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网络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从“华南虎事件”看网络冀论监督

 

[摘要] 2007年的网络,最热闹的莫过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华南虎”事件。网民在这一事件中发挥了重要的力量,各大网络媒体在这一事件中,充分发挥了其舆论干预与监督的作用。由此看到互联网,不仅是一种信息传播的工具,也是一种价值观,一种追求真理的方式。
  [关键词] 华南虎 网民 媒体 政府 舆论监督
  
  回顾2007年,最能引起全社会普遍关注莫过于“华南虎”事件了。虽然还没有得到最后的鉴定结果,但“假虎”的真相是勿庸置疑的。在这场由拍照者、官员、媒体、专家、读者、网友共同参与的博弈战中,网民成为推动事件发展的最重要的力量。网民的自始至终的质疑、追问和求真精神促使媒体和政府的高度关注。“打虎派”的胜利是全体网民的集体智慧的胜利,也充分体现了互联网时代网络舆论的力量。从最初关于虎照的真伪之辩,发展到后来关于公众知情权与监督权的意义之争,网络媒体在这一事件中发挥着比以往更具互动性更具开放性的监督作用。在公众和媒体等待最终鉴定结论和政府的合理解释的时候,在跨入2008年时候,笔者认为有必要对“华南虎”事件中网民所扮演的角色和网络的舆论监督功能做一下分析。
  
  一、监督主体本位回归,进行自下而上的监督
  
  网络的产生,使全社会的舆论通道更加多元丰富,语言环境更加宽松自由,信息传递的速度更加快捷,信息传播的范围也更加广阔和富有针对性,信息的来源也更加多元,人们公共信息的知晓意识也不断提高,人们的参于意识也进一步加强。WWW.11665.COM网络舆论的出现,在技术上实现了监督的主体权的“公共性”回归:网络的海量存储,打破了传统媒体因版面或时间的容量局限,可以无限量的容纳各种意见:它的低准入条件,使普通受众,包括弱势群体、边缘群体的声音都有了传播的可能。
  在2007年10月12日陕西林业厅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周正龙拍摄的“虎照”后,新华网、《华商报》、《三秦都市报》等媒体迅速报道,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两张华南虎照片也被即时传到网络之上。但就在媒体细述周正龙拍虎经历,倡议设立保护区保护华南虎时,第二天早晨7点30分,在一个摄影专业论坛“色影无忌”上,一个名叫“yixians”的网友率先发难:“有网友认为是电脑后期合成的,请教ps大拿(使用photoshop的高手),这组照片是否经过后期处理?”。跟贴无数,众多网友运用各种知识对“虎照”的真假进行判断。10月20日,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员傅德志,在自己的网站上发表文章,敢以脑袋担保华南虎照片有假。此后,这个植物学圈子著名网站,成为华南虎事件中的另一个“打虎大本营”。在11月16日,四川攀枝花网友发现首张“纸老虎”原型的消息公布,就是挂在自己家墙上的年画虎,这是浙江义乌一商家印制的年画,他把图片发到了无忌论坛,网友们立即将年画老虎与“周老虎”进行了比对,发现两只老虎的轮廓、大小、花纹、神态,均高度重合。与此同时,各地的网友都在四处寻找这款具有收藏意义的年画。紧接着,四川、广东等地相继发现相同年画。这个由网民组成的人肉搜索引擎,发挥其浩大的集体力量,契而不舍的探询真相,使对“华南虎”真伪的调查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在整个过程中,网友成了开放时代媒体最强大的质疑力量,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引起媒体和政府的高度关注,加速了“华南虎”事件的真相揭开的进程。
  
  二、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互动,形成巨大的监督声势
  
  在“华南虎”事件中,网络与传统媒体有些令人意外地出现了一种“相互启发,互相推动”的状态。网易网站在12月2日发起了由六方专家组成的摄影协会组织的鉴定会,与会专家专门对年画虎和周正龙拍摄的老虎做了同一性鉴定。六方专家与机构一致认定华南虎照片为假。国家级专业司法鉴定机构华夏物证鉴定中心,民间最权威的中国摄影家协会,享誉国际的刑事鉴定专家李昌钰等,分别对陕西华南虎照做出研判,得出假老虎的结论。传统媒体也纷纷对这一鉴定结论进行报道。并根据网络上的质疑来找寻事件的真相,出现了一系列优秀的新闻调查报道。媒体采访,当事人的回答公布于众,网民迅速做出回应。记者则在参考、仔细鉴别与采访后,再次向当事人发问。同时,记者也成为网络的一分子,参与到网络的大讨论中,匡正网上混杂不齐的质疑。天涯论坛特意邀请参与事件报道的《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广州日报》等记者,开辟“与众参与调查记者一起探究陕西华南虎真相”的帖子,详细向网友介绍调查经过和一些报道背后的故事,跟帖数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超过了600个。
  在整个事件的发展过程中,人民网、新浪网、网易等各大网站纷纷给予关注和支持,随时跟踪报道整个事件的发展历程,而且还给网友开辟空间以发表自己的见解和主张,还有色影无忌论坛、天涯论坛、凯迪猫扑论坛等对华南虎事件的关注,网友们在里面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线索,推动了事件的发展进程。所以说,网络媒体和网络舆论监督对于整个事件的发展,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三、加强了舆论监督的范围和力度
  

 

  网络的迅速发展让舆论监督在方式上实现从上至下到由下而上,从依赖权力到自主施力的回归。传统媒体借助网络突破地方保护主义的封锁,减少权力部门的干预,扩大了监督的对象和范围。由于媒体和受众关注度高,所以一些重要的舆论监督案例都持续时间较长。并且,针对受众担心不了了之的心态,各大网站都一直关注事态发展,对处理结果进行追踪报道,消除了受众心中的疑虑。正是由于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的通力合作、共同施压,很多问题得以彻底清查和解决。
  互联网为所有人创造了一个言论自由的平台,话语权不再专属于政府,人人都可以独立思考,通过写作和探索,发表自己的想法和意见。陕西省林业厅的第一次鉴定结果是“华南虎”照片是真的,但并没有打消网友的质疑,反而在网络上掀起更大的质疑浪潮。华南虎年画被网友发现后,由网易网站发起的民间六方专家和机构的鉴定一致认为“华南虎”照片有假,所有舆论汇集成一点即质疑政府部门的信息,并形成排山倒海之势。面对两个多月公众质疑形成的巨大压力。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人民日报》11月21日在“人民时评”刊出《“华南虎事件”让谁蒙羞》,1月22日的《“华南虎事件”是时候翻底牌了》,11月30日的《华南虎事件,怎样才能对全国人民负责》的评论发出了铿锵有力之声,提出了公众知情权和政府的诚信问题,矛头直接指向当地政府,发出要求当地政府部门给出真相并做出合理解释的正义之声。所有舆论汇集成一点即质疑政府部门的信息,并形成排山倒海之势。面对两个多月公众质疑形成的巨大压力。12月9日,国家林业局已要求陕西省林业厅再次进行鉴定,并如实公布鉴定结果。可见公众关注的“虎照”事件,同样也在有关政府机构的“视野”之中。
  持续几个月的“华南虎”事件的一个重大意义,就在于在一个信息日趋多元化的时代,在人民真正当家作主的社会,必须学会容纳多种声音。更是见证了互联网工具的优越性和中国网民的伟大力量我们也能从中很清晰地看到网络媒体交互性所带来的舆论力量和监督效力。网络媒体本身所具有的传播与更新速度快、范围广、信息量大,内容丰富,融合了文字、声音、图像、动画、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多媒体性质等优势,让越来越多的普通人能够通过自己的写作和探索,成为另一种意义上的记者,对国家,对政府,对社会,对日常的生活,自发性的发挥着舆论监督的作用。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陈莹雪 [标签: 事件 网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我国网络服务商的避风港规则——从“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