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网络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探讨WLAN与3G网络协同建设
摘要  随着3g网络的快速发展,wlan与3g网络的协同发展成为一个热点话题。本文简单介绍了wlan的技术概况,并对wlan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同时,对wlan与3g的协同发展策略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  wlan  媒体接入控制  漫游  协同发展
         1.引言
         由于wlan可作为3g网络的有力补充,运营商普遍采用在公共热点区域部署wlan作为解决3g网络业务堵塞,改善3g网络质量的解决方案,主要覆盖重要公共热点区域,分流3g网络的热点数据流量,降低网络建设成本,改善用户体验,更好的塑造运营商的品牌形象。
         wlan宽带无线接入业务是固网宽带接入和移动网数据业务的有效补充。对于固网宽带接入业务,wlan可以为其提供无线方式的延伸,从而使固定宽带接入具备一定范围的移动性;对于移动网数据业务,wlan 接入速率高于目前3g网络数据业务接入速率,能有效缓解移动网在热点区域的数据业务承载压力,因此,部署wlan网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2.wlan技术概况
         wlan是一种无线局域网技术,主要基于ieee 802.11系列技术标准。Www.11665.coMwlan标准主要包括802.11b、802.11a和802.11g等。ieee 802.11g工作在2.4ghz~2.4835ghz频段上,提供的最大数据速率可达54 mbps,成为目前wlan技术的主流协议标准。
         wlan主要具有提供高速数据速率、管理方便、安全、可实现l3的快速无缝漫游切换等特点。
         wlan接入设备主要分为集中管理型(fat ap)和独立控制型(fit ap)两种。独立控制型ap设备组网模式,在无线信号网络覆盖、无缝切换、管理、控制及维护等方面弱于集中管理型wlan接入设备组网。
         3.wlan与3g网络协同规划
         wlan建设应与3g、有线宽带的发展统一规划,同步建设,相互补充,在无线移动数据业务需求强烈、3g资源紧张的区域部署wlan。wlan和3g网络覆盖和业务特性具有很大的差别,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对于移动宏蜂窝网络和wlan的覆盖范围及承载的业务,应该做不同的分工定位。另外,对于已进行了2g/3g室内分布建设的热点覆盖区域,应优先采用ap接入室内分布系统的方式;如果现有室内分布系统不能满足要求,或没有可以利用的室内分布系统,则采用独立放装型ap进行覆盖共享现有资源。
         在wlan的规划中,需要考虑用户容量:如商务活动密集的场所,需要使用多个ap进行信号覆盖。 
因为现有的ap设备可关联用户数一般可到达为64个,但与实际使用带宽有很大关系,工作在802.11g模式,可提供物理数据速率为54mbps,实际有效速率为24mbps左右,由于所有接入用户共享该带宽,随着用户数的增加,系统开销也需要增加,因此每个用户分到的带宽之和会小于有效带宽。所以,应充分考虑用户容量和上网质量需求,设计ap数量。

        wlan的规划中还需要考虑信道分配的问题。为了实现ap的有效覆盖,同时避免信道间的相互干扰,在信道的分配时可以采用蜂窝覆盖的原理,进行信道的分配。在考虑ap之间彼此信号覆盖范围时,不仅要考虑水平层面上的信道区别设置,还要考虑到垂直层面上的信道区别设置,这点在楼层施工时,特别要考虑周全。所以,为确定ap的位置和覆盖范围,最好的方法是进行现场勘查。将ap放在所需的位置,让客户端不断移动,并实时地测量信号的强度和质量。
         另外,wlan与室内分布系统协同建设时,应采用合路的技术思路,将wlan的无线射频信号通过合路器馈入2/3g的室内覆盖系统。对于已有分布系统需合路wlan 的,应确认现有系统对wlan 频段的兼容性。若原天馈系统不支持wlan工作频段,应将不满足要求的器件更换为宽频段器件。天线的数量及天线口功率由覆盖距离要求、室内无线传播环境决定,系统设计时可采用ap 作为测试信号源来分析覆盖效果。
         由于wlan使用的是公共频率且频率资源非常有限,所以,在已经建设有wlan的热点,要根据其测试结果确定是否再进入。在wlan的规划中,还需要考虑建设并完善省级平台,实现省内漫游;建设省级认证平台与集团综合认证平台进行联网,实现全国漫游。
         4.结束语
         正是由于wlan的移动性和高速率的结合,热点地区宽带无线接入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wlan最有前途的市场。
         3g时代虽然已经到来,但3g时代杀手级的业务尚未推出。所以,运营商应在市场宣传和资费政策上引导用户多使用wlan,wlan无线宽带业务的资费应大大低于3g无线带宽业务的资费,引导用户优先选择wlan。
         总之,在wlan与3g协同发展过程中,建议目前运营商不应盲目的进行大规模ap热点覆盖,应坚持优先选择一些重要的热点区域进行全覆盖,对于已做3g室内分布的热点,尽量全覆盖,主要是考虑到业主的问题,应避免二次进场。同时,对于有潜在用户的热点应先抢占热点,进行薄覆盖,根据wlan业务的发展情况,后续再进行扩容部署ap设备。
参考文献:
 【1】 he dajiang, shen, c.q.,”simulation study of ieee802.11e edcf”, ieee vehicular technology conf,vol.1,pp.685-689,apr.2003
 【2】the working group for wireless lan,http://www.ieee802.org/11/
 【3】 朱东照,3g网络与wlan协同规划之探讨,邮电设计技术,2009(4)
 【4】 周蔚文等,wi-fi全球商用发展及分析,电信科学,2008(5)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苏子民 张化龙 [标签: 网络 协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计算机网络通信协议
    探讨计算机软件的安全检测技术
    “C语言”与“单片机”课程整合教学法探讨与
    探讨关于高校二级院系监考布置系统的设计和
    探讨中小学计算机学科CAI软件设计教学存在的
    探讨地方师范院校《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实
    探讨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分类和发展
    探讨中职学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教学
    探讨公共管理中企业化经营模式的适用性问题
    探讨地方师范院校 计算机网络 课程教学实践
    探讨地方师范院校 计算机网络 课程教学实践
    探讨高校硬件类课程网络化教学中的教学评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