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论质量保证体系在施工中有效运行
摘 要:在当前的施工组织活动中,质量保证体系是保证质量不可或缺的组织手段。从质量保证体系的思想保证、组织保证、技术保证、过程控制和经济保证五方面,浅要论述质量保证体系有效运行的实施。
  关键词:施工;质量;体系;安全
  中图分类号:f273.2;f407.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835(2014)10-0080-02
  目前,很多项目的质量保证体系的设立流于形式,只有人员的质量保证组织机构,而没有运行的内容和方式;还有一些施工活动领导者想建立质保体系,却不知如何下手。对此,本文就质量体系在施工中如何有效运行展开论述。
  1 思想保证
  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效益的意识。要把用户满意度放在首位,监理标段质量目标,例如主要分部、分项工程,单位工程质量检查优良率达100%.注意施工中的各种因素,比如人员、工期和经济等因素。同时,反复强调加强质量第一的意识,制订切实可行的教育计划,保证施工期间的质量意识不下滑。
  2 组织保证
  组织保证是质量保证体系有效运行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在组织保证上,应建立项目经理部和施工队两级质量组,在项目经理部层面应对施工期间出现的国内先进成果和施工工艺进行学习、消化、吸收,并以此指导施工;施工队的质量组应在项目部指导、参与下,建立qc小组,对施工内容,特别是施工中的重、难点问题,组织人员进行攻克。
  3 技术保证
  3.1 规范工作要求和依据
  开工前,各部门应按照各自的本职工作要求,积极学习规范,深刻理解并掌握规范内容。wWw.11665.com规范不只是工作的要求,更是工作的依据。
  3.2 做好设计图纸的会审工作
  开工前,在项目总工程师的领导下,技术人员应认真审核设计图纸,弄清设计意图。对图纸不明确的地方,组织专人进行研究。
  3.3 编制施工技术方案及作业指导书
  开工前,由项目总工程师组织有关技术人员编写各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技术方案和施工要点,对特殊工艺和关键工序要编写详细的作业指导书。
  3.4 施工技术交底
  各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技术方案及关键工序作业指导书经会审通过后,由项目总工程师主持,向下逐级进行技术交底,直到每个施工人员都清楚自己的工作应达到的质量标准。对施工难度较大、技术性强的项目,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工前示范和专门讲解进行技术交底。
  3.5 实施施工技术方案的监督
  技术交底后,由工程部有关技术人员负责监督、贯彻施工技术方案的实施,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施工工艺流程。
  3.6 开工前作前瞻性预测
  对于工程中易出现的质量通病的分项、分部工程;曾经在其他施工项目出现过的不合格工程;经监理部或质监站抽检后认为应采取预防措施的项目或部位;某项目出现重大质量事故,而本项目具有类似特点的;本项目的质量难点等,应在开工前逐一作出前瞻性的预测,并对这些技术重、难点作出预防措施和对策,在施工交底中明确到班组和个人。对可实施的新工艺进行学习、消化,并应用于工程中,以提高施工水平,紧跟社会发展的步伐。
  总之,技术保证要采用各种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各个技术岗位的工作能力,保证质量体系运行的效率得以提升。
  4 过程控制
  4.1 建立健全施工准备的各种要素
  施工准备的各种要素包括人员制度、设备材料的采购准备等。建立健全施工准备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①坚持工程质量意识教育制度。工程质量是一个系统工程,领导是关键,职工是基础,制度是手段,技术是保证。队伍进场后,将实行分项、分工序,实施专项质量意识教育,有的放矢,做到人人明白、个个清楚质量的标准和要求。②建立质量责任制。③强化开工前的培训工作。④建立内部质量检查制度。本工区每月进行一次。⑤建立作业层全过程质量控制制度。⑥实行“五不施工”和“三不交接”制度。“五不施工”,即未进行技术交底不施工,图纸和技术要求不清楚不施工,测量资料未经换手复核不施工,材料无合格证或材料试验不合格不施工,上道工序不进行检查不施工。“三不交接”,即无自检记录不交接,未经专业人员验收合格不交接,施工记录不全不交接。
  4.2 工序自检与“三检”
  在质量保证体系的操作层加强自检,各分项工程设立专职自检工程师,各施工作业班组

设立专职自检员。工程质量自检程序详见“工程质量自检程序框图”。严格执行“三检”制度,制订严格的工程质量内部监理制度,确定群众质检为基础,专业骨干质检、互检和专业检查相结合的质量“三检”制度和工前试验、工中检查、工后检验的试验工作制度。
  4.3 事前控制措施
  4.3.1 原材料质量控制措施
  原材料质量控制的措施主要有以下两点:①进场前原材料的质量控制。在原材料进场之前,按照规范要求进行逐项试验,对不合格的材料不予采纳。原材料的采购必须从合格的厂家购买。②施工中原材料的质量控制。进场后的原材料,试验室人员应按合同或规范要求的频率进行检验,如果发现某一批材料不合格,应及时进行封存,并作为废品处理进行降格处理或倒运到施工场地外。严禁不合格材料投入使用。试验合格的原材料,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
  4.3.2 质量预防措施
  为了确保施工质量,提前消除施工中可能影响施工质量的因素,在施工中可以采取以下预防措施:①项目经理部工程部应根据本项目的施工进度情况、项目特点、技术难度和管理人员素质,提前在施工组织设计中制订相应的预防措施。②实验室每月对各个工序的所有检验数据进行整理汇总后,报质检部,由质检部根据所收到检验数据和其他信息进行统计分析,找出质量变化的趋势和相关质量因素,为控制质量提供依据。
  4.4 事中控制措施
  各分项工程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按既定的施工方案实施,严守操作规程,排除不合理工序。施工方案中要制订应急措施,施工前由技术工程师向施工人员解释。在各工序施工过程中,各班组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严格落实工班“三检”制度的实施。
  4.5 事后控制措施
  坚持对不合格工程的调查、分析和纠正措施的制订、审批制。对出现的不合格项,深入分析其产生的根源,制订切实可行的措施,以避免问题再次出现。在正常施工中,可以利用直方图、质量趋势图等统计质量,及时发现偏差。检验测量和实验设备可采用统计抽样法、平均指标等,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情况分析可采用横道图和管理曲线等。
  5 经济保证
  建立工程质量奖罚制度,实行每月进行一次全面质量检查和平时巡查相结合的检查管理办法。依照本工区工程考核管理制度的规定,对全体施工人员所属工程当月的质量情况进行考核,并依据考核结果决定绩效奖金。
  确立优质优价的结算原则,在不同施工队间以成品检测的分值作结算依据,以此充分调动施工队的积极性,促进质量得以提高。各个施工队进场签订施工合同时,应签订质量保证书,按工作内容对施工质量作出承诺,保证书应有经济措施进行约束。总之,经济保证的目的是奖优罚劣,以此实现质量第一的目标,有效维护质量保证体系的运行。
  6 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工程施工活动中,质量保证体系的建立越来越受到重视,但体系运行中总是不流畅,导致建立质保体系的作用得不到最大发挥,起不到应有的作用。本文从组织保证、思想保证、技术保证、过程控制和经济保证五方面,论述了质保体系有效运行的思路和其相互之间的关系。实践证明,在施工中按照这五方面实施是行之有效的。
  〔编辑:李珏〕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质量保证体系 施工 中有 运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旧沥青路面就地冷再生基层施工质量控制
    建筑抹灰工程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体会
    小区景观工程施工与质量控制
    当前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现状与思考
    浅谈建筑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
    粉喷桩处理软基的施工工艺及施工质量管理
    浅析沥青公路路面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
    市政道路工程质量通病及其预防措施
    框剪结构工程常见质量通病的防治措施
    提升机械密封安装质量的探讨
    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中的消费者行为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预防措施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