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网络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试析网络社区中的角色扮演
摘要 本文主要对网络社区中的角色扮演进行了具象层面的剖析,通过对网络社区角色扮演的两个步骤---网络角色获取和网络角色确立的探讨,将网络社区中成员的角色扮演划分为七个层级,并由这七个层级揭示出角色扮演的特殊产物---社区等级的出现,从而将网络社区中角色扮演的探讨引向深入。
  关键词 网络社区 角色扮演 社区等级

  abstractthe paper analyzes the role playing of online community with a concrete view, and discusses the two steps of role playing——role acquirement and role establishment. after that, it divides the role playing of netizens into seven grades, and reveals the appearance of community rank, thus leads the discussion into depth.
  key wordsonline community role playing community rank
  
  网络社区作为互联网虚拟性、互动性等特征最突出的表征之地,一经诞生便获得了蓬勃发展。一些大型的综合社区如天涯社区、西祠胡同、西陆社区等,以及针对专门人群的专业社区如豆瓣网、土豆网、铁血军事社区等更是成为众多网民流连忘返之所,究其原因,与网民在其中无拘无束的角色扮演不无关联。WwW.11665.com
   角色扮演这一概念较早出现于符号互动论大师乔治·米德的《心灵、自我与社会》一书中,米德把人们通过辨认交往符号和角色而预知对方反应的能力称为“扮演他人角色”的能力。美国社会学家欧文·戈夫曼则通过具象的视角来分析角色扮演的具体情形,他提出,社会就是一个大舞台,每个社会成员都是扮演着自己角色的演员。网络社区作为网络社会的一种存在方式,也不可避免地成为网民角色扮演的大舞台。所不同的是,网民在网络社区中所获取和扮演的角色带有明显的网络烙印。从具体层面上看,网络社区中的角色扮演主要分为角色获取和角色确立两个步骤。
  
   一、网络社区中的角色获取
  
   与现实社区中的社会角色相同,网络社区中的角色(以下简称网络角色)亦为网民与网络社区之间进行沟通与交流的桥梁,然而,不同于社会角色的是,网络角色并不是现实社会对人们的行为期待,而是网民在网络社区的行为方式和行为规范,①是网民在网络互动过程中的角色扮演。所有成员身份的确立与角色的扮演,都离不开进入社区的第一步——角色获取。
   从角色的获取方式上,网络角色可以分为先赋角色和自致角色两种,前者是指在现实社会中便已经被赋予的某种网络角色,比如社区网站的工作人员;后者是指通过网民个人的努力而获得的网络角色,如某电影社区的“状元”级会员。本文所谈论的是后一种网络角色。在网络社区中,网络角色的获取是一个相对简单的过程,具体来说,网络社区中成员角色的获取主要分为以下两步:
  
  1.选择互动方式
   目前,国内网络社区的人际互动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bbs论坛
   (2)社区聊天室
   (3)电子邮件
   (4)博客
   (5)站内短信
   (6)即时通讯
   进入社区的网民通常会选择上述互动方式中的一种或几种来与其他社区成员展开交往,因此,选择互动方式成为网民角色扮演过程中的第一站。
  
  2.确定id
   id是identification的缩写,是指参与网络社区的身份证,一般包括网名和密码两个部分,大部分社区必须通过登陆id才能参与互动。网民在确定网名之后,输入自己的密码即可获取某个社区的id。在网络社区中,成员间的角色区分主要体现在不同的id上,每一个id在社区中的参与程度、互动程度以及言语风格等特征决定了此id的角色与身份。社区成员可以在拥有自己的主id外,注册多个id(这些主id之外的id通常被称为“马甲”),而每个id都可能会有不同的特点,获得不同的角色与身份。因此,对于网络社区而言,这些来自同一个体的两个以上的id构成了社区中的众多参与者。
   此外,在确立id后,为了给成员更多展示自己个性与风格的机会,很多社区配备了签名档。签名档是指在各种网络社区中,网民在发表文章或回复时其文章下方所附带的文字、图像等。这类似现实生活中的名片,网民可以通过签名档来进行个人说明或情绪的抒发。签名档的内容和形式都极为自由,在继id之后,签名档也成为社区成员角色扮演的重要手段之一。
  
  二、网络社区中的角色确立
  
  在选好互动方式、确定id后,网民在社区的身份与角色就基本确立了下来,其角色扮演的历程也将由此正式开始。
  实际上,一个网络社区成员身份的获取门槛很低,只要提供了网名、性别、密码和e-mail等,同意了社区的规则,即可成为社区的成员,这种简单的进入条件为每一个想进入社区的网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面具。然而,“创业容易守业难”,网络角色的获取虽然简单,但一个角色的维持与成长却需要网民的精心培育。网络社区成员角色的维持过程即为戈夫曼所称的“印象管理”②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有些成员不断升级,成为发起话题、掌握话语权的舆论领袖,有些成员成为积极响应者,有些成员成为附和者,有些成员则浪迹漂泊,成为无家可归者。具体来说,网络社区成员在经历角色变迁后,主要分为以下七个层级:
  1.干扰者
  这类成员通常在社区里询问或发表与讨论主题无关的文章或帖子,而造成其他成员阅读上的干扰,一般来说,干扰者对社区的参与程度很低,且很少与其他成员互动。
  2.浏览者
   一般是指进入社区的游客,这些人大多并未在社区注册id(当然也不排除社区正式成员的非登陆浏览),不具备正式的成员身份,因此也没有发表言论的权力,不能参与社区的互动。这类非正式成员在网络社区活动主体中占据着大多数,他们的数量往往成为衡量一个网络社区知名度的重要指标。
  3.潜伏者
  此类成员主动注册成为社区的正式成员,常常匿名登陆社区,偶尔才会以会员身份登陆,多数情况下不会积极发言,在社区内的参与程度与互动程度偏低,但有发展为其他角色的潜力。
  4.一般呼应者
  对于社区的话题比较关注,且对于感兴趣的话题能给出一般性的回应,大部分时间里都处于观望状态。这类成员在社区的参与程度偏低,在互动方面也表现出很强的随意性和不稳定性,但由于他们的数量庞大,丰富了网络社区的交流互动,同时又为成员领袖的产生提供着充足的后备军。
  5.积极呼应者
  这类成员在社区停留的时间比较长,密切关注社区的动态,对于社区发起的话题也非常积极,几乎对于所有话题都能发表一定的回复,与前面几类成员相比,其回复往往更具有建设性和实用性,能与其他社区成员展开积极互动,并致力于加强自己在社区内的社会关系。这类成员是网络社区最具成长潜力的成员。

  6.成员领袖
  指在社区内长期并经常发起话题与讨论,发言受到成员的敬重与信赖,社区声誉、互动和参与程度都很高,对社区有很大贡献的一类群体。这类成员一般在社区注册的时间较长,参与讨论的频率也很高,这种长期的互动为其在社区中获得了很高的声望,因此其发起的话题往往又能得到众多成员的踊跃回复,这种良性的循环使其成为社区的“明星”。对于这些成员领袖来说,网络社区已经成为他们精神家园的一部分,他们也对社区投入了很多的精力和感情。
   7.版主
   指在社区中负责管理文章、维护秩序等网络把关职责的人。通常情况下,版主是从社区成员中产生,当社区有版面缺少版主的时候,系统管理员将在公告栏发文招收版主,那些在社区内有较高声誉、能为论坛聚集人气的成员即有可能成为版主。需要注意的是,版主在网络社区中扮演的不是绝对主导者的角色,而是相对的管理和引导者角色,并且,一个社区的版主往往是由一个或者几个网民来共同担当。版主与其他社区成员的互动程度很高,对于其他成员的指名询问几乎有问必答,其发表的文章往往也有一定的深度,以提供看法与建议为主,辅以分享经验,且为其他人所欢迎所信赖。
  
   三、角色扮演的特殊产物---社区等级的出现
  
  从理论层面上看,网络社区似乎是一片自由平等的乐土。然而实际的网络社区却并非如此,它也有现实社会中的等级之分,也是一个“论资排辈”的地方。只不过与现实社会所不同的是,这里划分等级的标准不再以一个人的现实身份、地位、名望等为主,而是以文字表达技巧、专业知识、上线时间与频率等为主。当网民在网络社区中的角色基本确立后,其在社区中的等级也由此逐渐确立了下来。
  
  1.网络社区中等级的划分
   (1)等级的划分标准
   正如前面所述,网络社区中等级的划分是以文字表达技巧、专业知识以及上线时间与频率三要素为标准的。一个文字符号运用娴熟、表达技巧较高的成员,往往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通过有魅力的文字来吸引其他网民的关注,从而获得更多的回复,增加自己的社区积分。以天涯社区为例,发帖子一张得5分,回复一次得3分,帖子被删扣5分。同时,一个专业知识丰富的成员往往也会成为社区中的受欢迎者,他能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其他成员答疑解惑,通过自己的经验和建议为其他成员提供参考,从而赢得更多的支持,建立自己的权威。此外,许多社区为了聚合人气,提升成员对社区的黏性与忠诚度,常常也把登陆次数作为积分的要素,比如,天涯社区的成员每次有效登陆(浏览至少30分钟)都会获得1分。如果一个网民同时拥有娴熟的文字表达、丰富的专业知识和长期频繁的相同id登陆,则其在社区中的等级会有明显快速的提升,甚至发展为社区的成员领袖。
   大部分社区是以成员的积分(或称点数)来划分等级,并对其成员的等级有着较为精确和生动的定义。以百度知道为例(表1),依据不同的社区积分,百度知道把成员分为从最低的一级到最高的十八级等十八个等级,网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喜欢的等级名称。
 
  当然,依据社区的风格和性质,每个网络社区在对成员等级的划分和命名上会有一些区别,体现出每个社区的鲜明个性。从总体上看,国内的网络社区大都采用等级划分或积分制的方式来激励成员积极参与社区,从而形成了网络社区中颇具特色的成员分层与等级。
  
   2.社区等级的具体划分
   社区中的阶层与等级形成了一个权力的金字塔,按照积分情况与社区成员的权限和角色,可以将这个权力金字塔分为高等级、较高等级、中等级、低等级以及无等级五类,关于社区角色与五类等级的对应情况将在后文中详细论述,这里不再赘述。
  
   2.社区角色与等级
   网民在社区中的等级决定了其在社区的角色扮演,同时,网民在社区中的角色又影响着其等级的提升,因此,网民的社区角色与其等级之间形成了相互对应、相辅相成的格局。具体来说,社区成员的角色与其等级对应情况如下表:
  
  表2 网络社区成员的角色与等级
   1.高等级
   在网络社区中,处于金字塔尖的是社区的管理者,包括网站构建者和系统管理者等。在社区的互动中,与网民有间接接触的是系统管理者,他们在社区中的权限最大,除具备一般成员与版主所拥有的功能外,还具有更高级的管理功能,包括删除讨论区、改变成员权限和密码、设定与取消版主,以及删除id等权力。一般情况下,这一等级所涵盖的人数较少,他们属于社区的工作人员,即网络角色中的先赋角色,并不真正参与社区中的讨论与互动,是社区互动过程中的“幕后操作者”。
   2.较高等级
   位于金字塔的第二层,主要包括版主和成员领袖等。在网络社区中,处于这一等级的版主往往是最受社区网民拥戴的对象,其拥有的权限也较一般网民宽泛,比如他们可以使用一般社区网站的所有功能(系统管理区功能除外),可以删除所管理讨论区中的不当文章,或者对违反社区规定者发出警告等。同样位于此等级的成员领袖却没有上述权限,然而,成员领袖作为社区中的最活跃分子,有着不可忽视的权威和影响力。他们可以决定话题的讨论方向,也可以带动讨论区的氛围,为社区积聚大量的人气,尤其是社区中比较有名的成员领袖,他们往往极具个人魅力,成为社区中乃至网络上的明星人物,从而吸引一大批网民的关注与崇拜。此外,一些社区干扰者也处于这一层级之中,最典型的代表是掌握高超计算机操作能力的黑客,他们通过自己的网络才能来破坏社区的管理机制和安全防护系统,对于社区的正常运行造成极大危害,因此,从这一层面上说,社区黑客在社区中拥有的权限不可忽视,一个干扰者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往往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其在金字塔中的位置。总之,这一层级所覆盖的人员较第一层级更为多样和宽泛,他们大多积极参与社区中的互动,有较高的威望,是网络社区中的“精英”人物。
   3.中等级
   处于金字塔的中间地带,包括积极响应者和一般响应者两类人群。这两类人群是网络社区的普通“常驻人口”,既不销声匿迹,也不叱咤其间,虽就单个人来说“人微言轻”,但由于数量较为庞大,因此,其积聚起来的力量不容小觑。他们具有社区一般成员的权限,可以使用社区网站内的大多数功能,包括发表和回复文章,查看及修改个人资料,查询社区用户资料列表,使用社区博客、商店、聊天室等功能,其社区积分一般也处于社区的中低层级,他们往往为了挣积分而频繁回复或发言。从数量上说,这一层级涵盖的网民较前两个层级有明显增长,他们注册为社区成员,并时常性地登陆,主动参与社区活动,与其他成员有一定的互动,是社区中的“普通人物”。
   4.低等级
   位于金字塔的较底端,主要包括的是社区的潜伏者,他们虽为社区正式成员,却常在社区中销声匿迹,呈潜水状。除潜伏者这一主体外,该层级还包括一些干扰者,主要是以不正当广告发布者、色情贩卖者以及垃圾邮件制造者为代表。这一层级的网民与中等级的网民相比,拥有一些相似的权限,但由于不经常登陆、不主动发言,其社区积分一般较少,他们对自己的积分状况往往也不甚关注。总体来说,这一层级的网民人数较前三个层级也有较为突出的增长,他们为社区带来了人气,是社区中的“默默无闻者”。
   5.无等级
   位于金字塔的塔底,主要包括社区的浏览者,他们大多数是社区中的“无名小卒”,并未注册为社区的正式成员,也无权发言或回复,只是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关注社区的动向,或者为了自身的信息需求而浏览社区。他们不具有社区一般成员的权限,因此,在社区中也处于被忽略的状态,由此变成了无等级的漂泊者。无等级是社区网民数量最多的层级,而这些网民构成了非会员登陆的绝大多数。
   总之,在社区成员的角色扮演下,网络社区成为一个有着等级与阶层的“是非之地”。与现实社区相比,在这一“是非之地”中,成员等级的划分标准与方式有了颠覆性的变化,成员的身份与角色也随之发生了变迁,由此形成了网络社区中独具特色的角色扮演和互动格局。
  
  注释
  ①熊芳亮:《角色理论的新领域:网络角色分析》,《中国青年研究》,2003年第12期。
  ②戈夫曼认为,在互动中,个体不仅彼此向对方表现自我,还努力进行特殊的印象处理,通过控制自己表现出来的姿态,以求在一定的社会场景中给人们留下某种印象。换言之,印象管理是指人们控制他人对自己观感的过程。
  ③资料来源:/search/zhidao_help.html.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宫承波 齐立稳 [标签: 网络 社区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纠正“迷航”,网络学习方式探路
    创新视角的电子通信技术与网络服务发展趋势
    计算机控制中的网络与通信技术探析
    论基于Intranet技术的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即时
    试论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问题及防护措施
    计算机通信与网络技术的发展探究
    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与防护方法探究
    计算机通信及网络发展应用技术探讨
    刍议计算机网络营销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
    FlexPaper解决网络文档浏览问题
    网络信息机房UPS供电系统设计方案分析
    信息系统中的虚拟应用网络的安全技术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