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网络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谈基层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管理和服务

浅谈基层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管理和服务

  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是国家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它对引导人们正确有效利用网络资源,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在当前电子出版物逐步增多与人们阅读需求日益多样化的现实下,切实提高公共图论文联盟http://书馆电子阅览室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对加快社会主义公益文化建设作用巨大。
  1 始终坚持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工作性质
  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是国家确立和投资建立的,也是国家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时俱进的建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的重大文化建设决策产物。它的投入使用和管理服务,必然带有彻底公共服务产物的性质。
  1.1公益性
  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是由国家组织举办的,其经费来源主要依靠财政投入,对全社会免费开放,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部份,能有效地履行公共服务的职能并贯彻国家对网络管理运行的主体思想,同时也对网络安全起到一个很好的保障。
  1.2社会性
  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公益性决定了其社会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按照计划将逐步向社区、乡镇、军营、学校、村庄延伸,服务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将老年、中年、青年和少年读者全部纳入服务范畴,实行“凡是进入馆者均享受服务”的工作理念。
  1.3服务性
  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是充分依托国家文化信息资源工程,建立起的全国信息高速共享,主要是利用文化信息资源联合目录和各级中心的信息导航功能,为读者提供网络服务、电子阅览、光盘检索、电脑培训、参考咨询等一系列服务项目。www.11665.com以满足基层群众对于科普、教育、文化、艺术等多方面的资源需求,为科研、生产、生活及政府决策等提供信息服务。
  1.4教育性
  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依托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生动活泼,检索方便快捷,有很强的政府主导性和思想健康性。同时,通过安装过滤软件,屏蔽色情、暴力、凶杀、反动等危害青少年的网站,具有十分强烈的正面教育职能。
  2 切实认清当前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工作现状
  2.1发展现状
  基层公共图书馆虽然是政府主导、财政投资,但在其发展过程中却普遍存在投入少、规模小、设备陈旧、人员不足、人才匮乏等严重问题。电子阅览室的建成,使得这些矛盾和问题更加突出,而作为迅猛发展的现代网络技术,没有资金和专业技术人才的有力支持是万万不行的。加之电子阅览室在初期管理和设置上尚缺乏统一规范、统一标准,各地各馆各行其事,造成了社会各界对电子阅览室的许多误解。
  2.2应用现状
  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是服务所有到馆读者。网络已成为学习知识、交流思想、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目前到馆上网主要是青少年,集中在浏览网页、聊天、听音乐,看电影和玩游戏,少部分人上网查找资料帮助学习。青少年既是网络的主要使用群体和受益群体,又是推动网络发展的巨大力量,但他们对网络信息的判断力、识别力较低。信息资源的搜集、分辨筛选、处理加工的能力欠缺。而中老年读者接受能力、记忆力相对减弱,大多对电脑、网络等新事物存在排斥和畏惧心理,对网络的利用率很低。
  2.3认识误区
  长期以来,由于网络环境的无序和网吧的泛滥,很多青少年沉溺网络、迷恋游戏,网络犯罪也屡屡发生,致使很多家长谈网色变,视网络于猛虎。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宣从表面上来看,主要是利用网络,运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用网络资源,与营利性网吧似乎没有区别,往往造成社会各界乃至管理部门的误解,甚至与普通网吧混为一谈,致使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纯洁性、安全性、社会性受到质疑。
  3 提升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管理服务水平建议
  3.1加大财政投入,优化管理队伍
  作为政府主导的公益性文化服务项目,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经费仍然应该加大财政的投入力度,在财政支持完成项目建设的基础上,一方面要不断增加必要的维护更新费用,加大软件、硬件更新换代的力度,争取为广大读者提供设施最齐、设备最新、服务最好、效率最高、公益最突出的完美服务。另一方面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把工作人员培养成懂图书馆学、懂计算机知识、懂网络资源应用等具备各种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3.2坚持科学管理,打造优质上网环境
  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定期对计算机网络系统进行维护、及时更新优质文化资源,通过采取设立青少年专席、安装管理软件、控制上网时间、真实身份认证等一系列科学合理的办法,为广大读者营造一个绿色安全的网上空间和舒适优雅的上网环境。图书馆应主动联系老师和家长,组织中小学生走进电子阅览室,让其在电子阅览室管理员、老师和家长三方的联合指导下读书和上网,形成“三方齐管”和“双向联动”的良性循环。
  3.3注重培训引导,推进文化共享
  青少年是目前电子阅览室的主要服务对象。由于部分青少年沉迷聊天、游戏,影响了学习,很多人将这种现象归罪于网络,电子阅览室的工作人员,要兼具老师的耐心、家长的爱心和文化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心,配合家长、学校对未成年人上网进行正确的教育、引导、监督。中老年读者是电子阅览室着重关注和发展的对象,要切实面对大多数中老年读者对网络比较陌生的现状,有针对性地举办电脑基础知识、基本操作、汉字输入,信息检索等方面的培训,让中老年读者认识和认同电子阅览,进而领略网络的奥妙和神奇,事受现代化信息技术给工作生活带来的便利与快捷,提高网络利用率。最终使电子阅览室成为家长放心,读者舒心、社会认可的公益文化场所。成为文化共享的重要窗口。
  3.4加大自身宣传,创新服务品牌
  首先要充分利用网站、广播、报纸论文联盟http://、宣传栏、宣传展板和举办讲座及座谈会等,让社会正确认识网络,认识电子阅览室。其次要积极利用网络资源优势,开展播映活动、网上读书、网上答题、图片处理、网页制作等趣味活动,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开展亲情视频活动等,全力提升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自身形象。三是对到馆读者在上网阅览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要及时热情地给予专业指导,使读者能够顺利有效地利用电子阅览室,利用网络信息资源,这样通过到馆读者对外宣传,形成“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千万”的良好的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服务品牌。
  电子阅览室已逐步成为公共图书馆为社会公众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合理有效地利用电子阅览室的电子资源和网络资源,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内容,为读者提供个性化、人性化且高效、优质的信息服务,才能充分发挥其社会效益,使其最终得到广大读者的普遍认可和赞同,进而推动图书馆公益文化事业在现代科技道路上稳步前进。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伍茜 [标签: 图书馆 阅览室 社区 公共电子 阅览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浅谈太原永祚寺双塔的文化魅力
    精细化的物料管理在农村基层供电所运用
    浅谈电力建设项目管理
    浅谈盐雾腐蚀对输电线路的危害
    浅谈如何设计住宅窗户
    浅谈项目教学在中职旅游专业技能教学中的应
    浅谈公立医院的实物资产管理与成本费用控制
    浅谈马来西亚华语助词“着”的用法变异
    浅谈我国滨海旅游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浅谈沙铺山歌的历史传承和现代发展
    浅谈近年来出现的“炒”类新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