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网络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探讨公共管理中企业化经营模式的适用性问题

探讨公共管理中企业化经营模式的适用性问题

西方新公共管理理念是指以企业的论文联盟http://经营模式来优化政府的管理、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促进经济的发展,使政府重新受到民众的尊敬和信任,建立企业化政府。表面看来,这是在公共管理中套用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在深层方面,企业和公共管理的根本性质就是不同的,应该合理的看待模式的套用。
  一、政府与企业的性质存在差别
  单单从经济学角度来看,政府和企业在本质上没有区别,政府是市场和非政府组织的替代者,企业是市场的替代者,不同的是政府的替代关系不仅包括经济因素,还包括非经济因素,企业的替代关系主要包括成本等经济因素。如果市场调控没有失灵,市场本身就可以处理好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使得社会福利最大化,这时就不需要政府的管理与调控;如果市场调控失灵,非政府组织也可以处理好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也不需要政府对社会的管理。但是在实际中,无论是市场本身还是非政府组织,都存在一些管理失灵等问题,这就需要政府的存在,同样,政府也存在失灵的情况,需要市场和非政府组织进行对社会的管理,它们的存在都有各自的用途。因此,政府是社会发展中被选择的产物,代表了其他组织或个人的利益,不能有自己的利益追求,它的职能是为其他组织或个人工作,政府代理了他人、组织进行对社会和市场的管理,并促进他人或他组织公共利益目标的实现,因而政府只是代理人,永远做不了最终委托人。从政府自身立法要求和人们群众的要求来看,政府的职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们服务,永远做人们最忠实的公仆。WWw.11665.coM
  政府理想的状态是代表了广大人们群众的利益,并且始终为人民服务的,但是在实际中,政府也存在着一些不理想的行为,比如滋生蔓延的腐败现象,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究其原因,可以得出,由于政府的组织目标不是自生的,不是政府或政府工作人员追求利益的结果,而是外部加注的,因此,人民授权于政府来代表自己的利益,政府应该代表人民,不是政府内部天生就代表人民,是人民授权的。政府代表人民的利益,那么谁去代表政府呢?政府不是抽象的,而是一个具体的组织,每一级的政府都有自己的负责人,这些负责人实际上就是人民的代理人,代理委托人即人民的利益来进行公共管理的事务。从政府到政府组织,代理的内容由抽象到具体,使得事物的性质也发生了变化,那么就会出现一个疑问:政府代表了人民的利益,那么政府组织中的个人是不是也代表了人民的利益呢?实际上,人民的利益就是通过政府组织中的个人来实现和体现的。现实中的每个人都有使自己利益最大化的本能追求,无论是经济人还是非经济人,无论是商人还是政客,都有通过计算和创造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功能,政府组织的目标和政府中个人的目标并不是完全一致的,很多情况是存在冲突的,一致的情况是强制性约束的结果。因此,就出现了政府组织代表人民的利益,而在政府中的个人是代表自己利益的,要解决这一矛盾,就需要内力和外力相结合,既要对内部人员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做好监督工作,又要依靠外部分权,尽量减少矛盾的存在。
  企业的存在是为了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使得利润最大化或者成本最小化,企业有自己的利益追求,企业所有者的目标就是最大化的获取货币,劳动者的目标是工资最大化,资本所有者的目标是利息最大化,土地所有者的目标是租金最大化,这些都属于经济人,因为他们和企业的组织目标是相同的,都是追求利益的最大化,而政府追求的是公共利益的最大化,政府工作人员也不是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因此政府和政府工作人员都不是经济人。
  二、政府与民众之间信息不对称
  信息不对称是指在市场经济交易活动中,交易的一方掌握了另一方的私人信息,使双方掌握的信息不均等,双方没有共同掌握公共信息,造成交易双方的信息不对称。产生信息不对称的原因主要有三种:一种是交易的一方由于自身的疏忽大意,遗漏或丢失了一些信息造成的,交易的一方在主观上不是故意的,而是不小心的;另一种是交易的一方为了使自身利益最大化,主观的隐瞒、夸大、歪曲信息造成的;还有一种是交易的一方对已经公开的信息不了解或者不理解,由于主观方面知识的欠缺造成的。不管由于什么原因,都会造成交易中欺诈、败德、机会主义行为的产生,一般情况下,市场竞争和垄断行为都会促使信息不对称现象的产生,并且信息的不对称更有利于垄断者。政府就是一个垄断组织,因此政府和人民之间就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情况,特别是一些国家机密信息,民众更是不了解信息情况。就算是政府公开一部分信息,人民也可能因为主观因素知识的局限对政府信息不理解,如果政府公开的信息本身就含糊不清,那就更加大了政府和民众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并且政府公开的信息越模糊,解释权就越大,虽然近些年来政府提倡政务公开,要求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但这些很多情况下都是流于形式,并没有起到实质性的作用。
  三、政府与企业生产活动的成本存在差别
  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激烈,企业为了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往往在实现既定产量时采取很多措施来降低成本、节省开支,以提高经济效益,增强自身竞争力,在市场中站稳脚步。在政府中,拟公共物品消费非常严重,消费的数量、金额等要远远大于企业对拟公共物品的消费,主要包括公款吃喝、公物私用、公费旅游、公费进修等等,在职消费常常以合法的形式出现,造成了公共物品的使用、支配、占有私有化,使得贪污腐败现象时有发生。
  四、政府与企业的组织目标存在差别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由于受到产权明晰的约束,组织目标是在完成既定产量的基础上降低成本,提高利润,或者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通过对市场占有率、劳动生产率、利润总量、单位资金利用率等量化标准来衡量企业的组织目标是否实现,由于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需要了解企业的真实情况,好做下一步的经济决策,因此这些量化的标准都容不得掺假,都是真实的,都是可以在不同企业、国家、地区进行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比较的。政府的组织目标不是实现利益最大化和成本最小化,综合性的政府有gdp之类的宏观指标,但是往往没有可以进行量化的业绩指标,缺乏明确的考核指标,这是由多方面因素导致的:第一,政府的组织目标是为了最论文联盟http://广大人民的利益,而人民的利益不仅包括经济利益,还包括非经济利益,这些非经济利益没有客观的指标。第二,政府的组织目标并不是同时实现的,经济目标和非经济目标相互协调。第三,由于组织目标多元化,使得政府的自由活动空间大,缺乏监督力。第四,对政府公布的业绩指标无从考证,监督困难。
  五、结束语
  任何一种组织的内在机制都是在自身需要的条件下生成的,并且这种内在机制只能适合于本组织,其他组织对这种内在机制进行简单的套用是不行的。企业化精神是在企业发展的需求中产生的,内在机制只适用于企业的发展,政府发展可以借鉴企业的发展模式,但是不能复制使用,因此,政府需要探索出适合自身发展的内部机制。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朱皖元 [标签: 适用性 企业 企业 企业化管理 单位 单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低碳经济下公共交通运输管理研究
    媒体参与公共管理的问题与对策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宪政视阈下的公共管理模式创新
    城市公共危机管理行政法研究
    论现代公共管理的宪政基础
    对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管理模式及“
    强化公共经济管理对民生关系影响的探讨
    中部地区公共支出调整的三维经济发展效应
    浅谈城市公共空间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