
  (三)项目
  我国所承担的国际工程项目应积极开展leed认证的实践活动。leed认证能够帮助业主和承包商共同实现增值。越来越多的业主希望达到绿色建筑的标准,从而享受国家法律规定的税收抵免、增收额外租金等优惠。据2007年美国的统计数据(牛思远,2009),但凡通过leed认证的项目,建筑价值提升7.5%,降低营运成本8~9%,租金提高3%,入住率提高3.5%,投资回报提高6.6%。随着工程总承包模式以及涉及运营的dbo、bot等模式的日益增多,也要求我国企业认真学习leed认证的有关知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得以体现。对于有条件的特许经营项目,也可以注册申请leed认证。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杨秋波 南晗 [标签: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建筑工程监理实施的准备过程及工作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预防措施探讨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的防水问题分析与探讨
    浅述水运工程建设安全管理
    新疆安居富民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浅谈工程图学教学中工程素质的培养
    软件工程在学校录取新生系统上的应用
    软件工程的应用与实践
    基于项目驱动模式下的“软件工程”教学改革
    软件工程实验软件装置的研究与应用
    基于软件工程开发的企业本体构建研究
    农业院校软件工程专业语言实践类课程教学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