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网络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对计算机网络技术在西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一、研究对象与方法
  
  通过随机抽取(583)名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财经学院、西安美术学院等5所高校的在校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问卷教育界专家10名对本问卷的结构效度和内容效度进行咨询和检验,专家对全部问卷的确认率达95%)。了解大学生对计算机网络技术辅助下的体育课和传统体育课认知程度。研究方法包括:文献资料法,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综合分析法等。
  
  二、研究结果
  
  1、目前体育教学现状分析
  自1977年,扬州会议提出的学校体育工作应“以普及为主,以经常为主,以增强学生体质为主”的方针,针对传统的“普通体育课”因统一授课计划和固定教学内容,抑制了学生自主能力和自觉锻炼习惯的培养,西部各高校基本实施了“体育选项课”教学模式,使教与学的积极性有所提高,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
  (1)教学课时偏少2002年教育部颁布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规定为高校公共体育课为两年必修课学制,学时设置为144学时,基本为每周2课时。问卷调查显示:19.73%的学生认为目前体育课时数太少,50.94%的学生认为课时数偏少。表明目前仅仅传统课堂上的教学,学生认为根本无法满足自己的体育学习需求。
  (2)教学内容单一传统高校体育教学内容设置基本包括为篮、排、足、小球、民族传统体育、健美操、网球等几项比较易于开展的运动项目,内容涉及不够广泛,已经无法满足当代大学生广泛而又个性十足的兴趣爱好,学生对传统体育课缺乏认同。wWW.11665.COm
  (3)仅仅依靠现有体育教学学生不能深入掌握教学内容不少高校体育教师只注重课堂体育教学任务的完成,对学生课余体育进一步掌握教学内容缺乏指导,不利于学生动作技能的巩固、提高。网络辅助的体育教学正好可以弥补这种不足,进而提高教学效果。
  2、网络体育的应用对高校体育教学的促进
  虽然学生对网络素材在体育学习中的作用认可程度较高,然而由于受传统体育观念的影响,部分师生对网络辅助教学的认知还存在相当的误区。主要原因:由于利用网络资源辅助教学具体操作中出现的问题,其教学质量受到了极大影响。认为锻炼身体才是体育课的主要任务,该认识导致较多师生对网络教学的本质意义产生疑惑。从而对网络体育教学培养学生认知、情感、能力的功能认识不足,在很大程度影响学生对该教学形式上的认同。
  3、目前高校体育网络教学中所存在的主要问题
  网络学习效果不佳的主要原因依次为网络素材制作水平低、缺乏体育素材、网站对体育学习的基本知识不足、缺乏兴趣、信息的更新率慢、网站多层链接少。以上情况反映出动机决定了学生在网络学习过程中的行为。学生网络学习对学生的主动性要求高,学生必须发挥主观能动性的作用。目前,西部高校各校园网中体育网站建设已基本达到普及的程度。但是还不能充分开发体育网络教育功能。体育网站建设上还存在质量较低、使用率低、网站建设不完善等诸多问题。例如:5所高校的存在体育主页的数量较少、主页内容不够丰富、信息的更新率普遍较慢,各栏目也不够全面。多层链接尚未建立。校园网中体育网站仍需进一步加强建设,体育网站中对体育网络教育功能的开发不足是当前西部高校体育网络教学现代化的建设主要问题。
  
  三、促进网络体育的对策
  
  1、加强网络教学需要建立一定的教学情境,利用网络资源平台,实现协作式、自主式学习。
  必须加强网络教学需要建立一定的教学情境,利用网络资源平台,实现协作式、自主式学习。增强体育网络教学应有的教学优势。
  2、重点突出体育网络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加快高校体育教学的信息化进程,把体育网络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放在首位。在高校体育教学网络中根据不同的应用目标,建立不同资料性质的素材库。突出网络教学的教学效果。
  3、要注意体现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
  避免把原来的体育课本实现了简单的“电子化搬家”,加强教学素材中启发式教学方式,体现因材施教、个别化学习等网络教学思想。
  

 

  四、结论
  
  1、体育网络教学比传统体育教学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
  网络辅助教学环境下的体育课对学生体育学习能力、终身体育意识及丰富体育知识方面的作用明显。可以弥补传统教学内容单一、课时过少的缺陷且更注重学生利用网络资源进行自主学习,这从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体育课对该领域目标的实现。
  2、网络教育技术的运用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网络教育技术的运用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例如:利用网络教学的异步教学功能对学校课余体育进行管理和指导,辅助学生自主体育学习,又可利于学校体育课堂的延伸,加强学生体育知识来源结构变换学习方式,对学校体育新教学模式的探索及教学改革的深入,具有很大意义和发展空间。
  3、要避免网络教育技术在体育教学中运用的局限性。
  基于学校体育基本目标的出发,体育网络教学在某些方面对传统教学可起补充与拓展作用,可优化体育教学的效果明显,但不能作为独立的教学形式存在。
  4、努力加强体育网站与网络素材的开发
  体育网站与网络素材的数量与质量是高校网络教育技术开发应用首要解决的问题。换而言之,探索科学的教学组织形式,是提高教学质量和发展体育网络教学的根本。
  
  参考文献:
  [1]赵农.多媒体技术在普通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山东师大学报,2000,(12)
  [2] 郭红、何仲涛.网络信息资源的利用与高校体育教学改革[j].体育学刊,2000,(6).
  [3]朱柏宁等.我国高校体育适应网络时代发展的研究[j].浙江体育科学,2001,(1).
  [4]于红霞.网络环境下体育信息资源的开发[j].体育学刊,2001,(3)
  [5]张铁雄.对大学体育健身活动课程网络化学习与管理的研究成果团.四川体育科学.2004(2)
  [6]蔡磊.山东省高校体育教育信息化的调查与研究[j].山东体育学院学报.2006(6)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陈冬平 李培静 [标签: 计算机网络 技术 中的 应用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
    对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析
    浅析大学生竞赛在计算机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
    计算机应用对幼儿学习的意义
    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
    浅谈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的问题及研究
    计算机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高职高专学校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
    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计算机应用基础“诱导自主学习式”教法探究
    计算机控制中的网络与通信技术探析
    论基于Intranet技术的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即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