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网络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谈基于网络学习平台的自主学习模式探讨
论文关键词:网络学习平台 网络学习特性 学习模式 
  论文摘要:网络学习平台应用已逐渐成为传统课堂教学的重要辅助工具和课堂的有效延伸,其教与学的质量和效果如何、学生的适应性以及如何科学合理使用网络学习平台等问题备受关注。本文分析了网络学习平台的特点,基于自主学习角度探讨了在网络学习平台辅助下教与学模式的应用。 
  网络教育资源的建设已引起教育部门和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实践,并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网络教育学习平台,是指利用网络环境和相关的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教与学的一种实践模式。网络学习从传统课堂教学模式转变为现实虚拟环境,提供了全新的教育和学习环境,这无疑提高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其主动参与各种知识的研究与探索。对网络资源进行充分利用,将网络软硬件资源转化成为课堂教学资源,应用于教学的组织实施过程当中,可以优化教学过程,改进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和研究性。 
   
  一、网络平台学习的必要性 
  大学是专业素质教育,很多专业课都在一学期几十课时里完成,难度相当大,很多学生把“学知识”演变为“修学分”,因此课堂外的延伸学习势在必行,而利用网络教学辅助是一个重要的途径。在网络教学环境下,教师教学的模式应发生适当的转换,由“推”变“引”,诱发学生自主自发学习的能力。而且大学课程中很多课程的教学内容具有较高的应用性,因此该类课程对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思维灵活性的要求相对较高;但是随着高等院校近几年的扩招,部分学生基础理论差,理解和认知能力有限,相对枯燥的书面教材内容难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www.11665.CoM加之该类课程教学传统和教学手段尚存在一些问题,很多大学生对该类课程尤其难度较大的课程产生了畏惧心理,以至于影响了学习积极性。 
   
  二、网络学习平台的特性 
  网络学习平台的自主学习是指在教师的辅导和帮助下,自主使用网络学习平台所拥有的各种学习子系统,不断获取并分析反馈信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习要素和学习风格,及时调整控制学习过程,以达到最优化的学习目标,它具有以下六大特性: 
  辅助性。网络学习平台的使用应该作为常规课堂教学的辅助和延伸,而不能完全替代课堂学习。教师可将课程相关资料上传到教学平台,可以帮助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巩固学习,同时拓展课程内容和传统教学相辅相成。 
  自主性。网络平台学习对学生缺乏有效的学习过程控制机制,学生的学与不学,学习时间的长短、学习效果的好坏从短期是很难监控的,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显得尤其重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是发挥网络学习平台效果的关键所在。 
  可重复。传统课堂教学要求学生课堂注意力高度集中,往往很难做到,而且课堂内容的难点也很难通过课堂的教学一次性掌握。网络学习平台给学生重复学习提供了技术支撑,教师可以通过录制课程视频、整理课程相关资料上传网络学习平台,可以使课堂再现,提供学生二次甚至多次重复学习的机会。 
  异步性。传统的教学是课堂教与学的同步,学生必须和教师在时间上同步,思路上同步,才会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而网络学习平台可以实现教与学的异步,教师只要安排好学习任务并进行适当的指导,学生可以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在给定期限内完成学习。 
  开放性。传统的教学主要围绕教材展开教学,同时由于课堂时间的约束,教学内容受到很大的限制,而网络学习平台可以提供学生开放性的学习环境,通过教师的引导,可以有效地对课程内容进行扩展和延伸,尤其和现实世界的结合,内容不再抽象和教条,让学生认识到课程的有用性,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交互性。传统课堂教学的交流与沟通是非常有限的,网络平台可以利用各种交流工具提升交流的空间和时间,让教师可以充分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效果,更好地把握教学的难点,同时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起到促进作用,而且匿名交互可以很大程度上减轻学生交流时的心理压力。 
   
  三、网络学习平台的自主学习模式探讨 
  利用网络平台学习,学习不再是一个被动地接受知识的过程,而是主动发现知识的过程。学习者可以自主监控自己的学习过程,根据实际需求,自主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和学习策略。如何利用网络学习平台提高学习效率、改进学习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一直是网络教学探讨中的核心问题,而学习模式的创新和应用是行之有效的途径。本研究结合网络学习平台的特点探讨了几种教学模式。 

  引导式学习。网络学习虽然强调学习的自主性,但教师的引导必不可少,没有沟通和引导的网络教学会转变成“放羊式”教育,学生在学习中没有方向感,遇到问题不能解决会挫伤他们学习的热情。这种引导必须贯穿学习全过程,具体而言,学习前教师应明确学生学习的目标和内容,提示学习内容的重点难点,提供解决问题的工具和途径,加强学习过程中师生的交流,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上的问题,阶段学习结束后要让学生总结和反馈学习心得。 
  探讨式学习。探讨式学习必须把学生置于一种动态、开放、主动的学习环境中。而网络学习平台提供了这种动态开放的环境,要求学生自主地完成学习任务。探讨式学习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过程,需要学生主动去发现问题和思考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在此过程中,在网络学习平台上有共同兴趣的同学可结成团队,相互探讨,知识互补。而且很多问题无法由单一课程所能解释或解决,往往需要跨课程乃至跨学科,而传统的教学模式没有如此便利的途径,学生可以在网络学习平台上寻求相关领域教师提供帮助。 
  任务式学习。任务驱动学习也称为抛锚式学习,它的概念是由vanderbilt大学认知与技术小组提出来的。其实质是将教学“锚接”于(即安排在)复杂的、有意义的问题情境中,而且各个“锚点”(伴随的教学事件)都能够提供多课程的延伸。利用网络学习平台提供各种技术手段的支撑,可以方便教师创设问题情境,设置教学“锚点”,可以把教学内容分成多段任务模式,只有在上一个任务完成的情况下,才能继续下一个任务。每个任务情景能够支持学生进行持续的探索,在此过程中不是由教师直接告诉学生应当如何去解决面临的问题,而是由教师向学生提供解决问题的相关线索。让学生学习解决一系列课程相关的真实性问题,来学习隐含于问题背后的科学知识,形成解决问题的技能,并形成自主学习的能力。 
  合作式学习。合作式学习其实贯穿于其他学习模式,网络学习平台为学生的合作学习提供了空间和时间的便利。在以课堂教学为基本教学组织形式的前提下,教师以学生学习小组为重要的教学组织手段,依托网络学习平台进行协作,发挥群体的积极功能,提高个体的学习动力和能力,合作学习以小组的总体成绩作为评价和奖励的依据。但在此过程中也应尽量避免“搭便车”现象,要充分发挥组长负责制,把任务责任分配到人。 
   
  四、结束语 
  网络学习平台在一个更加自由而广阔的空间环境中促进了教与学模式的创新与应用,拓展了教学的宽度、深度,大量丰富优秀的学习资源和学习手段,提高了教学质量和学习效率。本文探讨了借助网络学习平台的网络学习特点及学习模式,为更好地开展网络教学提供一点借鉴。 
  参考文献: 
  [1]马玉华.基于网络教学资源的网络教学模式探析[j].教学与管理,2007,(21):151-152. 
  [2]肖随贵,李华群等.高校网络教育自适应学习的对策研究[j].教育与职业,2007,(33):170-171. 
  [3]周天梅.论学生自主学习发生的内部机制[j].中国成人教育,2010,(10):145-146. 
  [4]陈桂芳.建构主义的抛锚式教学策略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5,25(6):52-53.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王志强 周隽 沈月琴 [标签: 网络 学习 平台 自主学习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课堂教学中的讨论现象—基于群体动力学理论
    基于远程虚拟数字电路实验仿真技术的研究
    基于Si4432的散射式大气低能见度仪设计
    基于AT89C2051倒车防撞超声波报警系统设计
    基于ARM控制的1KW零电压零电流全桥DC/DC变换
    浅谈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浅谈太原永祚寺双塔的文化魅力
    基于AHP的特殊电梯开发项目风险评价
    电网运行基于精细化管理的方式探讨
    浅谈电力建设项目管理
    浅谈盐雾腐蚀对输电线路的危害
    浅谈如何设计住宅窗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