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网络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基于对学校校园网建设的探讨

  【论文关键词】校园网;规划;设计
  【论文摘要】如何对校园网的进行合理的规划与设计,对学校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建好校园网,构建现代化教育环境,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必须充分考虑所使用的网络技术及网络技术的新趋势,避免硬件资源的冗余和浪费,以便充分发挥综合布线的优点。当整个校园网规划与设计经过调试优化后,将会为学校的信息化教育和管理手段的高水平的智能化、数字化的教学园区网络打下一个坚实的网络基础。

  1、校园网建设项目规划
  1.1 总体规划原则
  校园网总体规划是依据校园网设计的目标,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和当今技术发展的现状而提出的应用设想,这些设想应该根据可预见的技术发展趋势,将现实需求与未来发展方向相互结合。但是,如果单纯按照这种设想来进行校园网建设则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对于一些中小规模的学校来说将面临着巨大的经济难题。因此校园网的规划小组应当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根据学校需求的轻重缓急和现实的经济状况,明确急需的服务功能,并结合学校的实际发展要求进行长远规划,确定分步实施方案。具体遵循的原则如下:
  a.实用性和先进性校园网络首先应以注重实用和成效为原则,能够紧密结合学校的宏观发展规划及当前的实际需求。网络整体技术选型应该能够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选择成熟而又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网络技术。在软、硬件系统的选型中,要充分考虑中小规模学校的经济状况,采用的软、硬件设备,不仅要求其实用效果与通用性好,同时该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主要设备生产厂家的经营状况、终端用户的反响以及售前及售后技术支持,也应当放在重点考虑的范围之内。WwW.11665.coM
  b.可靠性和稳定性
  校园网络系统是一种能够保持长期连续运转的高可靠性的网络信息系统。因此,我们通常要选择技术先进、可靠性较高的网络骨干设备及软件系统,如cisco、华为、ibm、hp、sun、redhat、microsoft等公司的产品,从而保证网络系统能够高效可靠地运行。在进行网络规划与建设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软、硬设备的冗余及容错能力,注意避免单点失效,在出现局部故障时应不影响网络主干部分和其它局部设备及服务的正常运行,能够保证系统24小时连续工作能力。
  1.2 网络结构设计
  网络结构设计是校园网规划方案中的主要内容,将直接影响校园网的先进性及可靠性,是决定校园网能否正常运行的关键因素,也是决定校园网建设工作成败的关键问题。因此,在进行网络结构设计的时候,我们一定要严格遵循校园网总体规划原则,真正做到合理的网络结构与完善的应用系统的融合。一个设计合理、性能优良的网络,不仅要有先进的软、硬件设备支持,还要有合理的网络结构做支撑。在传统的网络结构设计中,管理员重视网络中心的职能和服务,忽视了与用户层面的沟通,导致了网络交互性差、利用率低、扩展能力弱,不能充分体现网络的真正优势。但近几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水平的提高,一种全新的、更适应现代高速网络发展需要的分层设计模型解决了这一难题,这种模型被称作“多层设计”。多层设计采用模块化的结构,网络容量可随着网络节点的增加不断扩大,在运行和扩展过程中进行故障查找和故障排除非常简单,可以大大减少因配置不当或设备故障引起的一系列问题。多层设计模式简化了网络管理人员对网络的无缝移植与扩展的工作量,并且可以支持常用的网络协议,对现存的网络有很好的兼容性。

  2、校园网项目实施
  经过细致考察和论证的校园网规划方案是校园网项目实施的理论根据,我们应该在充分理解需求、掌握发展趋势的情况下,进入校园网的项目实施阶段。
  2.1 软、硬设备定型及采购
  明确了网络技术选型、网络设备选择原则、布线系统的规划等原则性内容,因此,在项目实施阶段就要根据其原则确定设备的配置、型号、详细技术参数及数量,并制定详细的招标文件,然后对设备进行政府采购招标。招标是保证产品质量的重要途径,也是获得优质售后服务的依据,在招标文件中不仅要详细标明设备的配置、技术指标,而且应该重点标明保修服务类别、保修服务期限以及厂商授权等条目。


  2.2 网络布线工程实施
  1.布线设计:根据学校需求的具体情况,完成建筑物内、建筑物间的线路设计工作。2.双绞线施工:进行双绞线及相关管线的布放、安装,并完成各设备间的标准配线工作。3.光缆施工:完成光缆及相关管线的铺设、熔接、安装、测试等工作。4.线路测试:工程完工后,要求施工方使用fluke等专用仪器对光缆和双绞线进行通断、衰减、损耗、距离等测试,并提交标准测试报告。5.文档:工程通过测试后,施工方应向学校提供布线系统方案、信息点分布图、布线拓朴图、布线竣工文档以及布线系统保修证明等文档,以保证后续维护工作的正常进行。
  2.3 系统集成
  所谓系统集成,就是通过结构化的综合布线系统和计算机网络技术,将分离的软、硬件设备以及信息资源等集成到相互关联的、统一和协调的系统之中,使资源达到充分共享,实现集中、高效、便利的管理。系统集成实现的关键在于解决系统之间的互连和互操作性问题,它是一个多厂商、多协议和面向各种应用的体系结构。系统集成主要包括计算机硬件、操作系统技术、数据库技术、网络通讯技术以及各类应用系统的集成,它所要达到的目标就是保证整体性能最优,即所有部件和资源整合在一起后不但能工作,而且全系统是低成本的、高效率的、性能匀称的、可扩充性和可维护的系统。因此,在这个阶段与系统集成商的沟通与协调是至关重要的。在综合布线系统施工及硬件设备安装的同时,珠海市技工学校校园网项目领导小组就与系统集成商进行多次探讨,从而确定了最终的系统集成的实施方案。
  2.4 网络工程验收
  经过测试的校园网系统在正式交付校方使用之前,应该聘请专家进行网络工程验收,通常工程验收的文档依据为规划方案、设备汇总表、系统集成方案、校园网服务功能列表以及系统测试报告等一系列与校园网建设相关的资料与文件。这个阶段常常被很多学校所忽视,大家通常认为能浏览网页、能上传和下载文件、能进行网络交流、能够访问校内各项服务资源就是一个合格的校园网平台,工程验收只不过是一个形式化的过程,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网络架构、系统运行状态、系统安全状况、设备配置参数和技术指标等内容都需要由专家严格把关,不符合技术指标的设备、不合理的网络配置、网络安全没有保障的系统都需要重新进行整改,这样才能够保证系统在今后运行的稳定性,保证校园网能够提供正常的服务。在网络工程验收之前应该确保所有网络关键设备及其应用软件必须全部连通运行,尽量将所有主机连接上网,测试网络实际承载能力。
  由于中小规模学校技术力量有限,所以依靠网络专家对网络工程验收,是保证网络工程质量、提高系统运行效率的重要途径,也是校园网正常运行的重要保障。

  3、 结论
  计算机和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应用已成为人们日益增长的一种需求;而结构化布线是网络实现的基础,是现今和未来计算机网络和通信系统的有力支撑环境。所以在设计综合布线系统的同时必须充分考虑所使用的网络技术及网络技术的新趋势,避免硬件资源的冗余和浪费,以便充分发挥综合布线的优点。将会为学校提供一个高性能、高可靠性、高稳定性、高安全性、易管理的万兆骨干网络平台。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蒋玲玲 [标签: 小学 小学 方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课堂教学中的讨论现象—基于群体动力学理论
    基于远程虚拟数字电路实验仿真技术的研究
    基于Si4432的散射式大气低能见度仪设计
    基于AT89C2051倒车防撞超声波报警系统设计
    基于ARM控制的1KW零电压零电流全桥DC/DC变换
    基于AHP的特殊电梯开发项目风险评价
    电网运行基于精细化管理的方式探讨
    基于公平视角的买方垄断市场信任机制实证研
    论基于Intranet技术的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即时
    中国区域消费价格水平差异研究:基于面板门
    基于项目驱动模式下的“软件工程”教学改革
    基于软件工程开发的企业本体构建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