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纠正“迷航”,网络学习方式探路

摘要:针对网络迷航现象的网络学习方式研究,是基于计算机网络和研究性学习方式的整合。是根据高职学生学习环境、学习情境和学习特点的途径探路。是高职教育的探索和创新之一。这不仅需要教育者教育思维和理念的创新,更需要网络知识和技术的突破。
  关键词:网络学习; 迷航;学习方式; 探索研究
  网络迷航是指网络学习中一种典型的"不适应症状",即由于网络上信息量的庞大,或超文本链接形成的网状结构过于复杂而产生的学习者偏离最初学习目标、迷失方向的现象。易发生迷航的网上学习行为主要表现在 查找资料、浏览主题网站和网络课程与在线讨论交流。基于网络学习中迷航现象的存在,纠正网络学习迷航,探究网络学习创新方式成为可能和必需。
  一 网络主要学习方式,释义
  学习方式是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时基本的行为和认知的取向,它不是指具体的学习策略和方法,而是学生在自主性、探究性和合作性方面的基本特征。
  自主学习是与传统的接受学习相对应的一种现代化学习方式。以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通过学生独立的分析、探索、实践、质疑、创造等方法来实现学习目标。学习者在主体意识和自主意识支配下,利用外在的学习环境和学习资料,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和创造性思维,对自我的学习活动进行监控、调节、激励、和强化,完善自我知识体系的学习过程。
  合作学习。合作的过程是个体对独立学习的再认识、再提高,是对独立学习成果的反思、融化和应用。网络环境下的合作学习是学生以小团队形式参与、为达到共同的学习目标、在一定的激励机制下,而合作互助的相关学习行为。wWW.11665.coM
  探究学习是指从学科领域或现实生活中选择和确立主题,在教学中创设独特的研究性情境,学生通过独立自主地发现问题、实验、操作、调查、收集与处理信息、表达与交流等探索活动。探究学习是一种积极的学习过程和方式。是学生自学能力培养的重要环节。
  二 网络环境下导入学习方式,纠正迷航
  帮助学生纠正无意识状态下的网络学习迷航,应该是一种"指导"和"疏通"。最终还需要通过对学习效果的评价系统达到"控制"学生主动迷航。
  如何纠正网络迷航?网络学习者必须掌握足够的计算机网络技能和文献检索、分析技能,夯实学习前态,这样可减少迷航。
  1.建立专业化高职教育搜索引擎。
  建设好如类似"网校搜""人人学科网"这样有针对性的高职教育资源信息平台。给学生一个直接进入网路学习的通道。避免无意识状态下走入"歧途"、"岔道"。尽可能纠正学生网络学习过程中的被动迷航。
  2.增强教师网络教学空间建设的交互性和针对性。
  大学城网络空间建设的日渐规模和常态化,无疑将给学生常态化网络学习开辟新的视窗和通道。这一平台更具有师生互动、师生联动的效果。教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牵制学生的学习目标,因此对学生网络迷航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3.专业学习信息导航系统不断更新。
  高职学院网络信息导航的更新升级应主动围绕学生学习目标、课程项目和动态化趣味化形态有效进行。
  三 网络条件下创新学习方式,探路
  创新网络条件下学习方式,基于以下几个要点:
  1.探究网络学习心理调整方式。
  由于地域、习惯、认识、爱好的迥异,学生的学习方式也因人而异。学生在进入新环境后会发生心理上的诸多变化和反应。由此带来在学习过程产生学习目标迷失的茫然心理;理想和现实的反差心理;人际交往中的焦虑、孤独、自卑心理等等。这些因素都会直接间接影响到学习方式和效果。
  (1)培养自我意识,倡导自我教育。
  人在认识世界的思维活动中形成各种思维品质,已形成的思维品质又会反作于思维能力,所以,思维能力与思维品质密不可分,相依相存。自我意识调节好了,就能自觉调节学习态度和行为,学会求知、合作。完善自我教育。
  (2)培养韧性自信,强化自控能力。
  坚韧性培养必须从明确行为目标开始。网络迷航究其原委还是学习者没有坚定自己的学习动机和目标,如此才会在网络里迷失航程。韧性是一种心理耐力。如同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二十几年马拉松长跑,这只意味着他坚守着自己的心理耐力。自控能力的强化需要心理引导和疏通。
  (3)培养学习认知,克服逃避心理。
  自我认知是一种较高级发认知。

是对自己的洞察和理解,是自我观察和评价。网络学习中的自我认知需要健全的心理调控。环境变迁,心理冲突都于学习认知不利。为此,善于管理情绪,体验群体交往,接受心理咨询,都是值得尝试的方式。
  2.探究创建网络学习情境。
  "参与"是情境学习的核心要素。通过与共同体内其他成员的相互对话、彼此互动而发生于真实的实践活动之中的。现代网络给学习者提供了快乐学习和对话学习的平台和时空。因此,找到合适的学习情境对于学习者十分重要。
  (1)在情境学习中学习知识技能的获得须通过群体才能得以实现。通过专家同伴间的互动,获取到真实情境中产生的知识。情境学习鼓励以群体的方式来进行学习,只有在团队中,这种合作式的学习互动才能得以实现,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其效果。
  (2)开发互动性学习软件,如世界大学城,指教新干线这样的平台。在特定的情境下致力于将学习者的身份和角色意识、完整的生活经验以及认知性任务重新回归到真实的、融合的学习状态。事实证明互动学习软件交互运用对学生情境学习起到了引导内容、提升兴趣,开发思考的作用。
  (3)情境学习要在学习知识、技能应用情境中展现。因此,学习者应该明确网络带给你的是什么样的学习内容和效果。适合网络学习的情境应该是合作与探究形式,只有通过交互平台中的合作与探讨,选择合适的智能内容,来增加学科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指导性。在不偏离学习目标的前提下,调动各种情景环境,伴随音乐、画面、文字和趣味性的活动等,学生将获得更加生动形象的信息和知识。
  3.探究构建网络学习评价指标体系。
  学生信息素养(网络技术、文献检索技能、分析能力)不足;自控力差,抗拒不了网络诱惑;网络平台和资源不能提供适合适量智能的内容和及时的反馈评价。这些网络学习中表现出来的问题,通过构建网络学习评价指标体系能够得到有效的缓解。
  (1)网络条件下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方式应有相应的评价系统,促使学生围绕评价指标完成相应的学习项目。通过成果考核将指标纳入评价体系。
  (2)网络环境下的合作学习,学习者各自担当一定的角色,共同完成某一任务或解决某一问题。需要建立一定的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通过对完成了合作项目的学生测评计分可以获得相应的评价等级,这是对学生合作学习的认可。也是构建指标评价的重要方面。
  (3)高职学生在充分地利用网络条件进行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应及时做好学习内容、次数、效果等的相关记录,实习期间更应该针对工作中的问题和困惑做好相应的思考和探究,将探究结果和学习成果借助网络学习平台表达出来,并以此作为接受学校和老师考核的重要等级评价依据。
  (4)对学生以团队形式组织进行的专业学习,制定详细、规范的工作计划或方案并予以实施的。主动参与社团活动,分工细密合理,团结合作,共享信息,共同探讨问题。有次数、内容、承担角色和效果(成绩)记录的,都可以通过相关部门统计数据进行指标考核。纳人整个学校学生成绩管理系统,形成良性管理机制。
  结语:基于以上分析,网络环境下的学习者要想远离迷航,就必须在主体意识和自主意识支配下,立足调节学习心理、构建学习评价体系和优化学习环境。利用网络环境所提供的学习资源和学习手段,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思维,围绕学习目标,自主性地进行信息获取,同时对自我学习活动进行监控、调节、激励、和强化,完善知识体系。秋千要自己会荡,才能荡得高,荡得好;治学要会自学,才能有超越,出成就。
  参考文献
  [1] 张攀峰,樊旭.网络探究学习模式.电化教育研究.2008,(3)
  [2] 张 静 李建耀. 网络迷航现象的调查及对策研究. 2008
  作者简介: 张娟,女,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副教授。主要从事古代文学,秘书理论实务和高等职业教育研究。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迷航 网络 学习方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计算机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