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网络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试析吉林蛟河农村电网的现状及发展
论文摘要:依据对蛟河农村电网发展情况、高危用户供电工程情况、窗口建设情况、线损管理情况、企业管理面对的问题等几个方面展开的调研,从存在的问题、改进的方法两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旨在全面把握蛟河农村电网的发展状况,找准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寻求又好又快发展的突破口,进一步谋划和理清发展思路,做到有的放矢。
  论文关键词:蛟河;农村电网;职工队伍
  为了全面把握蛟河农村电网的发展状况,找准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寻求又好又快发展的突破口,进一步谋划和理清发展思路,做到有的放矢,我们围绕吉林省蛟河市农村电网发展情况、高危用户供电工程情况、窗口建设情况、生产经营情况、企业管理面对的问题等几个方面展开了调研,分别深入到各供电所、变电所和用户中,采取询问、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开展调查研究。经过认真梳理,形成了调研结果报告。
  一、蛟河农村电网当前存在的问题
  1.电网发展方面
  一是蛟河市农网66千伏及以上电网布局仍不尽合理、不完善,220千伏和66千伏变电所布点不够,部分66千伏线路供电半径过长,严重制约蛟河市农村经济发展。
  二是存在着危及安全运行的66千伏老旧送变电线路和设备若干公里、危及安全运行或制约负荷发展的10千伏瓶颈线路若干公里;需要解决低压供电半径过长的高压延伸若干处,部分电网布局不合理,供电半径过长,变电所容量不足,制约负荷发展。
  三是发现部分产品质量不合格或易损,给基层单位的运行维护和安全生产带来很多麻烦。
  四是个别与单位用户的产权协议未签订,维护界线不清,也无上级文件或其他书面约定,执行起来有很多矛盾和不便。wwW.11665.COM
  五是低压台区供电半径超出网改技术导则规定的500米以内的有若干个,随着农村居民用电负荷的增长,逐渐出现电压质量不合格的矛盾。
  六是蛟河市农网在自动化建设方面,如通调自动化、变电站综合自动化、配电网自动化、地理信息系统、集中抄表管理等方面比照现代化水平落后很多。
  2.窗口服务方面
  由于不同的身份,造成窗口人员文化素质参差不齐。由于人员不足,以及窗口工作时间无周休息日,造成工作时间超长。在窗口工作的村电工月收入相对较低。由于存在同工不同酬现象,职工队伍思想状况也存在隐患。
  3.人员管理方面
  蛟河市农电有限人员结构不尽合理,员工技术含量低,缺乏人才、缺乏管理经验。人力资源、员工素质、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是公司发展的核心资源。由于公司是特定历史发展条件下形成的,要安置部分富余人员等,所以公司缺乏技术管理等方面人才,员工缺乏管理企业的手段与技巧,难以参与市场竞争。
  二、关于促进蛟河农村电网发展的几点意见
  1.以大局观、责任观引领,开展机构“三定”、人员整合工作
  农电系统虽然几经改革但是机构仍过多,人浮于事,能从事生产、经营、工程管理的人员少。如何在进行机构、人员整合工作中既提升各级机构的管理水平,又保证稳定职工队伍是整合工作的关键。按照公司的统一部署、安排,对人员结构、素质、岗位情况、工作能力进行了仔细的分析、研究,制定了具体科学可行的“三定”方案及实施细则,进行了农电自我提升工作,有效开展机构、人员、业务整合等工作。
  2.精益管理,组织好安全生产工作
  农网的设备水平差,自动化水平低,薄弱的电网对地区经济发展和居民用电带来极大威胁。我们加强了农网规划和电网建设工作。先对向城区供电的66千伏农网变电所进行了双电源改造,对10千伏线路进行了手拉手联网,彻底解决了城区农网薄弱问题。
  针对配电网薄弱、老旧问题突出的情况,加强运行管理,杜绝由于维护不当造成配电变压器烧损事故的发生,决不放过每一次线路跳闸,认真分析查找原因,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加强外力破坏事故的预防工作,对预防不到位和有责任的外力破坏事故认真解析、处理,有效遏制外力破坏事故的发生。
  加强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工作,先后印发“安全常识与安全理念、警句”手册、“农网安全生产管理办法汇编”。
  3.努力创新,加强农网的改造和建设力度,提高农网的安全水平与供电质量和能力
  加强农网规划和建设工作,农网规划与供电规划做到协调统一,全面提高电网供电能力和可靠性。按供电系统的标准,结合农电管理的实际情况,制定工程项目管理标准和办法,严禁超计划、超概算施工。组织落实省公司工程立项、采购、合同管理、项目监理等制度,提高工程管理水平。积极协调政府,解决施工受阻问题,保证农网工程的建设速度和质量,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保障。对建筑领域突出问题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全面分析,制定有效的整改和预防措施,确保工程的如期竣工和决算。
  按照核心是以人为本的要求,全面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全体农电干部职工的方针,抓好职工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充分发挥农电广大生产岗位干部职工在推动蛟河市农网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
  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完善适应集团化运作的体制机制,加强资源统一配置和业务一体化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和经济效益。着力加强基础管理,建立健全企业决策、农网建设、生产经营标准化管理体系,提高风险管控能力。落实国家能源战略,注重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优化发展布局,实现农电事业整体协调发展。
  按照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的要求,把握农网发展的重点,大力推进66千伏及以上农村电网布局建设,协调推进各级农网发展。正确认识和处理农电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在“十二五”期间,全面彻底改造危及安全运行的老旧送电线路。全面彻底改造危及安全运行的10千伏高压配电线路。新建调整电网布局和增加供电能力的送变电工程。初步建成并完善调度自动化、变电站综合自动化、集中抄表系统和地理信息数字化电网系统,进行配网自动化、数字智能网的试点。加大无功优化工程的投入,做好无功和电压管理。做好新一轮电网建设、改造的准备和资金筹措,实现蛟河市农村电网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 

  4.实施规范化管理,加强职工队伍特别是农电工队伍建设
  一是规范化管理,提高窗口管理水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农电优质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的优质服务工作还存在较大不足,与城市供电服务水平相比,我们的供电服务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改善。重点在服务理念、服务机制和服务质量上需要新的转变和提高。坚持“四个服务”,落实新的“三个十条”,树立“真诚服务,共谋发展”的理念,增强市场意识和服务意识。把“国家电网”品牌延伸到广大农村。要在健全农电优质服务常态机制,建设统一的客户服务系统,遵守统一的服务规范,履行统一的服务承诺,追求统一的服务品质上下功夫。从去年以来,我们加快了各农村供电营业窗口建设的步伐,使其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服务质量得到提高,并制定窗口建设改造计划,逐步提高窗口办公环境。为了更好地为广大农村客户提供优质、快捷、方便的服务,加快农电窗口规范化建设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根本手段。为此,公司高度重视窗口规范化建设工作,坚持以规范化建设为突破点和出发点,大力整治农电营业窗口,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把行风建设、窗口规范化建设及优质服务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中,实行统一管理,与各供电所签订“行风建设责任书”,落实农村供电营业规范化服务建设责任制,按季对这项工作进行统一部署、统一指导、统一落实、统一检查考核。形成了全员重视和自觉参与农村供电营业规范化服务建设的局面。
  二是加强职工队伍建设。要以素质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为核心,大力加强农电职工队伍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干部晋升机制,为优秀干部提供职业发展通道;加强人才培养,建立人员招聘、使用、考核、培养、激励、退出机制,加强职工培训,建立健全员工职业化和专业化培训体系。
  三是规范农电工管理。重视农电工队伍建设和稳定工作,要完善农电用工机制,按照市场化的要求,依法用工,与农电工签订统一的劳动合同,缴纳劳动保险,落实劳动报酬,充分调动农电工的积极性,促进队伍稳定。加强农电技术人才培养,把农电工队伍教育培训纳入单位教育培训规划,切实提升农电工队伍整体素质。逐步提高窗口农电工的收入水平。
  5.深化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和谐企业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深化企业文化建设,是农电建设的又一项重点工作。我们大力宣传企业核心价值观,让“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的理念深入人心。按照“三个建设”的要求,加强干部和员工队伍建设。要努力提高职工队伍的文化素质、敬业精神、遵纪守法意识,提高执行力。要高标准、严要求,培养一支高素质、能战斗的职工队伍,让每一位员工都能深深感到作为农电职工的使命并为之自豪。要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建设,解放思想、统一观念,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适应农电变革的挑战,全面完成生产、经营、服务工作,提高管理水平和执行力。对于历史遗留的工伤、离退休职工待遇等问题,不畏困难,正视矛盾,经过艰苦的工作,彻底解决了久而不决的问题,保证了职工的利益,提高了队伍的稳定性。
  6.依法治企,开展对标工作,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加强规范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凡事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坚持依法治企,规避企业经营活动的法律风险。按省公司统一安排分级建立同业对标体系和标准化供电所建设工作。走出去学习先进经营,查找指标和管理水平与兄弟单位的差距,全面开展标准化供电所建设工作。
  7.廉洁自律,让党风廉政工作为我们保驾护航
  农电系统历史遗留问题多,特别是党风廉政问题突出,建设责任制暨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是能不能带好队伍的关键。各级领导干部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在工作中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抓好农电生产、安全、工程、行风、服务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建立和执行,形成相互约束的权利监管机制,从源头上杜绝腐败。依法规范企业和职工的行为,形成良好有效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体系,用制度、监督体系保证整个农电工作正规化,维护企业和职工利益。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孙毅 李卓军 [标签: 吉林 电网 吉林 蛟河 吉林 蛟河 吉林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吉林省旅游品牌视觉识别系统建设研究
    试析IPsec在计算机网络通信中的应用
    试析农村劳动力资源的档案管理策略
    试析高校计算机辅助教学应用的反思和探索
    试析基于X3D的虚拟植物建模和可视化探究
    试析信息网络机房6S管理应用与实践
    试析电大成人学生的计算机应用基础课堂教学
    试析PBL模式在《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的应
    试析4G移动通信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试析SOA的电子政务系统设计
    试析家庭无线局域网的组建
    试析    协议在提高校园网络可靠性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