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网络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SNS网络中的若干问题

  论文关键词:sns 网络 问题

  论文摘要:本文主要介绍了在sns网络中存在的几个问题,并在此基础上给出了客观阐述;对于sns的发展与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abstract: this paper mainly introduces several problems in sns networks, and gives some impersonal explanations. it has very important reference values on the development and study of sns.

  key words: sns ;networks; problems

  sns(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是web 2.0 体系下的一个技术应用架构,它基于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stanley milgram 的“六度分隔理论”---即最多通过六个人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基于这种思想,个体可以将朋友的朋友发展成新的朋友,使原本分属于每个个体的圈子逐渐相通,最后就可以形成一个大型的网络。此外sns为个体提供了一种人际交流的途径,个体很容易在网上研究和探讨某个共同话题,加速认识和了解的进程。正是由于sns网络的这种特性,使得它作为一种网络社交的模式被人们慢慢接受。

同时名为sns的网络时代,来势异常狂热迅猛。现在诸如开心网、校内网,都已经从一个个陌生事物迅速地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WWw.11665.CoM有统计显示:无论国内、还是国外,sns网站用户在所有网络用户中均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但是在充分肯定sns网络对人脉扩展的同时,还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它所潜在的问题。下面以校内网为例加以说明:

  1、关系暴露

  在网络社交中,人际关系的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可以直观反映个人的社交情况,而且还可以深入挖掘有价值的信息,为工作和生活带来方便。随着人们对人际关系研究的拓展,逐步将其置入更广阔的社会网络研究背景之下,强调对人际关系的系统性研究。

    sns网络作为这样的一个网络社交方式,它中每个用户的所有关系网络(朋友)都会显示在页面当中。即使是互不认识的个体,也可以通过简单地搜索用户名称而获得该用户的信息,使得sns网络里个人隐私面临极大的考验。似乎个体的一切信息全都暴露在用户面前,对所有用户都有是透明的,根本没有任何隐私可言。

  2、道德隐患

  随着sns网站在国内被逐步认识,曾经对其很热衷的用户慢慢失去了兴趣。对某些用户而言:写日记可以上博客、跟朋友聊天可以用msn,所以没必要非得再加入一个sns网站;而且国内sns网站只是对国外同类网站的简单复制,其社交功能并不强大。面对用户群体的这种疲软表现,许多网站都希望通过推新游戏类型的方式来提升用户的积极性和忠诚度。如:校内网中的“开心农场”,用户的级别越高开发的土地也就越多,可种植的作物种类就可不断更新,相比以往的游戏来说要更复杂、有趣。

  但是娱乐的同时,不难发现游戏中其实渗透着一些道德方面的问题。比如:校内网的“开心农场”中,用户可以在填加的好友列表中点击任意一个,进入到他的农场中窃取果实、随意施放害虫和杂草,虽然可以借此提高自己的积分和经验系数,但是却与提倡的社会道德相悖。而且有时用户为了多获取几个果实,细心惦念,更不惜起早贪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与创办sns网络的初衷实在大相径庭。必竟sns的核心和灵魂还是“社交”,娱乐比重的失调将会导致此概念被逐渐冲淡和扭曲。
  此外sns网站必须做出自身的特色,切实忠于最初的发展路线,只是单凭几款游戏就想拴住用户的做法是不正确的。首先,开发新游戏耗费很大。其次,游戏的生命周期短。从用户心理的角度出发,与生俱来的好奇心促使他们不断追求新事物。一旦兴趣消失,研发者就必须开发出新的组件来确保用户数量不流失。

  3、实名制困难

  随着网上交流的增多以及用户数量的快速增长,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有必要制定出相关法规,来切实保障和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在此环境下,实名制的要求被提上日程。实名制并不是中国的特产,而是一种国际惯例;同时也是网络时代、匿名社会的管理基础。实名制的实行程度,一定意义上与社会法制化程度、现代化程度休戚相关。

  在sns网络中用户可以用邮箱地址注册用户账号,虽然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确保其唯一性,但是要想真正实现实名制比较困难。如:校内网,在注册时并不需要提供任何确认身份证明的要求,只需保证注册信息是真实的即可。而且要准确核实用户信息,目前来说也是很难做到的。如果采用强制手段推行“网络实名制”,非但不能实现原来的目的,反而会造成用户数量的减少。 

  4、盈利机制

  sns网络得以快速发展,无疑是受利益的驱动。目前,虽然还没有哪家sns网站声称盈利,但其发展前景令人看好。但是不同名目的sns网站创收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比如:开心网的重点是推出广告收益、校内网则是兼顾广告和增值服务两者,而天际网则想靠会员收费和广告来获得盈利。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想要切实实现盈利的话,就必须具备一定数量的固定用户,否则根本无法做到这一点的。

  但是针对现在较为复杂的sns盈利市场,相关控制措施及法律并未随之产生,以至于出现问题得不到恰当处理,以至于给个人、集体带来严重损失。

  5、连带问题

  由于用户长时间沉迷于sns网站,可能产生许多心理问题。对这些用户而言,社交网络已经成为 “生存的需要”----如果有片刻离开,就好像生活中缺少了什么。情况严重的甚至能够使之精神萎靡不振,影响正常的工作和学习。

  综上所述,sns 立足于现实社会关系来模拟或重建真实的人际关系网络,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虽然目前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但仍具有强大的发展动力和光明的前景。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杨媛媛 [标签: 网络 中的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计算机语言课的SNS研究
    吗替麦考酚酯治疗原发性肾病综合征(PNS)的
    基于SNS机制发展大学生旅游电子商务市场的研
    基于NS2的计算机网络实践教学初探
    用Action script动作脚本制作flash下雨特效
    基于SNMP协议实现油区网络监控管理平台
    TEACHING ONLINE (下)ONS IN WHAT WE ARE
    LESSONS LEARNED IN MANAGING USA DISTANCE
    Multimedia Learning: A strategic approac
    Instructional design for online coursewa
    Instruction, evaluation and certificatio
    Instruction, evaluation and certificatio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