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网络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谈基于网络的教学模式及其实现平台的搭建
【摘要】本文对网上教学的模式进行了分类,提出基于网络的同步讲授教学模式、异步讲授模式、自主学习模式以及协作学习模式。并分别讨论各种网上教学模式的教与学的关系及网上教学具有时效性、共享性、交互性和个别化等特点。最后提出搭建网络教学平台的两种方法。
  【关键词】网络教学 教学模式 网络教室
  
  一、网络教学模式
  
  网络教学不仅是教学内容的网络化和教学手段的革新,而且是教学思想、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变革,最重要的就是教学模式网络化。网络教学一般包括以下教学模式。
  1.同步讲授模式。网络教学并不是要完全推翻传统教学模式,而是要继承其优点,用现代教育技术加以改进和完善。以教师为主、以课堂为主的讲授模式在传统教学中一直占有主导地位,也是最经典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网络教学可以突破这种课堂教学模式的时间和空间限制,让更多的学生在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时间参与学习活动。基于网络的讲授模式可以分为同步式和异步式两种。这里先介绍一下同步讲授模式。
  同步讲授模式是一种模拟真实课堂教学方式的双向实时交互式网络教学。采用这种模式,教师与学生在一个虚拟的空间中进行“真实课堂”教学活动,实时地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语音、数据和视频等信息传送到远程教室或学生桌面终端,学生接受教师授课信息,也可与其他学生交流。
  2.异步讲授模式。异步讲授模式是在网上提供教学课件,学生可在网络教室集中学习,或在计算机上单独点播教学课件学习,并可通过计算机网络与教师和其他学生进行交流讨论。www.11665.Com这需要网络课件或网络课程以及相应的网络教学平台来实现。
  3.自主学习模式。自主学习模式是一种完全以学生为主的学习模式。不过,这种模式不同于一般的自学,而是在教师指导下进行自学。做法是教师制定教学计划,制作网络学习材料,学生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自主掌握学习进度,选择学习内容,查阅相关资料,完成练习和作业。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可以借助于电子邮件、网上答疑系统等及时获得教师的辅导和帮助。
  4.协作学习模式。协作学习模式是指利用网络建立一个相互交流的帮助的环境,为本地的或远程的多个学生提供对同一学习任务彼此交互和合作,用多种不同观点和方法完成学习任务的环境,达到使学生对教学内容有比较深刻理解与掌握的目的。协作学习方式有4种,即竞争(多个学生针对同一学习任务通过网络进行比赛式学习)、协同(多个学生共同完成某个学习任务)、伙伴(与伙伴相互交流、相互鼓励)与角色扮演(不同的学生分别扮演学习者和指导者的角色)。在网络学习条件下,师生分离、学习同伴分离会给学生带来很大的不适应,协作学习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这种负面影响。最简单实用、应用最广泛的协作学习手段是bbs,它能实现一种非实时的讨论环境。
  
  二、网络教学平台
  
  网络教学平台,又称网络教学支持(支撑)平台。网络教学平台包括硬件教学平台(支持网络教学的硬件设施、设备)和软件教学平台(支持网络教学的软件系统)。
  1.网络教室。网络教室是目前最主要的网络教学便件平台,能上网的计算机也可作为教师和学生的网络教学终端。典型的网络教室通常由教师主机、学生终端、管理主机和网络教学中心等部分组成。
  教师主机:又称教师终端,需要配置摄像机。实时授课时,教师的图像与声音播放给学生终端和课件点播服务器。教师可以控制教学过程,向某个学生提问,或与学生讨论问题。
  学生终端:又称学生工作站,一般也配置摄像头,学生加入网络教学课堂收看教师的上课实况。在听课过程中,可通过聊天室或话筒向教师提问,也可以与教师或同学讨论问题,课后,还可以点播老师的实时授课内容。
  管理主机:又称管理终端,对整个教学过程进行管理,包括审批和管理教师、学生的注册信息,查询和统计教师、学生、课件和上课信息等。
  网络教学中心:提供网络教学服务,包括课件服务器(将教师上传的课件进行发布)、教学管理服务器(组织和管理教学信息数据)、课件点播服务器(组织和管理实时授课课件的点播,或提供非实时授课课件的点播)。

  网络教室的功能很多,最主要的教学功能如下。
  实时视频:在教师和学生之间双向传递视频音频信息。既可以将教师自己的教学内容同步地播放给全体学生或部分学生观看,也可以将学生的信息同步地播放到其他学生终端或教师主机上。
  辅导答疑:教师实现个别是辅导。教师可以通过主机联通任意一个学生终端,观察学生的操作,并可以与学生进行同步互动的操作,从而实施课堂上教师对学生的个别辅导答疑。
  “电子举手”:当学生有困难或需要帮助时,学生可以通过控制器教师或同学发出求助信号。当老师提出问题需要解答时,学生也可通过“电子举手”进行提问或回答。
  监控管理:将教学过程纳入到教师的控制中。教师可以通过主机查看任一学生终端的当前操作,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远程遥控学生终端。
  双向对讲:在教师与学生之间进行双向对讲。
  信息查询:当本地网中的信息和资料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时,学生可以通过internet进行更广范围的资料搜寻。
  2.网络教学软件平台。一个完整的网络教学软件平台,也是一个网络教学应用系统,一般包括以下子系统。
  备课系统:在线编写教学内容、教学目的、重点、难点、参考资料等,在线提交本地编写制作的教学材料(如课件、教材和教案)。
  授课系统:支持实时同步授课或非实时异步授课。
  学习系统:支持个性化学习、自主式学习、协作式学习。
  辅导答疑系统:包括基于web的无人自动答疑和由教师通过网络所进行的实时或非实时辅导答疑。
  作业系统:包括基于web的作业布置,学生在线完成和提交作业,教师在线批改、点评作业和作业资源库管理等。
  讨论学习系统:学生之间互相讨论、交流的一个重要手段,是实现协作学习模式的重要途径。它应当包含发起主题讨论、参与主题讨论和讨论内容管理等内容。
  网上实验系统:配合试验课教学,在网上为学生提供近似真实的实验操作环境,供学生在线完成各类实验。一般可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或模式实验来实现。
  测试与评价系统:学生在线考试、教师在线阅卷、学习效果评估、学生自测、题库管理。
  教学分析系统:自测效果分析、作业情况分析、答疑情况分析、考试情况分析和讨论情况分析。
  教务管理系统:教学计划、学生注册、认证管理和学生成绩管理等。
  
  参考文献:
  [1]信息技术教育应用[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1997.
  [2]网络教学[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4.
  [3]计算机与教育[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1.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赵勇 [标签: 网络 模式 实现 平台 搭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课堂教学中的讨论现象—基于群体动力学理论
    基于远程虚拟数字电路实验仿真技术的研究
    基于Si4432的散射式大气低能见度仪设计
    基于AT89C2051倒车防撞超声波报警系统设计
    基于ARM控制的1KW零电压零电流全桥DC/DC变换
    浅谈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浅谈太原永祚寺双塔的文化魅力
    基于AHP的特殊电梯开发项目风险评价
    电网运行基于精细化管理的方式探讨
    浅谈电力建设项目管理
    浅谈盐雾腐蚀对输电线路的危害
    浅谈如何设计住宅窗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